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9/23/2009

石南花一枯,酒香自然來

石南 heather,說是甚麼杜鵑花類的灌木植物,有多個品種, 世上不少地方也有其蹤影。聽聞在威士忌的老鄉蘇格蘭,歐石南在高地漫山遍野盛開,猶如鮮花地毯一樣。

我可不是惜花之人,對盛開的歐石南沒有多大興趣,但對枯萎掉還要埋在地下以千年萬年計的時光,由美艷的石南變化成黑黝黝的泥煤倒有興趣。我當然不是覺得泥煤有觀賞或食用價值,而是欣賞它作為燃料用作烘乾麥芽的同時,亦帶給威士忌獨特風味。

Highland Park 12 years, 1 ltr, ABV 40%

Highland Park 的酒可說是帶有"石南風味"的威士忌的表表者,這種風味可說是 Highland Park 的招牌風味,幾乎要將"石南風味"及 Highland Park 劃上等號。當然,其他酒廠的出品也有"石南風味"的,但不及 Highland Park 那樣傳神而已。

究竟"石南風味"是如何的呢?和新鮮的石南花一樣嗎?有些飲家人云亦云,說甚麼石南花蜜的精華帶入酒中,又有傳說酒廠有時會按需要在泥煤中加入乾的石南花用作提高香氣,云云。石南花的香味如何我倒未嗅過,基本上連石南花的實物我也不肯定有沒有見過。在邏輯上,石南經過千年萬年變成泥煤,還要是用作燃料烘焙時煙燻滲進麥芽,加上發酵及兩重蒸餾後,你認為還有原本的花香嗎?威士忌的所謂的"石南"味其實是泛指由石南沉積成的泥煤烘焙煙燻麥芽,再經過釀造蒸餾及桶陳後帶給酒液的一種風味,並不是指石南的花香味,所謂在泥煤中加入乾的石南花的說法也只是一個美麗的聯想而已(註: 大師米高積遜在他的"威士忌全書"內提及在六十年代的確是有這種傳統的)。其實要認識一眾飲家及專家在酒評中經常提及的"石南風味",只消喝一兩杯 Highland Park 的酒,便能有所領會。

在我來說,石南風味是一種近似舊冬蜜,加上點南棗及中藥等的香味,這種味道只要嚐過後便一定不會忘記。

這瓶 Highland Park 12 年陳,其招牌石南風味倒不是那麼厚重,反以泥煤較為明顯。香氣方面不是那麼突出,入口卻頗為出色,"石南"較氣味重但不過火,"柔和"的泥煤,加上乾果,蜜餞,煙燻及淡木桶,平衡得很好。尾蘊中等長度,主要延續"石南"及木桶帶來的味道。這瓶 Highland Park 12年陳,實在是一瓶很好喝並物超所值的威士忌,個人認為比 16 年陳的畧勝一籌。

其他有關 Highland Park 的網誌
正斗過老鼠樂園
Honey~ 起床唷~



2 Comments

  1. Islay 的泥煤味是帶有海洋氣息,如海鹽及碘酒等,因其"原材料"混有海生植物,其他地區的泥煤主要由陸生植物如石南等構成,所以風味不同,單是泥煤已經有那麼多變化,這就是威士忌的好玩之處。

  2. 原來她也有泥煤味,但我感受到的,和 Isle的bowmore 同 Laphroaig的泥煤截然不同,highland park我很喜歡, isle的我受不了,當然地理位置差距遠,原料可能有分別,但估不到差得多麽遠。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