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22/2016

飲酒思源說葡萄 – Merlot 梅洛【客席酒評人 Johnny Lau】

 

客席酒評人簡介: 劉卓爾 Johnny Lau 餐飲課程導師,酒界人稱所長,Facebook “窮L無恥酒會“主持,精於各種酒類飲品,近年開始鑽研烹飪,正是餐飲雙修。

飲酒思源說葡萄 – Merlot 梅洛

很多飲家剛開始學飲葡萄酒,都會從選擇葡萄品種著手,而眾多葡萄品種當中,Merlot往往是眾飲家的首選。Merlot是現在通用的名字,它是來自一個法文的詞語「Merle」,意思是指藍黑色的烏鴉,用這個字來形容Merlot的原因有兩個說法,第一是Merlot的顏色和這種鳥類差不多,第二個原因是這種烏鴉經常去食Merlot,所以便借用其名字。相傳Merlot早在1784年已經出現在波爾多一帶,後來更廣泛流傳去瑞士南部的Ticino,之後再輾轉傳入威尼斯,但如今已經成為了一款熱門的國際性葡萄品種了。

Merlot 梅洛 (photo from Internet)

Merlot 梅洛 (photo from Internet)

和Cabernet Sauvignon、Carmenere和Malbec一樣,其實都是Cabernet Franc的後裔,其中更和Carmenere十分相似,以前有很多智利的種植者都把兩者混淆。Merlot顏色呈藍黑色,比較偏黑多一些,它雖然顆粒大小中等,但每一串都有相當重量,皮比較薄,單寧比較少,果酸也不高,但糖份較高,而且比較早熟,大約9月初都開始成熟,本身果味豐富,所以經常和比較生澀的Cabernet Sauvignon聯姻,共同調製成一枝酒,例如波爾多或澳州便經常看見。Merlot最好種植在「Ferrous Clay」之上,即是含鐵質的粘土,因為它在生長的時期比較要求水份,而這種泥土比較保水,所以十分適合生長。不過因為它的皮比較薄,所以很容易招來霜霉病和貴腐菌,而且經常受葉蟬侵襲,自身在成長中又會間中出現「Coulure」,即開不了花的問題,所以Merlot並不是十分易種。不能不提的是Merlot還有白葡萄版,叫「Merlot Blanc」,但就不是Merlot的變種,而是它和一款在干邑區和雅文邑區的品種Folle Blanche,大家種內雜交而成的。

另外Merlot對天氣的適應性比較大,在不同氣候有著不同表現,例如在寒帶地方,其酸度會比較高而酒身較薄,果香呈紅色水果味,走清新路線;在溫帶地方生長,果香會呈現藍莓般的韻味;而在熱帶的地方生長,則經常出現黑色水果的味道。故此世界上很多產酒國家也會種植Merlot,最著名的可算是法國波爾多的右岸,但就不是單一使用它去做酒,而且和Cabernet Franc調在一起,但以Merlot為主導,所佔的百份比比較多,尤其是Pomerol區的Chateau Petrus,更是採用100%的Merlot去造一枝酒,由於氣溫不算太熱,所以波爾多右岸的酒會比較優雅,果味比較輕柔,而且和法國橡木桶的奶油和香料的香味相配合,質數相當高;法國另一個產區Languedoc-Roussillon也出產很多Merlot,但因為南部比較熱,而且質素參差不齊,所以多為商業性產品為主;除此之外,之前提及過的瑞士南部Ticino和意大利威尼斯都有出產Merlot,不過前者都是以出產一些平價酒為主,質素不是太好,而後者多為當地的IGT級別,有些個別質素不錯,但是數量不太多;另外意大利的西西里島和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區都有種植Merlot,兩者質素還可以,但果味比較成熟,口味平易近人,都是一些價格相宜的產品。

在新世界酒區也經常看見Merlot的蹤影,例如整個南澳,都有人在種植它,在口味上都是以平易近人為主,或和Cabernet Sauvignon作調和,但變化和層次比舊世界的產區低;紐西蘭的Hawkes Bay也有Merlot出產,但多為配角,和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調在一起,十足的「Bordeaux Left Band」風格,但在層次和變化度一樣比舊世界的產區低,而且酒身比較薄,果味往往過於鬆散。另外美國的加州和華盛頓州都有出產Merlot,單一品種或像波爾多般調配造酒都有,尤其是後者,更衍生出「Meritage」這個名詞,代表像波爾多產區的美國酒,不過它們以前大多使用美國橡木桶,為葡萄酒增加了一絲椰奶的感覺;由於氣候很熱,而Merlot又十分早熟,所以多數的Merlot經常會出現過熟,糖份太高,而且以果醬味為主導,酒精度高的問題,不過近年很多酒莊也有所收斂,很多酒莊改用法國木桶,令口味輕柔一點。

南美智利的Curico Valley、Casablanca Valley和Maipo Valley,以及阿根廷的Mendoza和Uco Valley都有出產相當不錯的Merlot,但在口味上都近似美國,果味比較濃郁,酒精度高,走一些粗獷型的路線,而且質素都是良莠不齊。還有一個不能忽略的新世界產區,就是南非的Parrl和Stellenbosch,所出產以Merlot為主的葡萄酒亦是近乎加州風格,而且還加添了南非酒經常出現,野獸般的氣味。當然,世界之大,除了以上的產區外,還有很多其他地方都有種植Merlot,只是數量不多,名聲不響而已。

在配搭食物上,由於Merlot充沛的果香,和柔順的單寧,加上橡木桶所帶來的烘烤味所加持,往往和一些像炭烤豬排扯上關係。不過當然不可以一蓋而論,還要考慮到它出產的地區和造酒風格,細心研究,才可以和食物作出適當的配搭,可算是一款易學難精的葡萄品種啊!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