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19/2011

皇家藍勛

Royal Lochnagar 在華文地區是被譯作皇家藍勛的,皇家加上代表高貴的藍色還要連上勛章,這名字真是令人感到貴氣十足,高人一等。

Royal Lochnagar 的前身 Lochnagar 的創辦人 James Robertson 於一八二三年在 Glen Feardan 的 Dee 河北岸建立了一所蒸餾廠,但不久之後被他的對手縱火燒毀。James Robertson 再接再勵,於一八二六年再在 Dee 河的北岸靠近 Lochnagar Mountain 的地方重新建立另一間蒸餾廠,並命名為 Lochnagar。Lochnagar 營運了十五個年頭,於一八四一年再次被火焚燬,James Robertson 在再受這打擊之下,沒有再重建蒸餾廠,之後亦沒有他在酒業的消息了。

在四年之後,即一八四五年,John Begg 在 Dee 河的南岸興建了一所蒸餾廠並命名為 New Lochnagar。新廠的產量不高亦不出名,但有云時來風送滕王閣,在機緣的配合之下,這間平凡無奇的小蒸餾廠,竟然可以獲得皇家的垂青,名成利就。

維多利亞女王 Queen Victoria 當時的夏宮是 Balmoral Castle,New Lochnagar 的廠址正正就是位於其夏宮的附近。Queen Victoria 及其夫婿艾伯特親王 Prince Albert 於一八四八年駕臨 Balmoral 堡夏宮,John Begg 得知艾伯特親王對生產設備很有興趣,於是便把握時機,透過皇室秘書提出邀請親王蒞臨參觀。正所謂運氣話來就來,女王及親王旋即到訪,並對酒廠留下良好的印象,不久之後便給予皇家供貨合約,成為了皇室供應商,並於三年之後,即一八六一年容許使用皇家 Royal 之名,最後於一八七六年正式將皇家 Royal 之名授予其商標之上,Royal Lochnagar 之名字及商標便一直沿用至今。有冠以 Royal 之名的蒸餾廠不多,現存的連同 Royal Lochnagar 在內只有三間,其餘兩間為 Royal Brackla 及 Glenury Royal。

Royal Lochnagar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由家族型式經營,John Begg 於一八八二年離世後便由他的兒子 Henry 接手,到一八九六年 Henry 離世便傳及其子 Albert。Albert 於一九零二年將酒廠以有限公司的型式來營運,但到一九一六年 Albert 離世後,公司連同酒廠便買給了 John Dewar and Sons,Royal Lochnagar 於 Begg 的家族經營於此便被劃上了句號。隨著 John Dewar and Sons 於一九二五年被 Distillers Company Limited (DCL) 收購,Royal Lochnagar 便一同歸於 DCL, 即今天的酒業巨人 Diageo的旗下。到了今天,Royal Lochnagar 是 Diageo 麾下蒸餾廠中產量最少但卻被重視的一員,亦是 Classic Malts 系列的成員之一。

Royal Lochnagar 的原酒多用於調合威士忌,已知的早在 John Begg 時代便是 VAT 69 的原酒之一。在 Diageo 的旗下,Royal Lochnagar 是 Diageo 的旗艦產品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的核心原酒之一,所以就其年產量以純酒精計只有約四十五萬公升,卻仍然得到 Diageo 的重視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 Royal Lochnagar 是 Diageo 旗下蒸餾廠中未有全面電腦化生產的一間酒廠,另外一提的是 Royal Lochnagar 亦是 Diageo 的培訓場地。

現在就來一嚐這皇家之酒吧!

Royal Lochnagar 12 years, 700 ml, ABV 40%

氣味: 花香,香草,蜜糖,橙皮
口味: 蜜糖,乾果,烤咖啡豆,香草,奶油,柑橘
餘蘊: 中等長度,奶油,橙皮,烤果仁
結論: 酒體稍薄,不過平衡度佳,柑橘味道清新,口味上溫潤的奶油延續至餘蘊上,非常不錯,酒質雖不是令人難忘的上佳之選,但也屬飲得過之好酒。雖則有好運氣時來風送滕王閣,但也要有才能及懂得把握時機,適時適地寫出"滕王閣序",才能取得成就,名揚後世。

3 Comments

  1. 拿得皇家認可,冇人再敢燒佢? 定係選址風水好?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