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16/2011

禁果白蘭地

說起白蘭地,大多數人都會聯想起葡萄,無他,法蘭西的干邑白蘭地實在太出名了。其實白蘭地 Brandy 這個字的荷蘭文 brandewijn 的原意,是燃燒的水的意思。白蘭地不算是由荷蘭發明,但亦算是由荷蘭發揚開去,荷蘭商人為了於長途運輸時避免葡萄酒變壞,於是將葡萄酒進行蒸餾後才裝桶運輸,到達目的地後才摻水稀釋發售。高濃度的酒精有助保存葡萄酒,亦可減省貨物運輸空間,正是一舉兩得。就如不少名酒的傳說一樣,白蘭地的流行也是由意外得來,有人意外地嚐過未稀釋的蒸餾葡萄酒,覺得別具風味,於是便流行開去。

今時今日,白蘭地已不限於蒸餾葡萄酒,一切由水果為原材料釀造的酒,經過蒸餾後便成為白蘭地。一般來說如只說是白蘭地的話,大多數情況下是指蒸餾葡萄酒的葡萄白蘭地,由其他材料釀製的,會冠上該原材料的名稱,如櫻桃白蘭地,香梨白蘭地與及以下要介紹由禁果釀製,即是蘋果為原材料的蘋果白蘭地。

Coeur De Lion Christian Drouin Selection Calvados (700 ml, ABV 40%)

這是一款來自法蘭西的法定管制產區 AOC 蘋果白蘭地,產於諾曼第 Normandy。這款酒是屬於基本的 AOC Calvados,Calvados 還有管制較嚴的 Pays d’Auge 及於一九九七年才納入 AOC,由混有不少於 30% 梨子原材料釀製的 Domfrontais。

Calvados 和其他同屬 AOC 的白蘭地干邑及雅文邑一樣會進行木桶陳年,並有相似的陳年標示方式:
Fine, Trois étoiles 或 Trois pommes – 兩年
Vieux 或 Réserve – 三年
V.O.,VO, Vieille Réserve 或 V.S.O.P.  – 四年
Extra, X.O., Napoléon, Hors d’Age 或 Age Inconnu – 六年或以上
Year Aged – 明確陳年標示
Vintage – 年份標示

現在就一嚐這款年青的基本酒款,好好的去了解一下 Calvados 的風味吧。

氣味: 熟紅蘋果,青蘋果
口味: 發酵蘋果汁,香草,木質,酒精感
餘蘊: 蘋果皮,木質微苦
結論: 徹頭徹尾的蘋果味道,這就是新酒的特色,可以喝出原酒的風味,不過新酒的酒精感頗刺激,氣味及味道層次亦簡單。作為認識原酒風味的媒介,這款酒亦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