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8/10/2009

層層疊

就幾名友人實在沒有甚麼話題但又要相聚於派對中,樓上咖啡室,又或者在酒吧內來說,這的確是一款用於消磨時間的佳品。

小弟甚少涉足派對,樓上咖啡室,又或者酒吧,一方面這些高消費活動不適合小弟,另一方面硬要無事找事做亦不切合小弟的個性。

小弟要說的這款層層疊,其實是以下這瓶酒:

Glenfiddich 15 years, 700 ml, ABV 40%

Glenfiddich 12 years 可算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入門酒,且不理會其"入門"身份,在價錢,品質及能見度來算,這的確是一瓶不錯的日常酒,閒來喝上一杯,實在愜意。這瓶十五年陳的版本,又有甚麼特色呢?

Glenfiddich 15 年陳除了使用雪莉桶,波本桶及新桶進行陳年外,她還有一個特色 – 採用 Solera System 進行陳年。

Solera 桶藏方式常見於雪莉酒之陳年,亦有應用於其同鄉的西班牙白蘭地,霖酒及馬德拉酒等。小弟於此罰抄一遍:
“桶藏分多層,每層酒桶之間有置有閘門的管道連接。頂層的桶藏為新酒,中層為半新舊酒,底層為老酒。當陳年成熟,底層的老酒進行裝瓶,但會留下一定數量的老酒在桶內,然後打開中層的閘門,將中層的半新舊酒注入底層酒桶,同樣地,頂層的新酒注入中層酒桶,現後將新釀造的酒注滿頂層酒桶。周而復此,如此可保持每一批次出產的出品有穩定的酒質。"

對小弟來說,酒廠每一批次出產的出品酒質是否如一並不是一種風味,只是一定程度保持我手上這瓶酒的酒質,就如以往大師加持的那瓶酒相去不遠便是了。

且嘗嘗這瓶 Solera Reserve 的酒的素質如何吧!

氣味: 蜜餞,果香,香草
口味: 蜜餞,淡淡的乾棗,麥甜,香草,香料,橡木,溫潤暖和
餘蘊: 中等長度,主要延續乾棗,香草及橡木
結論: 酒質和她的同門十二年陳不太相像。且不作其他的比較,以酒質論這是一款很好喝的威士忌。最喜歡的是她的溫潤暖和的酒體及良好的平衡度。

和十二年陳比較,只是多三個年頭的陳年和所謂的 Solera 桶藏方式, 在香港的零售價卻要比十二年陳的貴上四十多巴先。值不值得?怎樣也比在咖啡室或酒吧消磨一晚的消費廉宜吧!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