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5/2014

余市五月之經典余市二十年陳

 

日本的威士忌,除了 Suntory 三得利的山崎外,Nikka 一甲 的 Yoichi 余市 應該最為港人熟悉。一方面香港能見到高,另一方面亦得到型格人士和傳媒的宣傳,受到注視是很正常的,這亦是好事,多些人留意,代理亦會有信心引入多些不同的酒款,酒商賺得多,酒客又可多些選擇,正是 win-win 雙嬴。

“喂! 日本威士忌香港賣得好貴喎!"…………  X,講呢 D~

SippingMalt 會於本月刊出一連八篇不同的余市威士忌酒評,就定為 SippingMalt 之余市五月吧。打頭陣的是香港買得到,算是余市於香港零售市場的旗艦酒款,余市二十年陳。

Yoichi 余市 20 years, 700 ml, 52%

Yoichi 二十年陳在我的心目中是余市威士忌的代表作,不要問為甚麼,我答不到你的。我於兩年多前買入了數瓶,但一直未有機會開來喝,但早前有兩位老友不約而同給了我余市二十年陳的樣本,分別是一新一舊的版本,那便一拼喝吧。真是的,喝酒也要講求緣份的。

氣味: 乾棗,拖肥,朱古力,提子麥飽,煙燻,薄荷
口味: 黑朱古力,焦糖咖啡,葡萄乾,焦香的出爐麥飽,甘草糖,玉桂
餘蘊: 悠長,咖啡渣,黑茶,焦糖,焦木
結論: 香濃,充滿乾果的香,拖肥的甜,香甜怡人,繼後朱古力的甘,甜而不膩,一抹輕輕的煙燻,末後一陣薄荷的清涼感氣味,雖然但未算豐富,不過展現甚佳,層層遞進。中等酒體,不過結實,雖則有 52%  的酒精度,但不霸道,偏向焦香,複雜度很好,表現仍算細緻。餘蘊算長,同樣的延續焦香味道為主,稍為焦苦,但不過份。好喝,真的好喝,厚身但平衡適度的老式蘇格蘭風格,喝不出日本風,比現在式的蘇格蘭威士忌更蘇格蘭,毫無疑問是正斗之作。

我喝的兩款樣本是來自不同的瓶裝,一款是水松塞轉膠蓋後的首批,另一款是近年的新版,老實說,可能我功力不夠,我覺得喝起來這兩款風味一致,當然細節是有分別,前者舊版較厚重和煙燻味較多,後者新版乾果較濃和香甜,但喝起來,如果不是一併比對的,未必會察覺有很大的差別。這算是調酒師的技術表現嗎?雖說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喝不同變化,但如作為優秀的享受酒款,這也沒有投訴的理由,對吧?

Yoichi 余市 20 years old

Yoichi 余市 20 years old

 

Yoichi 余市 20 years old

Yoichi 余市 20 years old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