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3/2018

麥卡倫 Macallan Edition No. 4

 

麥卡倫 Macallan 以優質橡木桶自豪,以往最為人稱道的當然就是傳統西班牙雪莉桶,但到西班牙雪莉桶供不應求而價格也大幅上漲後,麥卡倫的自豪也不得不轉一轉方向,開發了 Fine Oak 系列,去符合成本和滿足市場需求。當然,麥卡倫對所謂的市場需求,就是量,不一定是飲家的願望需求。Fine Oak 系列的酒款,其實是很不錯的,但老飲家還是鍾情於西班牙雪莉桶的麥卡倫,需知道情意結這事兒,是不能用客觀常理去解釋的。但現實上是你有你大道理要西班牙雪莉桶,麥卡倫卻玩桶越玩越多花樣。大品牌就是有能奈玩宣傳做教育領導市場,套用某超英趕美泱泱大國高官的邏輯,正所謂大家都是橡木桶,不用分得那麼細。到了今天,只要是麥卡倫,只要含有雪莉桶,管它是量產客製浸潤充填桶,一樣就是大賣,正是大家都是雪莉桶,不用分得那麼細。

麥卡倫的確是很高的,雖則已經成功俘虜普及市場的大眾飲家,但也不忘所謂的高端飲家。所謂的的高端飲家,就是要與眾不同,才能顯示出他們的高。喝威士忌,要喝記年單桶原酒,要酒標詳列資料,與人論酒才能侃侃而談,顯示出他們對酒的淵博學識。但要喝麥卡倫的話,要喝記年單桶原酒? 不用我說吧,很尷尬的,不要再說了….

話說麥卡倫於 2015 年推出了一款新酒,但看其名字,應該是一個系列吧。

Macallan Edition No. 1 – 很簡單直接的名字,就是麥卡倫 Macallan,就像真正的富豪名人,如果他們有名片的,簡單地印上大名和秘書的聯絡就行,不需像那些漏夜趕科場的半紅不黑半吊子那樣,連幼稚園整潔獎也不放過,天花亂墜掛上上百的名號吧。

說回 Macallan Edition No. 1,很明顯會有後續,No. 2,No. 3,No. 4….直到永遠,阿門。果然,這 Macallan Edition 往後每年一造,到了今年第四年發行到 Edition No. 4 了。

Macallan Edition 開宗明義就是要玩桶,還要是無遮多 P 大滙! Macallan Edition 不像市場上眾多大品牌(包括自己)對橡木桶的身世諱莫如深,只輕輕帶過,如甚麼 Traditional Cask 等。相反,Macallan Edition 於酒標和包裝盒上有詳列所用到的各種桶型,還有各類桶陳原酒的調合比例,如以最新的 2018 年版 Macallan Edition No. 4 為例,在包裝盒上詳列所使用的木桶如下:

Second Fill Butts from European and American oak
Second Fill Hogsheads from European and American oak
First Fill Vasyma Hogsheads from American oak
First Fill Diego Martin Rosado Butts from European oak
First Fill Jose Y Miguel Martin Butts from European oak
First Fill Tevasa Butts/Puncheons from European oak
First Fill Tevasa Hogsheads from European oak

Macallan Edition No. 4

Macallan Edition No. 4

噢! 足足有七款桶那麼多! 公開了是多少次 fill 及桶型,還有連名字也讀不準的桶匠大名,厲害吧! 還未算~~~~

Macallan Edition No. 4

Macallan Edition No. 4

連各類桶陳原酒的調合比例也公開,Macallan Edition No. 4 的就是 42% Butt,40% Hogshead 和 18% Puncheon。

資料這麼複雜透明的麥卡倫,限量不用說了,還要是模擬桶裝濃度的 ABV 48.4% 酒精度,看起來既高級又專業,高階飲家應該滿意了吧。要在其他人面前論酒,不用花記年單桶原酒的酒價,卻又有更多的話題,用心點的,去谷歌那些桶匠的資料,也像那些甚麼專頁網站到 Yotube 或外語網站鸚鵡學舌的讀出桶匠名字的"正確"西班牙發音,便何以"桶匠語言學專家"自居,之後隨便在網上找些"吸睛"的圖片,配上幾句"你知道嗎?在非洲每喝一瓶酒,地星上便會出現一個空酒瓶"等的深度文,發上去面書,總會有一羣"長輩圖"級數的人,會施惠 like 及轉發。市場上的好些速成專家達人,就是這樣練成的吧。

謎之聲: 那你認真甚麼去評酒寫文章哦? 笨蛋哦!

(對,對….挑~ 我不貪名亦不貪利,我這就可以隨心而行,不用仰人鼻息要向其他人交待。你還是去鸚鵡學舌唸"正確"的火星語發音和 like 長輩圖帖子吧! )

還是說回這 Macallan Edition No. 4。這麼多的不同酒桶類型,意欲為何呢? 我綜合了多個資料來源,姑且看看吧!

Tevasa European oakhogshead 賦予乾果和木質香料
Tevasa European oak butts 和 puncheons 給予薑的元素
Jose Y Miguel Martin European oak butts 提供乾棗的味道
Diego Martin Rosado European oak butts 則是無花果
Vasyma American oak hogsheads 便是雲尼拿(香草),拖肥糖和牛油糖(奶油糖)
至於那 Second Fill European and American oak 的 Butts 和 Hogsheads 添加些柑橘的味道。

是真是假? 管他的! 酒是自己喝的,喝吧!

Macallan Edition No. 4, 700 ml, 48.4%
Code: C7.V513 T25, 2018-004 (不要問我這密碼是甚麼,你問聞西吧,達聞西密碼哦)

氣味: 出爐麥包,柑橘,柑橘皮,新鮮蜜糖,乾果,乾木頭,香料
口味: 蜜糖,拖肥,烤木材,烘焙咖啡,焦糖,岩鹽,乾柑橘皮
餘韻: 中等長度,烘焙穀物,烤木材,拖肥,香料
評語: 很熟悉的麥卡倫氣味,對我來說就是那出爐麥包的香氣。清新帶點微酸的柑橘,仲有D橙皮添(還有些橙皮呢),背景是帶乾燥感的木材氣息,帶甜的蜜糖和漿果乾潤澤,末後有些複合香料。酒體結實,帶甜的蜜糖,明顯的烤炙和木材味道,液態的岩鹽焦糖拖肥,有些苦中帶芳香的乾柑橘皮。中等長度的餘韻,主要是焦香和木質味道,喉底黏了點拖肥,些許香料作結。氣味甚佳,各種香氣紛陳,口味上以烤炙和木質主導,尚有其他元素平衡,餘韻亦算適度。喝起來好像很豐富,烤木材有點突出,尚有些菱角,整體而論,純粹以酒評酒,不理會那些雜音,這 Macallan Edition No. 4  倒還有 Macallan 的本色亦算好喝,但不是那種令人一喝難忘的酒,當然,亦不要看現時的市場價吧。

Macallan Edition 系列:
Macallan Edition No. 1
Macallan Edition No. 2
Macallan Edition No. 3
Macallan Edition No. 4

謎之聲: 唔….好像欠了些東西,應該很重要的…..呀!對了!年份呢?陳年標示呢?
(君不見專家達人大師等不時會在面書 post 人帥真好的閃光文,在配上無陳年標示 NAS 酒款照片之餘,總會說:喝酒是喝調配的藝術,要打破年份的謎思哦! 感謝…..)

謎之聲又響起: 如果不是人帥真好的閃光文呢?
(……..)

Macallan Edition No. 4

Macallan Edition No. 4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