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9/6/2012

核心價值

 

在台灣一般被簡稱為多納或暱稱為多多的 GlenDronach,近期無論在國際及台灣市場都非常火熱。每有新瓶裝推出,很快便會被掃清。這於一八二六年由 James Allardes 團隊建立的酒廠的出品,除了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拜當時的擁有者 William Teacher & Sons Ltd. 的先生威 Teacher’s Highland Cream Blended Whisky 所帶挾,憑藉其為先生威的原酒之一而為世人所識,之後一直到二零零九年其間的百多年間一直也不是很出名及被熱捧的酒款。

二零零九年是 GlenDronach 近期火紅的轉捩點,在二零零八年 BenRiach 的擁有者 Billy Walker 將酒廠連同九千多桶存酒從 Pernod Ricard 手中買了下來,隨後於二零零九年重新包裝,再那九千多桶存酒中,還要絕大部都是雪莉桶陳的部份存酒裝瓶發行,包括標準的十二,十五及十八年陳,再加上數款單桶的瓶裝,一口氣推出九款新酒。雪莉桶陳的威士忌一向有大量的死忠粉絲,很多傳統上以雪莉桶風格馳名的酒廠如麥卡倫 Macallan 近年由於成本考量及供應不足,那傳統的雪莉桶風格也不斷變面,如摻雜美國白橡木的雪莉桶,甚或乾脆的加入波本桶陳的威士忌,但對雪莉桶粉絲來說這實在是曖昧之味。GlenDronach 推出的九款新酒,不花不假,貨真價實,全數也是 100% 純雪莉桶陳,這就像是俗流中的一股清泉,猶如於面目模糊的市場上撥亂反正,在市場上引起了一陳的騷動。GlenDronach 那老本食得滋味,但那九千桶存酒終有賣完的一日,Billy Walker 深明老本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基礎在於忠於傳統的純雪莉風格,於是其後加重雪莉桶的投資在新釀製的酒上,以期延續其成功的路向。

先旨聲明,我不是特別鍾情於雪莉桶風格威士忌的,基本上平靚正又有特色的酒款我到喜愛。雪莉桶風格並不代是最好的,亦不代表其他風格的威士忌比不上,GlenDronach 的成功重點只是在於維持那傳統純正的風格。雖則那些由於成本的考量而改動配方的威士忌很多也是十分好喝,絕不比同級的純雪莉桶陳威士忌差,反之有更多特別的風格,令飲家有更多的選擇。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不少廠家將風格模糊化,但價錢上及宣傳上卻也是將實際成本及真實傳統模糊掉。GlenDronach 只是做回自己的傳統,根本沒有甚麼新的變化,在市場上十濁一清,僅此而已。

雖說窮則變,變則通,不變則窮。但無論怎麼變,核心價值不可變。良好的基礎,是靠多年的試驗與努力打下來的,要變的,只可是妝容衣飾的變。就算外觀變得不受歡迎,只要你的堅實基礎還在,你還是有本錢去再嘗試的。

GlenDronach 近期在國際市場火紅,骯港雖然被稱為國際都會,但在威士忌的世界,骯港是不入流的,你不要妄圖在骯港的零售網絡以"正常"價買得到。骯港現在不是威士忌國際都會,將來也不樂觀,甚至乎連經濟人權政治的國際都會地位也遲早不保。骯港自稱紐倫港,超英趕美,雖口口聲聲會說保衛核心價值繼續令骯港成功,但現實是十多年來天天大煉鋼,核心價值煉得銀樣蠟槍頭,外強中乾,近期更是染得血紅,紅得令人心寒。骯港,如果還是任由呀爺狗官政棍富商的把弄,我相信,除了天降神蹟,椰酥打救,不出十年八載,骯港將會完全成功融入大6,搖身一變成為"心震"的附屬小漁港,用來安置不事生產的外省強蝗,在背後默默為"心震"的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GlenDronach 14 years, 1994/2009, Cask no. 2311 (700 ml, 58.5%)
Distilled: 11/1994
Bottled: 7/2009
Cask no.: 2311
Bottle no. 329/596
Cask type: Oloroso Sherry Puncheon

這是 Billy Walker 入主 GlenDronach 後的首批單桶瓶裝之一,樣本由酒友提供,多謝。

氣味: 舊蜜糖,南棗,蜜炙類藥材,氧化葡萄酒
口味: 蜜餞,乾棗,多士,朱古力,拖肥,肉桂
餘蘊: 長,咖啡,多士,木質單寧,香料
結論: 中草藥的氣味有趣,香甜乾果配合氧化了的葡萄酒,三者重疊沒有演化出怪味,相反頗有特色。酒體充滿力量,厚實,甜美,多樣味道但在融合上尚欠火候。餘蘊算長,豐富,溫暖感。以酒論酒,不理會價錢及風頭,這是一款好酒。

後記: 骯港在三日後又再為小圈子舉行不民主的選舉,你們看候選人,是看他們的妝容衣飾,還是內心深處的核心價值呢?問題是,你可看得通透?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