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27/2012

命途多蹇的蒸餾廠

 

很多蘇格蘭的百年老牌蒸餾廠都經歷過多次的轉手及停廠,原因是除了個別的經營問題外,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兩次大戰及經濟大蕭條的大氣侯所致。小弟現在要介紹的蒸餾廠,其經歷的轉手及停廠情況,可以用命途多蹇來形容。

Benromach 由 F.W. Brickman 與 Duncan McCallum 於一八九八年建立,但於一九零零年正式開業不久便告關門大吉。Benromach 於一九零七至一九一零年期間由 Benromach 的創辦團隊的其中一名合伙人 Duncan McCallum 以酒廠的所在地 Forres 為名運作,但隨後又再度停產。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Benromach 於一九二零由 Benromach Distillery Ltd. 營運並以原本的名字復產,但於一九三一年又再休停。Train & McIntyre Ltd. 名下的 Associated Scotish Distillers Ltd 於一九三八年購入 Benromach,但前者於一九五三年被 DCL 收購,Benromach 被併入 DCL 這酒業巨人旗下,並於六七十年代被重建,就在疑似看到曙光之際,Benromach 於一九八三年與另外七間同門的蒸餾廠被一併關掉,再有另外四間則於兩年後關閉。廠雖關,但其業權於一九八六年轉至 United Distillers 名下。

經過多次的業權更替,Benromach 隨著於一九九二年被老牌獨立裝瓶廠 Gordon & MacPhail 收購後,其多蹇的命運總算露出曙光。Gordon & MacPhail 的收購,獲得的是幾近空無一物的廠房及存酒,Gordon & MacPhail 將酒廠全面翻新及添置全套的生產設備,但在酒廠復產重開前卻又遇到商標及水源的問題,最後要在收購的六年後,即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在查理斯王子主禮下重新開張,終於為其多蹇的命運畫上句號,重新出發。Gordon & MacPhail 在決定買下 Benromach 時可能想也想不到要六年後才能重開,除了那批存酒外,建立一間全新的酒廠可能更為省時省功夫。

Benromach 在 Gordon & MacPhail 收購後所推出的瓶裝不多,除了由舊有存酒裝瓶的之外,由 Gordon & MacPhail 時代自行釀製的有於二零零四年上市的無陳年標示的 Traditional,二零零六年的 Organic 與及二零零九年的首款有陳年標示的十年陳瓶裝。雖則 Benromach 在香港可說是無甚名聲,但這三款瓶裝間見於某些鬼子佬超市及零售酒行,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罕見的。

命途雖多蹇,但總也要抱有希望,一直咬緊牙關的堅持下去,苦雖然是苦,痛的確是痛,只有命運沒有離棄你,總也有翻身的機會。

Benromach 15 years, 700 ml, 40%

這瓶酒是酒友無意中從倉底中發現的,其入手過程及價格資料是一片空白。按網上資料所得,這款酒應是約二零零零年後推出的,很明顯是由舊有的存酒裝瓶的。

氣味: 南棗,舊冬蜜,皮革,舊衣櫃
口味: 蜜糖,乾草,櫻桃咳藥水,濕木頭
餘蘊: 略短,櫻桃,咖啡,木質
結論: 這款酒給人的感覺,就是陰鬱濕冷,那舊衣櫃氣味及濕木頭的味道是主要的原因,加上那櫻桃咳藥水的化學味道,更不討喜,幸好其酒身還算豐潤,果香及蜜甜味道尚可,不過不失之作。雖則這瓶酒的質素只屬一般,不過小弟倒有興趣一嚐其由新主接手後所釀製的酒的滋味,其風格和舊時代的出品會否有所差別。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