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5/2011

難得一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小弟現在要介紹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自一九七四年建立至今,這酒廠是沒有標準瓶裝推出市場的,你要喝這酒廠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只能在獨立裝瓶廠的酒款中找了。在香港來說,不少大廠的標準瓶裝的選擇已經不多,不要說這樣的冷門酒款還要是獨立裝瓶廠的出品了。

Braeval,舊名字為 Braes of Glenlivet,於一九七四年由 Chivas 芝華士建立,當時 Chivas 還是屬於 Seagram 集團的。Chivas 於二零零一年被併入 Pernod Ricard 旗下,於翌年二零零二年,Braeval 和同一集團的另外四間廠一起被停廠,Braeval 直至二零零八年七月才復產。

Braeval 的產量是很高的,現在的產量以純酒精計每年達四百萬公升。有如此高的產量卻從來不推出瓶裝威士忌到市場,市面上亦只有寥寥可數的獨立裝瓶廠出品,這實在令人感到有點奇怪。其實 Chivas 當初建立 Braeval 的目的,就是提供原酒作為其集團名下的調合威士忌之用,要知道調合威士忌佔當時蘇格蘭威士忌銷量的九成五以上。雖則調合威士忌的單價一般是低於單一麥芽威士忌,但其市場需求是遠遠拋離後者的,算盤打下來調合威士忌是不少酒業集團重要兼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源,故此調合威士忌的地位於不少酒業集團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有多餘的原酒,要開一條裝瓶線也是要投入不少人力,地方及設備上的資源,且不要忘記市場推廣所耗用的時間及金錢上的投資,除非有頗吸引的營利,與及有穩定甚或能增產的原酒供應而又不會影響到原本的調合威士忌的生產,否則很多時酒廠會將多出來的原酒整桶甚至整批賣給獨立裝瓶廠便算。就以 Braeval 來說,以芝華士旗下的調合威士忌的高銷量來看,Braeval 沒有推出原廠的瓶裝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不足為奇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文介紹過的 Dalwhinnie 有說是蘇格蘭海拔最高的蒸餾廠,但亦有說 Braeval 才是最高的,按資料所得兩者都是位於海拔 355 米的高度,但對飲家來說,誰是海拔最高實在是無關痛癢,誰的酒質最高才是最重要的。

Braeval 11 years, 1995/2006, Cask no. 95653 (750 bottles), Butt, Dun Bheagan, 700 ml, ABV 46%

這款酒是由 Dun Bheagan 裝瓶的,就如不少獨立裝瓶廠的出品一樣,其裝瓶標準是很不錯的,單桶,高酒精度及非冷凝過濾,還提供年份,桶號及木桶種類的資料,看上去是很吸引的。

氣味: 濃郁,花香,香皂,海水,胡椒
口味: 厚實,香草,堅果,胡椒,忌廉,烤麥芽
餘蘊: 中等長度,橡木,奶油
結論: 香氣甚佳,非海島威士忌卻有趣地有香皂及海水的氣味。酒體厚實,有點新酒的刺激感,層次不算豐富,烤麥芽的味道香甜吸引,平衡度不錯。餘蘊上的橡木及奶油的味道頗佳。按酒標所示,這款酒是用雪莉桶陳年的,不過觀乎整體的表現,小弟實在嚐不出雪莉桶的風味,可能這款酒用的是很多手的舊雪莉桶,雪莉桶的風味已經被吸走的十之八九了。不過如果不理會甚麼雪莉桶的包袱,只按酒質而論,這款酒的確是一款好酒。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