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8/20/2012

竹鶴十二

 

很多國家的外銷產品都會是揀手貨,如早年的強國貨,不少貨品其內銷版和在香港買到的,質素方面會有一定出入。賺外匯對很多國家來說,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今天的強國雖則仍然自稱發展中,但在很多方面,如高科技磁能線的應用,世界級的萬能克隆技術及硬之煉膠術等,一早已經是超英趕美的了。

小弟聽聞有一個國家是以相反的方向對待內銷版和外銷貨的,最好的及真正國內製造或生產的留在國內供自己人享用,有剩的又或由其他地區代工生產的才出口到外國去,不用開估大家也知道這個國家就是日本吧。如食方面那真正的日本產大米及和牛,後者在撇除瘋牛症的問題,以往在日本經濟尚好的年代,是不容易在國外買到吃到的。又例如科技電器產品,量極少但質優 Made in Japan 的版本會比 Made in Malaysia 的特別受歡迎,至於量產的 Made in Strong Country 的就不入流了。無他的,日本人做事認真,愛國,對自己人有良心,QC 好,自家親手做給自己人享用的當然是好東西。由於這島國的資源有限,這些好東西連自用也不夠,又怎會出口呢?所以在國外的"日本貨"都是在一些生產成本較低地方代工做的,設計一樣,但人力技術,原材料及最重要的 QC 是兩碼子的事。不過在今天日本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這首歌仔也開始唱不響了,還記得早前的過期白痴戀人朱古力嗎?雖則買家大多數都是包括強國在內的遊客。

小弟在兩年前喝過一瓶內銷版的竹鶴 Taketsuru 十二年陳純麥威士忌,當時真的驚為天物,覺得非常好喝。小弟近期喝到一瓶外銷版的同等陳年的竹鶴,驚覺兩者有很大的分別。

Taketsuru 竹鶴 12 years old, 700 ml, 40%

氣味: 舊蜜糖,濕木頭,麥稈,黑茶,淡淡乾果香氣
口味: 蜜餞,木頭,乾果,焦香多士
餘蘊: 略短,咖啡渣,木質單寧
結論: 那濕木頭的氣味實在不懂得欣賞,其實氣味底質尚可的。口味可以,但有些乾木屑的味道。餘蘊苦味稍重,但仍可接受。這瓶酒和對上的一瓶的分別頗大,兩者同是十二年陳的竹鶴,但風格及水準相差甚遠,這情況在單一麥芽威士忌還常見,但竹鶴是調合麥芽威士忌,應該有調配不同比例原酒作控制酒質的較大空間,況且兩瓶酒的批次時間也只是三數年,理應不會有這麼大的分別,難道真的內銷版真的會比出口版的為佳?小弟經驗尚淺,未能下判斷。以質評酒,這瓶酒只能算是不過不失罷了。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