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17/2010

法國名釀 高高在上

這是一句來自一個老舊電視廣告的"士撈緊",各位能否猜到這是那個品牌的"法國名釀"?

古寶 XO ?

對! 你猜對了! 古寶 XO 的廣告曾見於八十年代的電視廣播,小弟亦相信八十年代是古寶 XO 的黃金年代。到了今時今日,不要說"八十後"了,就算是"七十後"甚或"六十後"對這個品牌也沒多少印象了。古寶 XO 的廣告已消失於廣告媒體二十多年了,但這品牌今天尚未絕跡於香港市場,古寶 XO 在辦館酒行及某超市的少部份分店仍然有售,聽聞亦有一定的銷量。無他,約四百港銀便有一瓶 XO 干邑,不論好不好喝,起碼也是好看的吧!

或許你會問怎麼一瓶 XO 只售約四百港銀那麼筍(香港含稅零售價),那些知名品牌的動輒也要上千元。答案是除了宣傳及上架等費用成本之外,XO 也者,按法蘭西的干邑官方機構 BNIC 訂明,符合干邑區 AOC 要求的白蘭地,瓶中最新的酒於木桶陳年不少於六年,便可以標籤 XO 的級別發售。雖則老舊陳年不一定等同素質同步上升,但價錢跳步上升卻是一定的了。至於古寶 XO 的情況是如何的呢?請各位客官自行判斷好了。

由於有關古寶 Courbet 這個品牌的資料不多,個人推斷古寶應該不是釀酒的酒莊,甚至連裝桶儲酒的也不是,很大可能是酒商物色當地酒莊釀成的干邑自行調配裝瓶標籤出售的。根據包裝上的介紹,這瓶酒是由大小香檳兩區及良林區 Bons Bois 的干邑調配的,當然貴價的大香檳區與相對廉宜的良林區干邑所佔的成份多少,這應該是"最高機密",外人不會得知。至於陳年方面,這真是非常精彩了,其精彩之處不是其真實的陳年狀況,而是其文字的藝術,小弟現節錄其中有關的一段,供各位觀摩:

“Because of many years of ageing in casks, COURBET XO Cognac has developped a smooth and subtle taste which can only be expected from a Cognac of more than 25 years of old."

這段文字的應用技巧,的而且確是"高高在上",值得學習。

說了那麼多,這瓶只需約四百港銀的 XO 級干邑法國名釀,其素質是否真的高高在上的呢?來! 開瓶見真章!

Courbet XO Cognac, 700 ml, ABV 40%

氣味: 葡萄乾,肉桂,有點酒精感
口味: 果甜,焦糖,香料,橡木,雖然較單調,但尚算柔順
餘蘊: 短至中,主要延續香料及橡木的味道
結論: 酒質不算突出,香氣及味道較為單調,但酒質尚算柔順,亦沒有太濃厚的"味精"感。不過以約四百港銀的售價來算,以知名品牌的 VSOP 的二百多三百元的價錢比較,是有點偏高。但古寶 XO 好歹也是 XO 級高高在上的法國干邑名釀,這瓶酒以這個價錢來算也算是飲得過的。

經典廣告欣賞 古寶 XO 法國名釀 高高在上
1984 年
1985 年
1986 年
1988 年

17 Comments

  1. 家裡放了支自1976已存在的 古寳XO,不知還飲得否?

    • 不是放太熱太濕或有異味的地方, 最重要是沒有長時間光線照射, 一般是沒有大問題的。

  2. 買到心頭好是一件是很高興的事,恭喜你

    吉利天鵝 XO 在香港應該買不到的了。

    Tiffon XO 在佐敦(童軍會對面間酒行)如一年前見有售。深水步鴨寮街後一條街(Sorry, forgot the name)也有,約HK$600-$700

  3. 終於買到此酒,很感謝Blog主提供的資料,此酒真的不錯。本人對Blog主推介另外2款XO亦很感興趣,希望有機會買到。
    - 吉利天鵝 XO
    - Tiffon XO

  4. 今日我係沙田搵到, 不過要$650一支, 睇來都要走一轉屯門入貨, 希望到時會買到。

  5. 講起 Elite ,記得深水都有,三百多。唔肯定有無 XO。

    屯門置樂一帶,近市中心方向,麥當勞側門隔離間市多有售 XO。

  6. 佐敦永安後面間酒行都無得買,但今天我在佐敦文英街"廣豐超級市場"買左支Courbet – Elite – Grande Fine Cognac,老闆話呢隻係古寶現在仲有生產既一種品牌,$420一支,佢話古寶XO已經停產。Blog主,屯門置樂? 置樂花園? 間酒行叫咩名? 在置樂商場? 我諗我都要去屯門入貨買古寶XO。Thx!

  7. 應該還買得到的。

    屯門置樂一定有,上個月見到有人一次過買六枝

    試下佐敦永安後面有一間士多式酒行有無

  8. 我問過佐敦一間酒行, 老細話"古寶XO"已經斷左貨無得買。Blog主, 此酒是否已經停產? 上網好少此酒的資料,我都正在搜尋有買此酒的地方, 很想品嚐。

  9. 很多舊式酒行都有,約四百元

    一時記唔起邊間有,淨係記得屯門置樂有

  10. 請問香港邊間辦館酒行或超市有"古寶XO"買?

  11. Recommend you Tiffon XO Fine Champagne Cognac. It is an inexpensive XO class congnac. Just half price of Remy Martin XO Fine Champagne Cognac but IMO Tiffon is better.

  12. Agree. I tried this and for another 窮 L like me Courbert XO is good enough. Things can’t survive so long in such a highly competitive market if qualities are bad.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