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25/2011

妹仔大過主人婆

 

葡萄酒是怎麼釀造的?簡單來說就是用葡萄汁發酵而成。那些壓或搾完汁葡萄渣會怎樣處理呢?除了做飼料或肥料外,好些產酒國家或地區會有特別的處理方法 – 製作渣釀白蘭地 Pomace Brandy。

葡萄搾完汁後,會剩下葡萄皮,葡萄核,少量枝梗及葉,當然還有含小量葡萄汁的果肉。有些酒國家或地區的酒農會循環再用這些葡萄渣,由於葡萄渣還有小量帶葡萄汁的果肉,還可以再發酵釀出酒精,不過汁液少糖份不足,釀出來的酒其酒精度不夠高,加上葡萄皮,葡萄核,枝梗和葉帶來的大量"雜質"如單寧等,這些渣釀葡萄酒可以想像是很難喝的。怎麼辦呢?聰明的酒農想到用蒸餾的方法提高酒精度及濾走過多的雜質,這些蒸餾酒便是渣釀白蘭地 Pomace Brandy 了。渣釀白蘭地很多葡萄酒生產國也有釀製渣釀白蘭地,如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德國及匈牙利等。但如果要數在世界酒類市場上最出名的渣釀白蘭地,那麼產自意大利的 Grappa 必定榜上有名。

並不是任何的渣釀白蘭地也可冠上 Grappa 的名稱,按歐盟及意大利的法規,以下是 Grappa 的基本要求:
1) 必須產於意大利;
2) 必須使用葡萄渣為原材料;
3) 葡萄渣不能加水發酵
比較特別的是現今的 Grappa 是採取名為 Bain Marie 的加熱方法,使用熱水或蒸氣於銅壺間接加熱。明火加熱在溫度上較難控制,就如蘇格蘭的麥芽威士忌蒸餾廠亦由於這個原因加上當地嚴格的環保要求,幾近全數早已放棄明火加熱而使用蒸氣間接加熱了。不過 Grappa 蒸餾廠還有一個主要原因要採用熱水或蒸氣間接加熱,如果使用明火加熱的話,溫度較難控制而有機會會過熱,由於 Grappa 是採用固體發酵,水份較少,溫度過高的話有可能會燒焦原料甚或燃燒起來,這可算是 Grappa 使用固體發酵的特別現象了。

渣釀白蘭地原本是酒農的下欄土炮,在意大利酒商的出色營銷及包裝手法下,Grappa 變成了高品味的高級酒品,價錢比不少"主人婆"的紅白葡萄酒還要昂貴,尤其是那些盛在美倫美煥的手工玻璃或水晶瓶中的"妹仔" Grappa 渣釀白蘭地,其價可比頂級意大利紅白葡萄佳釀。

小弟現在要介紹的一款 Grappa,是出自 Luxardo,一間生產多種利口酒等烈酒的公司。這款酒可算是平民版的 Grappa,其價錢還算是"妹仔"價的。這款 Grappa 是採用 Euganea 山區一帶生產的 Cabernet (Sauvignon?) 及 Merlot 葡萄為主要原材料,使用傳統的銅壺蒸餾,酒液陳年於白樺木桶兩年。來一試這還是妹仔價的妹仔的滋味如何吧! 樣本來自烈酒夜宴的酒餘,約一百毫升分三天品飲。

Luxardo Grappa Euganea, 750 ml, ABV 40%

氣味: 發酵葡萄皮,砂糖,白胡椒,丁香
口味: 油脂,柑橘,白胡椒
餘蘊: 較短,柑橘皮,果核微苦
結論: 氣味不錯,口味柔順,平衡度頗佳,不過層次簡單,餘蘊較短。合符妹仔價的妹仔,喝起來還算不錯的。以這款酒作為認識 Grappa 的起步點,算是一個不錯的選舉。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妹仔大過主人婆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