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19/2014

閒說波爾多(2): 葡萄酒新不如舊的秘密! 【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 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與朋友暢飲波爾多紅酒, 席間閒談, 說到波爾多的紅酒越來越貴, 但酒質卻越來越公式化 (多得RP & Michel Rolland 兩位), 沒有得到驚喜或常常失落的朋友多會轉會飲用意大利, 西班牙或甚至美澳的葡萄酒!

我好奇地問他們飲的酒和年份, 酒通常來自 Medoc 六村 或 Haut-Medoc, 年份多屬二千年後出品! 問他們有沒有飲過八九十年代波爾多, 答案是很少. 原因是貴, 難揾, 保存狀態不清楚等等…… 這樣大家都知道為什麼他們慨嘆酒質差的原因 — 未成熟! 雖然現再的波爾多酒為了可和新世界酒一較高下, 很多釀酒師將酒造得"既可久藏, 又可早飲". 但熟識波爾多紅酒的人大多知道它們是須要用長時間窖藏來把酒的香味結合和把丹寧柔化, 除了這樣外, 它們還有一個"休眠期"! 由出廠的大約第四至六年間, 酒便開始進入"休眠", 這時的酒酒質, 味道, 香氣等明顯下降. 專家多用"封閉", “沉鬱" 或"放開" 等字來形容, 這時的酒即使放落 decanter 也幫了多少! 曾有朋友用了八個鐘仍未能令枝酒蘇醒而抱憾(飲恨)! 但是, 當"休眠期"一過, 酒質便開始不斷回勇攀升. 但可恨的是大家 (即使所謂專家) 都不知道這"休眠期"的來龍去脈, 每每在飲用較新 vintage 時作出公平的結論.

DSC_0058

但聰明的劉伶也是省酒的燈, 特別是買酒花的, 想飲到好酒, 通常他們一買就是三大箱(即36枝同款的), 第一箱是八年後開始飲用, 每年一枝, 當知道何時是"癲峯期"時便開始飲用餘下的和第二箱酒, 而第三箱是賣出去的, 希望賺到錢可補償頭兩箱酒的費用, 如果賠本就干脆把它們幹掉吧!

DSC00051

今次介紹的是1985年的 Ch. Cos d’Estournel, 屬於二級酒莊. 它出名除了那"一千零一夜"的東方色彩酒莊構築外, 更重要是傳聞它的酒曾經不知原因地由中東退回, 但酒質卻絲亳沒有被"炎熱地區"影響, 於是"酒性堅強"之說一時流傳在波爾多的街頭巷尾! 酒園雖屬 Saint-Estephe AC, 但卻與 Pauillac 的 Ch. Lafite Rothschild 相接, 氣候和土壤很接近, 種植60% Cab. Sauvignon, 38% Merlot 為主. 1985 & 86 年的酒用100%新橡木桶 (一般用75%新桶), 一般要四年就可成熟, 但長時間窖藏更能展現出成熟的韻味! 酒色是紅寶石而徧啡色, decant 一個鐘後, 黑色醬果香味開始湧現如西梅乾, 黑莓, 黑櫻桃, 接踵而來的是甜香料, 咖啡, 煙草, 石墨, 松露, 泥土等成熟的香氣. 味道有黑色醬果, 梅乾, 皮革, 香料, 煙草, 雪加盒, 茶葉, 咖啡, 磨菇等等… 香氣和味道集中而優雅, 富層次感而復雜. 中等酸道和酒體, 丹寧成熟而幼細, 順滑可口. 餘韻柔長, 彷如在秋季的森林漫步, 枯葉, 野箘, 泥土, 野莓等香氣梟梟的由地上升上來, 味道和諧得令人樂而忘返! 是不可多得的好酒, 94分! 當下次遇到一些好年份又成熱又負担得起的酒時, 就不要錯過! 舊酒可以即開即飲, 新酒此終是要經過時間的洗禮和磨錬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