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25/2021

捷克威士忌

 

捷克近期在政治舞台上有不少新聞,我這等港猪當然不懂評論,懂的只有風花雪月,吃吃喝喝罷了。說起捷克,就談談捷克的威士忌吧。 我對歷史政治沒有甚麼認識,只知道捷克斯洛伐克.二戰後成為共產主義國家,是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一九六八年發生了追求民主的布拉格之春但以失敗告終,國家命運轉捩點就在一九八九年東歐民主化,捷克斯洛伐克透過天鵝絨革命實現民主改革,實行多政黨民主議會制。其後於一九九三年元旦日,捷克與斯洛伐克分別成為兩個獨立國家,捷克隨後成為聯合國成員國,加入北約,成為歐盟正式會員國,亦加入神根公約會員國。 文抄公抄得差不多了,不獻醜了,還是說回捷克的威士忌罷。

我見識淺薄,我對捷克威士忌認識不多,只知道在共產時代有一間國營威士忌酒廠,名為 Hammer Head,但其出品一點也不敷衍,是用捷克大麥、傳統壺式蒸漏和當地橡木桶陣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這 Hammer Head 威士忌在酒廠營運其間於世界市場不多見,在一九八九年捷克共黨倒台後酒廠也關閉了,直到多年前這些沉睡了多年的威士忌才在世界市場上出現。香港市場有其二十三年陳的瓶裝,我在不同場合喝過兩次,但並非正式品酒場合,只是匆匆三數口,印象不深,未能作評論。 世界市場目前除了這已閉廠的共産時代捷克威士忌存貨,捷克近年亦有新開設的蒸漏廠生產威士忌。這酒廠品牌名為 Trebitsch,由Česká Whisky Ltd. 營運,於二零一四年正式投產。Trebitsch 生產的是單一麥芽威士忌,於二零一七年第一批三年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正式上市。Trebitsch 是捷克第一間亦是目前波希米亞地區唯一的專門威士忌酒廠,TREBITSCH Czech Single Malt Whisky 這名字還獲 trademark。

開了標題為"捷克威士忌"的這篇文章,文內又提及威士忌酒廠 Trebitsch,很明顯是會介紹這品牌的威士忌吧。

各位飲家喝多了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和台灣等的大熱產區威士忌,喝喝一些來自非主流產區的也不錯吧,有新鮮感之餘也可擴闊品飲經驗,但卻又不容易找到,要嚐新很多時要找"某些酒商"碰運氣或參加好些"群組"留言 “+1″。捷克威士忌我覺得是這類"新鮮感"威士忌,而上文提及的捷克新酒廠 Trebitsch 更是"新鮮"酒廠,但這樣的"冷門"威士忌在香港竟然有正式代理。代理這些威士忌,進取的想法可以說有前瞻性,但很大程度這實在是大膽的舉動。我不是業界人士,但也知道要引入代理新品牌絕非易事,在難於預計市場的接受程度下,首先要確認一定的貨量,市場推廣宣傳必然是重大挑戰,但最困難的是酒商要繳付 100% 酒價的酒稅,這樣的成本,要和"某些酒商"和"+1 群組"是很難競爭的。不過偏偏就是有酒商夠膽挑戰,有不嫌棄 Sipping Malt 這個過時網站的讀者應該也估到這大膽酒商是那家了,正正就是 Tomatin 的香港正式代理 T’z Limited。有興趣了解這公司的讀者請自行按連結看看吧,不於此介紹了。

還是切入威士忌的品飲正題了,Trebitsch 威士忌有三款的標準版能在香港找到,分別是 “Patent Still", “Congac Barrel" 和 “Nicaragua Rum Barrel"。看名字" Patent Still",顧名思義即是用連續式蒸餾器製作,想當然酒液是比較"純淨"的吧,那先喝喝是否可喝出基礎風格。

Trebitsch Czech Single Malt Whisky, Patent Still, 40%, 500 ml

氣味: 牛油糖,冰糖,橙花軟糖,新鮮木材,點點的胡椒但一段時間後散去,越放越甜
口味: 咖啡,橙皮果醬,多士,胡椒,甘草,薄荷
餘韻: 中等長度,咖啡渣,木質
評語: 香甜的牛油糖和橙花香氣,很不錯,但就是簡單。酒體入口柔和,主調和氣味相近,多少些木質和焦苦味,但算輕軟,延續至餘韻。一款柔和簡單及直接的威士忌,很不錯的牛油糖及烘焙元素,沒有其他古怪調子,及格的日常威士忌,算上冷門的產地賣點,值得一嚐的。

Trebitsch Patent Still

Trebitsch Patent Still

Trebitsch Patent Still

Trebitsch Patent Still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