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8/1/2011

酒杯論戰

 

一隻合適的酒杯,對品酒來說是很重要的。小弟於前文"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選杯篇“分享過選擇酒杯的個人意見,合適的酒杯是必須的,每類酒也有它獨特的性質,合適的酒杯可以發揮該酒的優點,甚至乎可以壓抑一些缺點。但無須完全參照有些知名酒杯生產商,他們宣傳通過研究去開發多種不同的酒杯,幾近一酒一杯那樣講究。除錢及貯藏空間對你不是問題,或者你是非常專業有一個黃帝鼻的品酒專家,又或者你是一個追求百份百完美的完美主義者,否則對一般"業餘"飲家來說,每類酒配搭一至兩款酒杯以經很足夠了。

小弟資源有限,已經無法投放資源於葡萄酒的了。有關葡萄酒的酒杯比較,網上有很多"專業"的評論,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谷哥。小弟還是應用僅有的資源專注於烈酒吧。小弟手上有四款酒杯適用於烈酒的品飲之用,既然有酒亦有杯在手,就來一場酒杯論戰吧!

以下四款酒杯一字排開,由左至右,分別為:
Hennessy Cognac Glass
Hine Cognac Glass with Lip
Glenmorangie Whisky Glass with Lip
RCR Port Crystal Glass

酒杯論戰

酒杯論戰

測試用酒是以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Macallan 18 years Fine Oak Triple Cask Matured, 700 ml, ABV 43%

以下用作參考的酒評出自"黃金三桶“一文,和這次論戰的酒款是相同的,當然批次是不一樣,當時使用的酒杯為上圖最左邊的 Hennessy Cognac Glass:
氣味: 花蜜,蜜餞,輕柔的多士及淡香草
口味: 非常甜的蜜糖和蜜餞,葡萄乾,麥甜,淡香草,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主要延續蜜餞及橡木的味道

來,比拼開始! 每杯酒的份量約為二十毫升。

這瓶酒無論在氣味口味和餘蘊上,四款杯的的表現和之前的瓶裝近似,唯口味上沒有那麼甜。以這次的比拼來說,氣味上的差異頗大,氣味的表現雖則會影響對口味的感覺,但細心喝下來在口味及餘蘊上四款杯的表現分別其實不算太大,調子基本上是一樣的。以下的評語,是按上述之前的瓶裝的酒評為基礎,只列出四款酒杯相互間其氣味上的差異。

RCR Port Crystal Glass 氣味最薄,帶有乾棗香氣

RCR Port Crystal Glass
氣味最薄,帶有乾棗香氣

Glenmorangie Whisky Glass 同樣有椰子味並有乾草氣息

Glenmorangie Whisky Glass
同樣有椰子味並有乾草氣息

Hine Cognac Glass 氣味濃度居次,有乾草的氣味和酒清感較重

Hine Cognac Glass
氣味濃度居次,有乾草的氣味和酒清感較重

 

Hennessy Cognac Glass 氣味最濃亦最柔和,這次聞到有椰子及乾棗的氣味

Hennessy Cognac Glass
氣味最濃亦最柔和,這次聞到有椰子及乾棗的氣味

比拼的結果很有趣,最初猜測主要只是氣味濃淡之分,怎料卻是有不同的香氣表現。香氣主要由揮發性芳香物帶出,,不同的芳香物各有不同的揮發溫度,速度及凝聚位置,所以不同形狀的酒杯對同一款酒有不同的香氣表現是有原因的。複雜的芳香物和杯的容量形狀等的相互科學關係對小弟我是摸不著頭腦的,不過以小弟淺薄的經驗綜合來看,有齊以下特點的酒杯已經是不錯的烈酒品飲杯了。

1) 杯身薄,有佳觸口感
2) 全杯要無色通透,以觀察酒色
3) 滿杯容量以八十至一百毫升的範圍內為佳,太大香氣難聚,太細裝酒太少
4) 杯身呈鬱金香花形,有利匯集香氣於杯口
5) 杯腳可選高挑的,方便控制酒溫

其實選杯無需太過執著,我們品酒只是娛樂,又不是科研或以品酒為業,少許的差距實在無傷大雅的。隨緣遇到合眼緣及價錢合適的才買吧,無須執意於那些以百元計的名廠專業酒杯的。

7 Comments

  1. 是左邊嗎?近期不見有售了。不過 Riedel 替 Hennessy 生產同款的水晶版於中環太X大廈鬼佬超市相隔數個鋪位的水晶家品店有售,價錢以百計一隻的。

  2. 請問做邊第一個杯子哪裡可以買的到?

  3. Welcome. You will find your dram of cognac different~

  4. I finally bought my cognac glass at Wing On with very good price!!

    Luigi Bormioli – Spirits Snifter (lead-free) just HKD40 with 20% off~

    Thanks a lot.

  5. Thanks for your quick reply and I will go to see see~

  6. Thank you.

    Regarding to Cognac tasting glass, other than Ridel’s products, there is a spirit glass which is quit suitable for tasting brandy and Whisky available at Wing On. Original price is just HK$40 and heard that 20% is being offered currently.

  7. I really like to read your blog and thx for your sharing about Cognac.

    BTW,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where can buy some good cognac glass in HK in reasonable price? I looking for lot of place but still don’t get it.

    Thank you very much~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