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1/14/2013

紫鑽

 

麥卡倫紫鑽是 Macallan Gran Reserva 的華文譯名,Gran Reserva 一般是用來形容葡萄酒的,如按西班牙的葡萄酒分級,Gran Reserva 是陳年要求的最高級別,一般用於優質的酒,桶陳不少於兩年,入瓶後需窖藏多三年,才能發售。Gran  Reserva 這字眼在其他酒類也間有使用,但和陳年無關,只是作為優質的形容詞罷了。

麥卡倫紫鑽是約於二零零七推出,有十二及十八年陳兩款,用精選的小型 first-fill Oloroso 陳年,可以想像是重雪莉的酒款。這系列甫一推出,旋即受到飲家追捧,尤其是老練的麥卡倫飲家,說這款酒有舊麥卡倫的味道。麥卡倫的雪莉風格一向是賣點之一,但飲家普遍認為近年的麥卡倫開始走樣,雪莉風味越來越淡,到後期的 Fine Oak,更是令麥卡倫的粉絲不滿,要調整配方加重雪莉元素,重新包裝為黃金三桶,才算是過關。

紫鑽一方面受到飲家的歡迎(很大程度是台灣的飲家),另一方面每批次產量不多,造成供不應求及價格炒上的現象,亦聽聞有假貨的出現。到底是耶非耶,我遠在威士忌沙漠的香港,品飲經驗亦有限,實在無法評論。不過我對這"返祖"的麥卡倫有點興趣,有老友從台灣買了一瓶回港,交換了一份樣本給我,正好有機會一嘗此品。

Macallan Gran Reserva 12 years, 700 ml, 45.6%

氣味: 蜜餞梅子,乾棗,無花果乾,柑橘皮,朱古力,焦糖,多士
口味: 柑橘,橙皮果醬,朱古力,黑茶,肉桂,丁香
餘蘊: 中等長度,黑咖啡,藥草,木質
結論: 氣味香濃甜美,乾果甜點,香甜朱古力,非常麥卡倫雪莉桶風味。酒身豐厚,油感,沒有氣味上的甜,帶丁香的辛辣。餘蘊偏苦,以木質為主。濃厚的氣味及油潤的酒身非常精彩,甜味由氣味帶起,由鼻腔到口腔至喉頭減退,苦味則慢慢加重,雖不過火,但有點失衡。同樣是十二年陳的雪莉桶,這紫鑽版無疑在氣味及酒體的表現上較優,但濃厚得來缺乏陳年的柔化,平衡及融合度上有點失色,基於其較高的售價,以價量值,飲得過之選。

紫鑽

紫鑽

紫鑽

紫鑽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