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11/2012

緣來順風

 

一款在香港消失了一段日子的調合威士忌,順風 Cutty Sark 將由香港的 Edrington 重新引入香港市場。順風 Cutty Sark 是由 Berry Brothers & Rudd (BBR)開發及擁有的,但於二零一零年初賣了給 Edrington 集團,不過 BBR 同時又從 Edrington 集團買入 Cutty Sark 威士忌的主要麥芽原酒 Glenrothes 的現有及以後生產的存酒與營銷權, Edrington 集團卻仍然保留 Glenrothes 蒸餾廠的擁有權,既複雜又有趣的關係。

小弟現在要介紹的威士忌,是順風的重要原酒之一,Glenrothes 格蘭露思。Glenrothes 建立於一八七八及一八七九年之間,由 James Stuart,John Cruickshank,William Grant 及 Robert Dick 這四人合夥籌建。後期拆夥,由 Williamn Grant 承接,以其名下的公司 William Grant & Co. 營運。值得一提的是那位 William Grant,就是 Glenfiddich 的創辦人。其後的業權交替及業務起伏的故事於此從略,在 BBR 接手前,是由 Edrington 佔有七成股權為大股東而由 William Grant & Sons 佔三成股權的 The 1887 Company Limited 所擁有的。

Glenrothes 的瓶裝頗為特別,是以蒸餾年份來推出酒款的,和其他品牌的單一麥威士忌比較,好像很高級的,但所謂的年份只不過是代表以年份標籤不同的批次,不同的年份的酒其酒質會有點差異,這點和一般的個別批次單一麥威士忌,道理是差不多的。

Glenrothes 於二零零五年推出了無年份兼無陳年標示的瓶裝 Select Reserve,目標應該是普及市場,雖則新年份的標準版也貴不了多少。Glenrothes 於二零零八年推出了免稅店版的 Robur Reserve,這正是小弟以下要介紹的酒款。

Glenrothes Robur Reserve, 1 ltr., 40%

這款免稅店版的 Robur Reserve 和標準版的 Select Reserve 在調酒上是有所不同的,Robur 是指 Quercus Robur,即是歐洲紅橡木,在雪莉桶來說,質素一般是比美洲白橡木 Quercus Alba 桶好,但價錢亦相對較高。顧名思義,這款就是調有較多以 Quercus Robur 雪莉桶陳的原酒成份在內的。這款酒價錢算是合理,以這款酒作為認識 Glenrothes 威士忌的媒介,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氣味: 蜜糖,啡糖,乾棗,藥草,豆蔻
口味: 蘋果皮,乾果,咖啡,拖肥,藥草,薄荷,香料
餘蘊: 中等長度,橡木,豆蔻,薄荷
結論: 氣味上佳,蜜餞乾棗配上豆蔻的香氣,甜而不膩,層次不多但融合得很好。口味上比氣味為乾,各種味道的融合亦不及氣味上的好,但酒身柔順,輕鬆易飲。餘蘊不突出但仍算不錯。這款酒的氣味表現甚佳,唯其他方面則平平,綜合而言,也是飲得過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