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16/2011

法國白蘭地之 VSOP 篇

 

說起法國的飲食,除了法國鵝肝及法國紅酒世界知名之外,法國白蘭地也是非常出名的。當然,說深入一點如甚麼 XO 干邑 VSOP 很多人也是分不開,就正如很多人也只懂得法國紅酒,法國好像是沒有白酒氣酒甜酒似的。那些甚麼才是法定產區的干邑及雅文邑,加上甚麼大香檳小香檳特優香檳,再要分甚麼 VSOP,XO,拿破崙,天堂鳥,路易十三諸如此類的,一般平民百姓如我等能夠弄得清才怪,要買法國白蘭地,一般都只是看價錢及認牌子而已。

優質的法國葡萄白蘭地,一般都盡在兩個法定產區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 的葡萄白蘭地之中。所謂的 AOC,是法國對本地生產的農產食品等如產區,原材料的種類及品種,飼養或種植方法,生產方法,原材料的收成量,包裝及標籤等的客觀條件作出法定的規範。某一按納入 AOC 規範的產品需符合其標準才能以 AOC 的名義出售。就法國 AOC 葡萄白蘭地,最為香港人熟悉的,非生產於法國干邑區的白蘭地莫屬。簡單的說,干邑 Cognac 是法國的一個法定產區,其區內生產的白蘭地如能符合干邑法定產區的要求,便能夠以干邑 Cognac 之名發售,否則無論其素質有多高者也只可以白蘭地 Brandy 之名出售,不可沾上干邑的大名,最多給予法國白蘭地 French Brandy 這商品名字。有關 AOC 的詳情,有興趣的可谷歌一番,網上有不少相關訊息的。

至於  VSOP,XO 及 Napoléon 等名號,是代表法定產區白蘭地的桶陳年期標示,有興趣的可繼續谷歌或參閱小弟的網誌"茶煲拿破崙“。各位敬請留意,按 BNIC 或 BNIA 所規範的陳年標示限制只適用於法定產區白蘭地,即是干邑 Cognac 及雅文邑 Armagnac (Calvados 也是法國的法定產區白蘭地,不過這是以蘋果為主要原材料的白蘭地,不在此詳述),至於其他的法國白蘭地 French Brandy,則可以自由發揮。

簡單點說,所謂的法國白蘭地 French Brandy,只要符合法國的相關食品標籤及安全法例法規,廠商要怎樣生產也是很自由的。再簡單點說,所謂的法國白蘭地 French Brandy 其素質是沒有公認的保證。現實上不少的法國白蘭地主要是針對平民市場,又或供煮食或調酒之用,所以其售價不會高,當然其製作成本亦不會高到那裡。雖則貴未必好,但平中有好亦是罕見的,除了抄作的商品外,一分錢一分(或只得半分)貨是硬道理。

可不要做個"文字飲家",好像現在時興的網上報上食家一樣,道聽途說,人云亦云。來,買兩瓶法國白蘭地來嚐嚐吧! 同一牌子兩個不同等級的法國白蘭地,來一個平民版的垂直品飲吧!

A. de Preyssac VSOP Brandy, 180 ml, ABV 40%

氣味: 紫羅蘭乾花,香精,香草

口味: 香精,白提子汁,香草
餘蘊: 略短 ,白糖,木質
結論: 香氣及味道方面頗人工化,紫羅蘭乾花的味道有意圖或企圖營造雅文邑或干邑邊緣區的風格,但作為酒精類飲品來說,但也不能算是差的。

至於另外一款酒的評語,另文再述。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