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3/2018

蔗の錬酒術師 – 蘭姆酒 Rhum

 

前文"冧酒 Rhum Agricole 蘭姆酒“簡單介紹了 Rum 冧酒(蘭姆酒)的近代源起,就是製糖業副產品 molasses 糖蜜為原材料釀製的蒸餾酒,亦提及後來法屬加勒比地區,轉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冧酒,法文名字為 Rhum Agricole,並分享了一款產自 Guadeloupe 瓜德羅普 Rhum Agricole 的酒評。

關於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的冧酒 Rhum Agricole,現在簡單的說說吧。

“歐洲列強"於西印度群島一帶的大糖盛世,於由奴隸提供生產力的三角貿易圈內繁盛了很多年,工業製品如軍火、酒精和紡織品等,礦產如金屬和礦石,農產品如蔗糖、菸草、咖啡和可可等,還有最無恥的奴隸販賣,由眾"列強"的官商鄉黑把持,為"列強"造就了豐厚的財富。當然,如果各位對的三角貿易圈歷史有興趣,還是到圖書館看看或網上即食資料吧。

正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歐洲列強"於西印度群島的大糖盛世,終於迎來落幕的一日。科學不斷進步,很多時之前無法想像的事,就由科學將不可能變為有可能。蔗糖,是由甘蔗煉製出來的,是天經地義,毫無疑問的吧。砂糖,是由蔗糖提煉出來的,但原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世界砂糖市場上,超過百分之二十(未能核實)成品的原材料,並不是由甘蔗提煉出來的! 那麼蔗糖可以來自哪裡? 答案是甜菜頭,糖用甜菜 Sugar Beet!

糖用甜菜 Sweet Beet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糖用甜菜)

糖用甜菜 Sweet Beet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糖用甜菜)

甚麼? 蔗糖可以來自甜菜頭?!

早在 1747年,一位普魯士(當時還未成為德國)的化學家 Andreas Marggraf 馬格拉夫成功從甜菜根 Sweet Beet 中分離出蔗糖的成份,Sucrose,雙醣的一種,成份和從甘蔗提煉出來的相同。蔗糖這個名稱有點令人混淆,先不要管中文名字,Sucrose 就是最先從甘蔗提煉出來的蔗糖成份,所以中文便管喚作蔗糖。如果還是不滿意這解說,那你就記這名字吧: (2R,3R,4S,5S,6R)-2-[(2S,3S,4S,5R)-3,4-二羥基-2,5-雙(羥甲基)氧雜環戊-2-基]氧基-6-(羥甲基)氧雜環己-3,4,5-三醇,OK?

好明顯當時無人會重視這一"震驚世界九億人"的發現,亦不會"認同請廣傳"這消息的。巨大且成熟的製糖產業鏈在西印度群島,開發用甜菜根取代甘蔗生產"蔗糖",傻的嗎? 正所謂擋人財路猶如殺人父母哦。但世事難料,1803 年爆發統稱拿破崙戰爭的歐法大戰,改變了百年的製糖業。英國於1807年開始對法籣西及其歐洲盟國實施貿易封鎖,切斷了西印度群島對他們的物資進口,這當然包括食糖。法籣西為解決這一難關,自家人Benjamin Delessert 在 1812 年成功發展出可以工業化生產以甜菜為原料的製糖技術。這一重大工業發展,除了解決了英國的貿易封鎖所衍生缺糖的問題,隨後亦令歐洲不用再依賴單一的西印度群島的甘蔗製糖來源。甜菜根可不像生長於濕熱環境的甘蔗,在寒溫帶的歐洲也可以大幅種植哦。約略得知,以甜菜頭製糖,人力和成本是優於遠在西印度群島的甘蔗製糖的,就單單運輸成本已差很大了吧!還有的是,以往甘蔗製糖的副產品 molasses 糖蜜,在甜菜頭上也能取得哦!

描述 19 世紀 40 年代法國的甜菜黈製糖廠生產情況  Published in French magazine L'Illustration Journal Universel, 1843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gar_beet)

描述 19 世紀 40 年代法國的甜菜黈製糖廠生產情況 Published in French magazine L’Illustration Journal Universel, 1843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gar_beet)

歐洲正式由甜菜頭提煉食糖,其對所有食糖的佔有率,由 1840 年佔全球的約 5% 到 1880年已超過了一半的供應。歐洲自家生產的甜菜頭食糖,除了可自給自足外,還一度出口至世界其他地區。

停! 你不是要說說法屬加勒比地區為甚麼會轉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冧酒的嗎? 你長篇大論說甜菜頭幹嗎?

各位看倌,請稍安勿燥,我現在就進入正題。

話說法國可以甜菜頭為原料工業化生產蔗糖,到後期歐洲諸國也加入甜菜頭的產蔗大軍,很自然對西印度群島一帶的蔗糖需求減少,再往後一些時間,這甚至造成當地曾經盛極一是的甘蔗製糖產業鏈沒落,間接也令到日後當地奴隸制的廢除。

說回法國開始正式使用甜菜頭本地製糖,這令糖價大跌,亦對西印度群島一帶的蔗糖需求減少。當時的法屬加勒比地區糖商,為求生存,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靈機一動,便直接使用甘蔗汁來釀製 Rum 冧酒(蘭姆酒),以補助減少了的蔗糖生意。這些冧酒,法文是 Rhum Argicole,Rhum 就是 Rum 的法文串法,Argicole 則是農業的意思。相對於以往用工業化製糖業副產品 molasses 糖蜜釀製的冧酒,這些直接用農產品甘蔗汁釀製的冧酒,法文喚作 Rhum Argicole,很容易理解吧。

這些 Rhum Argicole 令部份糖商渡過了難關,而用甘蔗汁釀製冧酒的做法,其後亦傳揚開去。現在生產 Rhum Argicole 不只限於法屬加勒比地區,其相近地區的國家亦有釀製,如海地 Haiti,甚至千里達 Trinidad 和 Panama 巴拿馬,連位於印度洋的 Mauritius 模里西斯等地也有生產。

這篇文章好像長了些,是時候分享另一款同是產自 Damoiseau 酒廠的 Rhum Agricole 的酒評了。至於法國 Rhum Agricole 的產區資料和 Damoiseau 酒廠背景,便留待下回分解吧。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5 years, Guadeloupe, 700 ml, 42%

這款酒是屬於標準系列酒款,五年陳應該是 sipping rum 的門檻吧。我認為標準入門酒款是不可錯過的,沒有太多的花巧,很多時酒廠特色會在這些酒款中展現出來。值得一提的是,我喝的這瓶酒是舊瓶裝,還是用上木塞的,酒內有不少沉澱物,應該有一定歷史的了。所以以下酒評的描述,未必和現時的版本表現相同,敬請各位留意。

氣味: 甘蔗,乾木頭,柑橘,白色花的香氣,香料
口味: 甘蔗,咖啡渣,乾木頭,煙草,柑橘皮
餘蘊: 中等長度,咖啡渣,烤木頭,乾柑橘皮
評語: 雖然不是濃郁,還是有甘蔗的甜美香氣,帶點微酸的柑橘,輕輕的清新花香點綴,有些木質和複合香料的氣味。 酒身柔軟,帶點水感,仍然有甘蔗味道及更多的草木元素。中等長度的餘蘊,柔軟的木質和乾果皮微苦。上回喝的 full proof vintage 版本沒有明顯的甘蔗味道,雖則說是蒸餾酒,在這款標準版五年陳的酒終於喝到原材料的味道。這是一款輕鬆易飲的冧酒(蘭姆酒),淨飲很不錯,相信用作調酒也合適,工餘 happy hours 喝上一兩杯也愜意哦。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5 years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5 years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