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10/2010

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選杯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繼上一篇選酒篇我們認識了一些好酒後,酒也買了回來,怎樣開始品嘗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呢?來,開始我們的選杯篇吧!

酒杯是第一步,你需要兩款杯子,一款是喝加冰威士忌用的,款式類似下圖所示

Rock Glass

Rock Glass

喝加冰威士忌是懶洋洋的假日下午的最佳選舉,亦是步入品嘗威士忌適應期的一種飲法。家中有任何類似款式的水杯,無論杯身高一點,又或杯口闊一點的也 無所謂,無必要額外購買一隻專門的酒杯喝威士忌加冰的。當然,如果你是講究品味及經濟許可的,買名廠的水晶酒杯的確好看,只要你喜歡就行了。

市面上有一款酒杯是專門用來喝威士忌,名為 Glencairn 杯, 其樣子如下圖所示.

Glencairn Glass

Glencairn Glass

杯子外形看上去比較特別,好像很利害的樣子。其實看真一點,杯身與葡萄酒杯很相似,逐漸收窄的杯口有利集中香氣。酒杯容量不用說了,喝烈酒正常會比 喝低度葡萄酒的喝小杯一點,酒杯小一點是很合邏輯的。唯一真正不同的是其杯腳,這類威士忌杯是矮腳的,方便酒溫太低時將手移上杯身加溫以有利釋放香氣。這 款酒杯在香港不易買得到,且價錢亦不便宜。香港的氣溫遠較歐洲溫暖,酒溫太低的情況不多見,反而經常出現酒溫個高導致酒精感過重的情況出現。如果你遇到有 價格相宜,又或許你經濟許可的話,你喜歡買便買吧。買不到或捨不得買的也不用耿耿於懷,小弟以下介紹一些經濟實惠的選舉,你一定滿意。

干邑品飲杯 – 下圖所示的是一款以往用品飲干邑的品飲杯 (工欲善其事)。請各位看真一點,這款杯的容量與杯身和上圖的威士忌品飲杯是很相像的,唯一的分別只是其高挑的杯腳。在香港大部份時間都是暖和的氣候情況來說,高挑的杯腳可避免手溫令酒溫過高的問題。如果在冷氣開得很兇的室內呢?很簡單,就學電影電視裡的演員明星喝白蘭地那樣持杯吧!

廣告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BgnAVeSiw

不過廣告片段內的魚肚杯並不太適合用來"品嘗"干邑及威士忌的。各位也不要隨便學那些演員那樣喝你的威士忌及白蘭地,記著只有在酒溫太低時香氣未能釋放的情況下才那樣"玩"一會兒好了,可不要在試酒會上從頭到尾都那樣做,否則你會成為酒會上的真正"明星"!

烈酒品飲杯

Spirit Tasting Glass

Spirit Tasting Glass

這款杯子只是約數十多港元一隻,可算平靚正之選。

 

以下這款杯, 和上述的烈酒品飲杯非常相似, 則是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 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SMWS) 的專用酒杯, 不過在香港是很難買得到的.

SMWS Tasting Glass

SMWS Tasting Glass

 

此外 ISO 杯亦是甚佳的選擇, 一般酒行有售。

ISO Glass

ISO Glass

 

當然你不必要買小弟以上介紹一式一樣的杯子,一般的砵酒杯或雪莉酒杯也適合用作品飲威士忌不少家品店也有類似的酒杯賣,一般亦只是十多元起,作為入門"兵器"也算不錯。綜合而言,一隻酒杯有以下的特性便可以的了:

1) 杯身薄,有佳觸口感

2) 全杯要無色通透,以觀察酒色

3) 滿杯容量以八十至一百毫升的範圍內為佳,太大香氣難聚,太細裝酒太少

4) 杯身呈鬱金香花形,有利匯集香氣於杯口

5) 杯腳可選高挑的,方便控制酒溫

 

好了,說了那麼多,可以真正的喝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了麼?來!喝吧!下一篇品賞篇我們一起喝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吧!

 

相關文章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