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8/2009

工欲善其事

當然必先利其器。喝酒除了美酒本身的素質外,一隻好的酒杯是不可或缺的。

在小弟沉迷於葡萄酒的年代,小弟是使用奧地利的 Riedel 酒杯的。這杯真她媽的好,通透,纖薄,杯身型狀都能有效地發揮葡萄酒香氣和味道,但最她媽的亦是她的長處 – 纖薄,洗杯時稍用力過大也會將杯子的一角"撕"下一片來,我買的六隻酒杯現在只剩下兩隻而已。此外她還有一個更加她媽的問題 – 太她媽的昂貴了!

後來小弟悟以往之不諫,驚覺飲葡萄酒飲得太敗家了,但亦知來者之可"慳",不再盲目追求名莊及名牌了(從略,"葡萄酒沉淪記"有時間再寫)。今時今日,一切都以"平靚正"為目標。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真的有"平靚正"的酒及酒具嗎?答案是有的,不過代價就是時間及心力,要花點時間嘗試和找門路,按自己的喜好及經驗去買你認為"平靚正"的東西。雖則"辛苦"了點,但這亦可看作是累積經驗的過程,對著自己喜愛的東西,可算是樂趣的一種。

及後小弟轉飲威士忌,用的是一款類似飲雪莉酒的小酒杯,簡單的形容,一款小形的白葡萄酒杯。雖然杯身的玻璃稍厚,但其杯型及容量都是很合我意,最重要的是 – 免費的赠品啊~

用了年多,其中一隻近日已經"鞠躬盡瘁",另一隻的杯腳亦已經"開花",隨時爆裂。Riedel 貴為酒杯"專家",當然有推出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專業"酒杯,但價錢非常昂貴而小弟亦未見過有售。

近日經過酒行,猛然發現兩款非常合心意的酒杯,無論杯型,容量及杯身玻璃厚度都近乎完美,而價錢只是四十多元一隻。比較特別的是,這兩款是干邑酒杯,分別是御鹿 Hine 附蓋子的品香杯及軒尼施 Hennessy 的出品 (OEM?)。前者較為細小,而頸位較細長,不太適合用於品飲威士忌 – 這個是無可厚非的了,它是干邑酒杯耶~ 至於後者,真的可用作品飲干邑及威士忌兩用,對我這等蝸居斗室之徒更加吸引,慳地方之餘亦見方便。

回家後用這杯品飲了一款氣味較淡的加拿大威士忌,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氣味方面加強了,蜜糖及裸麥的甘苦被帶到前端,但對其他的威士忌及干邑則影響不大,但留香時間加長了,觸口的感覺亦大為提升。

既然花了錢買了瓶好酒,怎麼不花多一小點買隻好點的酒杯?充其量亦只是數十塊錢,須知到一隻酒杯可以用很久的啊(如果你不粗魯的話….)

(我懷疑這兩款酒杯是酒商供貨給酒行時的赠品。不過管他的,數十塊錢買到心頭好,總算家家有求)



2 Comments

  1. 這裡不方便直接刊載買賣資訊。Glencairn 的價錢方面, “只售$100″那"只售"兩個字呢, 我不方便評論。XDDD

  2. 你好,小弟初到貴站,先打個招呼。

    早兩年因緣際會在佐敦幫襯某酒鋪時發現老闆份人幾好傾,進而成為(我自己認為的)熟客。
    上年發現佢入左批GLENCAIRN杯,只售$100,跟酒買再有折扣。
    由於唔知方唔方便喺呢度開名,有興趣可email我。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