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9/2014

Glenmorangie 稀印

 

稀印是 Glenmorangie Signet 的中文名字。稀印這名字改得真好,配合其高貴華麗的包裝,給人有珍稀和貴氣的感覺。事實上這款酒真稀到未必,香港不少酒行也有售,但貴氣就一定的了,這無陳年標示 No Age Statement (NAS) 的稀印比同廠的十八年陳要貴上一截。

這款酒除了華麗包裝和優美的名字令人注目外,其內在也有特別之處。Signet 除了秉承 Glenmorangie 一貫宣傳對木桶的重視處理與調配的藝術,採用多種不同酒桶陳年的原酒,包括雪莉,波本,紅酒和用 Ozark 美洲白橡木製作的烤炙新桶,調入年份高達三十五年至四十年陳的原酒,最特別的是使用了 Chocolate Malt 朱古力麥芽。甚麼?朱古力麥芽?是那品種的大麥?這是用朱古力添加的嗎?各位稍安無燥,所謂的朱古力麥芽,只是經過重度烘焙的麥芽,有如朱古力色以此為名而已,不是特別品種的大麥,亦與朱古力無關。這些 chocolate malt 並不是 Glenmorangie 的新發明,在啤酒的釀造上,亦會用上這些重度烘焙甚至焦糖化的麥芽作為原材料,但用於威士忌上,則可算是首次。

Signet 是 Glenmorange 首款使用 chocolate malt 的酒款,原酒聽聞頗年青,有說約為十年陳,用量為 15-20%,目的是想當然的添加朱古力和烘焙的味道。此外,亦有部份原酒是採用產於酒廠附近一帶的 Cadboll 大麥釀製,聽聞可以令酒身更柔滑和加香草的味道。

這款酒賣得貴,除了華麗包裝和優美的名字等的市場元素外,其複雜的不同酒桶陳年原酒調合,聞說其老酒的用量比重頗高,加上朱古力麥芽的點子,所以賣得貴是有原因的。還要一提的是 Signet 是用 ABV 46% 的高酒精度裝瓶,不作冷凝過濾,規格不錯。

製作複雜賣得貴是一件事,好不好喝又是另一回事,來,喝酒見真章。

Glenmorangie Signet, 700 ml, 46%

氣味: 黑朱古力,蜜糖,乾草,芒果,焦香
口味: 蜜糖,咖啡粉,朱古力,堅果,麥包,香料
餘蘊: 中等長度,黑朱古力,焦香麵包,煙葉
結論: 清甜的氣味,伴以點點乾草香氣,有點田風味。中等酒體,甘甜,未段有香料的辛辣感。中等長度的餘蘊,甘苦適度。這款酒整體上不算濃郁,但複雜度不錯,不過亦沒有擊節讚賞之感,表現尚算清新,平衡頗佳,風格四正,計入稍高的零售價,飲得過之選。

這款酒採用 NAS 標示,雖則聞說其三四十年陳的原酒成份頗高,但可能是由於其含有年青的朱古力麥芽原酒,沒可能標上十年陳的 Signet 要賣得比同廠的十八年陳的貴吧。我對朱古力麥芽原酒反而有點好奇,很有興趣一喝純粹的朱古力麥芽原酒,好喝與否是其次,對認真的威士忌飲家來說,擁有探奇嚐新的心態是很重要的。

glenmorangie Signet (圖片來自互聯網,僅供參考)

glenmorangie Signet (圖片來自互聯網,僅供參考)

Glenmorangie Signet

Glenmorangie Signet 喝的是樣本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