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19/2012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有說威士忌最先是於愛爾蘭出現,由愛爾蘭的僧侶經蘇格蘭的愛雷島再傳至高地大陸,成就今天的蘇格蘭威士忌。雖則兩地的威士忌有莫大的歷史淵源,但兩者的風格卻是大不相同。

一般來說,愛爾蘭威士忌有以下的特點:
1) 少用燃燒泥煤直接烘乾麥芽,少有泥媒煙燻風味。
2) 混有"純銅壺蒸餾 Pure Pot Still"的原酒 (將以麥芽及穀物釀成的 Wash 混合一起於銅壺蒸餾)
3) 純銅壺蒸餾及麥芽原酒部份進行三重銅壺蒸餾
4) 現今多以調合威士忌的方式裝瓶,一般由純銅壺蒸餾,麥芽原酒及由連續式蒸餾器製作的穀物原酒調配,多以 ABV 40% 的酒精度裝瓶。

一般的愛爾蘭威士忌的酒體較為純淨,口味清爽,其風格有異於其蘇格蘭姊妹的煙燻泥煤厚重風味。

小弟現在要介紹的一款愛爾蘭威士忌,可說是與"傳統"的愛爾蘭威士忌大異其趣。

Connemara Single Malt, Peated, Cask Strength , Irish, 700 ml, 58.8%

這是一款由愛爾蘭 Cooley 蒸餾廠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採用二次銅壺蒸餾,還要是泥煤風味及桶裝濃度裝瓶,這根本上就是傳統蘇格蘭風格的威士忌。你覺得這款愛爾蘭身蘇格蘭心的威士忌,是否很有趣呢?來一嚐其風味,看看是否也是很有趣吧!

氣味: 煙燻,焦油,烤木,青草,雲呢拿,蘋果
口味: 蜜糖,核果類果甜,咖啡豆,碘酒,雲呢拿,甘草
餘蘊: 稍長,烤咖啡豆,煙灰,香料,橡木
結論: 氣味上雖然有多種的焦烤味道,但不刺鼻,表現柔和。酒液入口力量充足,層次及味道展現得不錯。餘蘊算長,綿密,回甘的多種味道表現甚佳。這款酒的泥煤風格,可不是海島類型的,主要為焦烤煙燻為主,拿捏得很好,提供恰如其分的特別風味,好酒。不過如果是矇瓶試酒的話,小弟怎樣也不會想到這是一瓶來自愛爾蘭的威士忌。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愛爾蘭身,蘇格蘭心

 

2 Comments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