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22/2012

炭燒威水

 

炭燒咖啡你聽得多,亦可能喝過不少,那炭燒威士忌呢?

William Blackburn 為一身高達 205 cm 的蘇格蘭工匠,精於鑄鐵,以打造馬蹄鐵的手藝尤佳,甚得街坊稱讚,暱稱他為 Blackie。Blackie 好飲威士忌,相信他好重口味,他實驗將煤炭放入木桶中燃燒,加重桶內炭燒風味,然後注入威士忌陳年,經過多次嘗試後獲得最佳的配方,街坊喝過都讚好,這酒的風格剛好就如 Blackie 名字的意思,於是就將這用炭燒酒桶陳年的威士忌命名為 Black Burn。Blackie 後來還被選為警長,他原本只供街坊飲用的 Black Burn 亦開始傳揚開去,得到廣大飲家的讚賞,其村落後來亦改名為 Black Burn,以茲記念。

這號稱起源於一八六五年,受到廣大飲家傳頌的 Black Burn 威士忌,我在網上谷歌了好一段時間,未見有任何歐美市場的訊息,只知道這品牌的酒只於台灣有售。以上的故事,真的是信不信由你了。

Black Burn 12 years Reserve, 700 ml, 40%

Black Burn 是由 Spey 詩貝發行,Spey 是一個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品牌,由一台灣公司 Hoe International Limited 所持有。雖則是台灣公司,賣的 Spey 威士忌可是蘇格蘭麥芽威士忌蒸餾廠的出品,但一向沒有標示原酒是來自那間酒廠的。Hoe International Limited 今年購入了一間蘇格蘭麥芽威士忌蒸餾廠 Speyside Distillery,那這品牌一向的瓶裝原酒有很大機會就是來自這間蒸餾廠的了。我喝過一款 The Speyside 十二年陳的瓶裝,有關酒評請參閱"知名蒸餾廠“一文。

氣味: 海草,魚油,烤木,蜜糖,紅棗
口味: 蜜餞,海藻,咖啡,拖肥,焦香多士
餘蘊: 中等長度,黑咖啡,木炭
結論: 氣味有點腥,但仍可接受。酒體輕柔,但味道不薄,那腥味仍在但被其他味道平衡了。餘蘊焦苦味稍重,不算令人討厭。這款酒號稱炭燒風味,但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充滿焦炭的味道,反而有來點自海洋的腥氣,這款酒的酒質雖並不優秀,但的確有點特色,酒體亦不薄,算上其低廉的台灣售價,也算是飲得過的。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炭燒威水

7 Comments

  1. BenRiach 10 years Curiositas Peated? 有的,曾分別如尖東及紅磡兩間酒行見過,確實地址忘記了,不過賣得頗貴,好像要七至八百元,但真的忘記了細節。

  2. 高地重泥煤的,好考慮這款,不過只見於香港少數酒行,價錢也標得頗高。http://pomerol82.blogspot.hk/2009/06/blog-post_11.html

  3. 當然知道,意思是與艾雷酒系相比下,力度有啲距離。

  4. 歷奇兄,這酒跟艾雷可說是南轅北轍!
    是另一番風味~硬要說相似既地方,
    就係跟AR,LP,LG個陣燻味吧~

  5. 幾新奇,但艾雷fans可能唔覺得唔夠喉。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