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12/2010

北非葡影

北非諜影是呀爺年代的經典電影,就算沒有看過這齣電影,其主題曲 Casablanca 總也有所聞。小弟實在沒甚文化,不甚懂得欣賞這類經典電影,自然而言對比亦不會有甚麼興趣。至於標題的北非葡影,小弟就比較有興趣研究了。那北非的葡影,當然不會是葡撻。所說的葡影,就是馬德拉 Madeira 了。

馬德拉是一個位於非洲西北面海岸外的群島,為葡萄牙的屬土,但馬德拉卻是一個擁有自己法律行政主權的自主省。葡萄牙人於十五世紀時期正式入主馬德拉,並於島上廣植甘蔗製糖以供應歐洲大陸。由於種蔗製糖乃是一門人力密集的工業,葡萄牙於是引入奴隸至島上。馬德拉除了出產蔗糖外,亦是葡萄牙於歐洲與新世界航運的一個重要中轉港,因利乘便,馬德拉亦成為了買賣奴隸的中轉地….且慢! pomerol82 你這個胸無半點墨的老粗怎麼說起地理歷史來?對~對~ 小弟還是直接跳到主題 – 葡萄酒。

葡萄牙是一個高量生產及大量消耗葡萄酒的國家,馬德拉氣候怡人,非常適合種植葡萄,葡萄牙人自不然引入葡萄種植及釀造葡萄酒。釀酒業在當地十分成功,除了滿足內銷外,亦有大量剩餘可供出口。據文獻記錄,馬德拉早在十六世紀已經有葡萄酒出口。在當時的大航海時代,其葡萄酒主要出口到新世界,其中以美洲為最大宗。由於船倉溫度高,航程遠,時間長,於此種種都不利於葡萄酒的保質,於是酒商在葡萄酒內加入白蘭地,製成強化酒,提高酒精度,減低葡萄酒於運輸期間變壞的機會。這類強化酒,其實與西班牙的雪莉酒相若,但造就馬德拉的葡萄酒的不平凡的,就是某批賣剩運回馬德拉的"雙程酒"。這些"雙程酒"受到多一倍的炎熱航程,加上氧化作用,使其酒質起了一定的變化,演化出更複雜的堅果及香料的味道,更加受到飲家的喜愛。這些不平凡的馬德拉葡萄酒,便以出產地為名,命名為馬德拉酒 Madeira Wine 了。馬德拉酒的名聲及銷量在隨後的二百年間有起有跌,於此不贅了,還是說說其現代的制作方法吧。

酒商當然不會將酒真的來一轉來回美國之旅去製作馬德拉酒,他們會營造相似的環境,給葡萄酒來一個"桑拿浴" Estufagem。現在主要有三種 Estufagem 陳化方法,依其成本及對應的葡萄酒,由低至高如下:

Cuba de Calor
最快捷的"暖水浴",將新酒注不銹鋼酒缸內直接加熱至攝氏五十五度,為期不少於三個月,之後轉入木桶陳年。此方法用於製作廉價的日常飲用的酒及廚用酒。

Armazem de Calor
用於製作較高級的馬德拉酒的"桑拿浴",將酒注入大木桶,置放於以蒸汽調溫的酒倉內為期半年至一年,之後轉入較細的木桶於一般酒倉陳年。

Canteiro
用於製作最高級的馬德拉酒,不作任何的人為加熱,將酒入桶置放於沒有空調的酒倉,任由馬德拉酒於自然溫度下陳年,為期由十數至數十年,甚至可達百年之久。

馬德拉酒的級數,可按木桶陳年計有: Finest ~三年, Reserve 五年, Special Reserve 十年, Extra Reserve 十年以上, Vintage 單一年份 – 二十年以上甚至達百年。

小弟介紹的這瓶馬德拉酒,當然會切合小弟的窮 L 身份,是一瓶接近廚用級的廉價馬德拉甜酒:

D’Oliverias Madeira Doce 3 anos, 750 ml, ABV 19%

馬德拉酒有甜亦有乾的,從最甜到最乾的依次為(餘糖含量): Doce (>60g),Meio Doce (40-60g), Meio Seco (17-40g) 及 Seco (<25g)。我手上的這瓶酒是屬於最甜的類別,桶陳三年,於歐美售價約為一百港元。

氣味: 鮮葡萄汁,蜜糖
口味: 肉桂焦糖浸煮水果的味道,不算太甜,伴有葡萄微酸,甜而不膩
餘蘊: 較短,葡萄微酸,點點肉桂
結論: 雖則這是一瓶低階的版本,但味道不錯,不太甜,伴以生果微酸,配合點點肉桂焦糖的味道,配食不太甜的巧克力尤佳。但說實在的,這酒味道較單調,複雜度亦遜,但按價錢計及其相應素質,這瓶酒是合格的了。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