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27/2018

冧酒 Rhum Agricole 蘭姆酒

 

冧酒,在香港以外是喚作蘭姆酒的。冧,即是 Rum 的廣東話音譯,而冧這個字,應該亦是粵語才有的字吧。對,我會在這篇文章開始介紹冧酒。喝多了威士忌,轉轉口味也不錯吧!

且慢! 你是介紹 Rum 酒吧,你標題的 Rhum 是錯字嗎?

你也且慢,稍安毋燥,請容許我娓娓道來。

Rum 冧酒的遠祖歷史,如千年前的 Brum,或馬可勃羅提及過中東地區的近似酒類,又或甚麼有記載於1364年塞浦路斯國王彼得一世於 Congress of Kraków 會議上作為禮物(不要問是甚麼,谷哥大神說的),這裡不說了。還是說說較近代,現時形態的冧酒會實務點吧。

冧酒的興起,其實是源起於蔗糖業。 蔗糖的原材料甘蔗原產於南亞與東南亞一帶,約八世紀由亞伯拉商人帶到地中海到北非等地,十世紀底格里斯河一帶的地區也有種植。至於魔盜王的加勒比,哥倫布在他的第二次遠航將甘蔗帶到這一帶,隨後亦開展了蓬勃的大糖盛世。

甘蔗 Sugarcane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garcane)

甘蔗 Sugarcane (photo sourced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garcane)

製糖當年是很重要的工業,歐洲列強侵占了這些島國,當然在勝者的一方這是喚作殖民。除了原住民,這些"歐洲列強"在非洲俘虜了不少人,強作為奴隸,被強迫勞役於製糖業。製糖業包括了甘蔗種植採收壓榨蒸煮運輸等的一條龍生產線,苦工來的,加上不人道待遇,更是苦上加苦。關於詳細歷史方面,這裡不說那麼多了,這篇文章是說冧酒,況且我肚內也沒有那麼多墨水。

蔗汁經過蒸煮及結晶化等工序後取得原糖,隨後再精煉成各種糖製品。製糖餘下的副產品,是為 molasses,它有一個很好聽的中文名稱 – 糖蜜。糖蜜仍然含有糖份,雖不及結晶糖的價值,但也是重要的商品。糖蜜有兩個形態, 分別是糖汁第一/二次製煮後的purer (light) molasses 和第三次製煮後剩下的 blackstrap molasses 黑糖蜜。今天兩類糖蜜都有豐富的市場價值,前者多用作調味,製作糖漿及用於烘焙麵包餅干,後者甚至被推為健康食品而且亦是本篇文章主角冧酒的主要材料。

黑糖蜜 Blackstrap molasses (Credit: By Badagnani - Own work, CC BY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129522)

黑糖蜜 Blackstrap molasses (Credit: By Badagnani – Own work, CC BY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129522)

我沒有深入研究製糖歷史,這只是我個人推斷。在天然環境下,是會有各式各樣的細菌和微生物,包括酵母,總有機會落在糖蜜之上。糖蜜有糖份,配合溫度和濕度,酵母便可"開工",將糖蜜轉化成含有酒清的液體。由此,奴隸在處理糖蜜的過程中,無意間擭得了糖蜜酒。可以想像當時這些天然發酵的"土砲"酒精度不高並有不少雜亂,在保存上和飲用度都不太理想,將這些酒進行蒸餾處理,是一個可行的方法。我不知道奴隸們是否有能力和資源先自行蒸餾這些糖蜜酒才被"主人"發現,還是"主人"知道了糖蜜酒後由"主人"發現蒸餾處理的方法,結果就是,這些由奴隸們發現的糖蜜酒,經過蒸餾處理後便造就出冧酒的原形,最後亦成為"主人"的另一財富來源。即得一提的是,最初的冧酒,是源自於巴貝多 Barbados (巴貝多? 自行問谷歌大神吧!)。

轉入正題了,簡單直接的說,冧酒(蘭姆酒)Rum,就是以 molasses 糖蜜,準確點說是黑糖蜜 blackstrap molasses 為原材料釀製的蒸餾酒。蒸餾完成的原酒,可以調整酒精度後直接裝瓶出售; 亦可以入桶進行陳年後才裝瓶出售。除此之外,市場上亦有各式各樣的不同冧酒,如加入焦糖色素的 Dark Rum,調以香料的 Spiced Rum,加入水果風味如香蕉芒果椰子橙的 Favored Rum,等等的風味冧酒。這類型的調味冧酒及年青冧酒,一般都是作調酒之用。這類型的酒我興趣不大,我只對 sipping rum 有興趣,即是所謂的 premium rum,通常是指精心釀製及陳年的冧酒。

Rum? Rhum? 現在說明吧!

廣義來說,Rum 是指以 molasses 糖蜜為原材料釀製的冧酒。至於 Rhum,準確點說是 Rhum Agricole,原指產於法屬加勒比地區,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的冧酒。

我現在就介紹一款標題的Rhum Agricole,以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的冧酒,這款酒是產自位於 Guadeloupe 瓜德羅普的 Damoiseau 酒廠。

Guadeloupe 瓜德羅普位於小安的列斯群島中部,東加勒比海上,是法國的海外省,也是法國 26 個大區中的其中一員。Damoiseau 是 Guadeloupe 瓜德羅普九間 Rhum 酒廠規模最大的一間,佔了全島產量的一半。至於 Damoiseau 酒廠的背景和為甚麼這一帶的酒廠會採用甘蔗汁作原材料釀製冧酒的原因,留待下回分解。

現在先分享這款 Rhum Agricole 的酒評。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2009, Guadeloupe, 700 ml, 66.9%
Cask: Re-charred Bourbon barrel
Age: 7 years old

Vieux 是法文"老"的意思,Rhum Vieux 即是 Old Rum,經過桶陳的冧酒。這款酒是 Rum 中罕有的記年 vintage 酒款,但在 Rhum Agricole 中則較常見於高級酒款。甘蔗汁為原材料釀製,二零零九年份酒,複波本桶陳七年,高達 ABV 66.9% 的超高酒精度,非常值得一喝。

氣味: 烤木材,黑糖,肉桂,黑咖啡,雲尼拿莢(香草莢),蛋糕
口味: 老蜜糖,拖肥,咖啡,焦糖,棕櫚糖,甘草,辛香料
餘蘊: 悠長,重度烘焙咖啡,烤木材,香料
評語: 氣味濃郁,不是預想中的會有強烈酒精感及甘蔗香氣,主要是木質和香料及烤炙氣味。酒體強橫有力,ABV 66.9% 的高酒精度效力顯現,但未算過火,尚能接受,主體為深褐色甜點的味道,與及明顯的多種香料。餘蘊悠長,柔和的烤炙和木頭苦味,和以香料。這款酒雖則層次感和和諧上表現一般,但香甜辛辣烤炙木味香料兼備,豐富結實。的確是一款 sipping rum,的確,只能細口的 sipping,否則後果自負,一款美味的重口味烈酒。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2009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2009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2009

Damoiseau Rhum Vieux Agricole 2009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