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9/2011

獨立萬歲

 

一個令人嘩然的標題,莫非有人膽敢反中亂港搞國家分裂鼓動港毒那麼無法無天?各位愛角愛黨人士請冷靜,雖則佔絕大多數但無權的人明白你們那些只佔絕小數但有拳的人對自己對黨對國家都沒有信心與及擔心你們自身的利益受損,那些在正常人眼中看來無關痛癢的說話及小事也會觸動你們膽怯的神經,繼而上肛上線,喊打喊殺,大叫大嚷。

小弟所說的所謂"獨立萬歲",只是以下要介紹的獨立裝瓶廠威士忌而已。各位愛角愛黨人士請不要動氣,沒事沒事,你現在可以吩咐猙奴才給你換掉你嚇得一褲屎尿的褲子了。

所謂的獨立裝瓶廠 Independent Bottler, 他們會向威士忌蒸餾廠買入一批次或個別原桶的威士忌,自行直接入樽包裝出售,有些會將原酒存有在自己的倉庫內繼續陳年一段時間才出售。這類威士忌,便被稱作"獨立裝瓶廠威士忌 Independent Bottler Whisky", 簡稱 IB。一般的 IB whisky 的招紙上會印上裝瓶廠的名字,同時亦會標示原酒的蒸餾廠的名字。不過有些 IB whisky 是沒有標示原酒的蒸餾廠的名字,其原因有可能是裝瓶廠的經營策略,亦有可能是賣酒的蒸餾廠不容許,主要為免 IB whisky 的裝瓶素質問題影響其聲譽或避免在市場上被自己的酒款競爭。

獨立裝瓶廠威士忌可不是甚麼新鮮事,威士忌由私酒時代開始,蒸餾者及蒸餾廠一般只負責釀造威士忌,雜貨店或酒商會收購他們的威士忌再作零售或進行調配後才發售。近數十年間蒸餾廠不斷互相拼購或被大集團收購,在有資金建立裝瓶線及銷售網絡後,蒸餾廠也紛紛自行將自家產品裝瓶向市場發售,承近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市場的崛起,蒸餾廠原廠裝瓶 Distillery Bottling 簡稱 DB 或 Official Bottling 簡稱 OB 的威士忌已成主流,獨立裝瓶廠威士忌現在已變成小眾之選了。

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有好東西的話蒸餾廠也會留為己用,獨立裝瓶廠可買的桶數及酒款也有限,買得一桶便是一桶,很多時買到一桶後便會直接裝瓶賣出,所以 IB Whisky 的素質上會頗為參差。就算是同一蒸餾廠的酒款,每批次的素質及風味也會有所參差,但蒸餾廠那有大量庫存選擇及能進行調配以保持風格及素質,而獨立裝瓶廠可沒有這些優勢。

那麼為甚麼還要冒踩地雷之險買獨立裝瓶廠威士忌呢?以小弟的觀察所得有以下的原因:
一) 就相同陳年或近似酒款,相比起 OB,IB 一般來說會比較便宜。
二) OB 要保持風格及素質一致,其酒款較少變化。IB 很多時買到甚麼便賣甚麼,尤其有些會是蒸餾廠由於市場變化而不能再使用的酒款,所以 IB有較多特別的酒款選擇。
(三) 有些 IB 是針對小眾飲家市場,很多時有不少瓶裝酒款會不作調色及冷凝過濾並以較高酒精度數甚至桶裝濃度裝瓶,可以滿足要求"原汁原味"的飲家。
(四) 有說品飲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樂趣之一就是嚐試不同酒廠,同廠的不同陳年及酒款,與及同一陳年及酒款但不同批次的變化及差異。不少 IB 都是小批次甚至乎是單桶裝瓶,酒標上除了會列出基本的資訊如蒸餾廠名字,蒸餾及裝瓶日期,容量,酒精度數及有沒有調色及過濾等之外,有些還會列出木桶類型,酒桶編號甚至這瓶酒是這桶酒所裝的第幾瓶酒。這些每批次甚至每瓶酒也會有其獨特性的獨立裝瓶廠威士忌,正好可滿足那些高要求的飲家。

怎麼樣,很有興趣一嚐這些獨立裝瓶廠威士忌嗎?可惜的是在威士忌沙漠的香港,就蒸餾廠原廠裝瓶的威士忌選擇已經不多兼且價錢昂貴的情況下,你還期望可以買到獨立裝瓶廠的威士忌嗎?

各位酒友無需氣餒,且看小弟下回分解。

4 Comments

  1. 沒有街鋪的,可上樓買。現在買滿五舊水免費送貨。

  2. pomerol哥, 唔好意思, 小弟又有嘢問.想問你介紹過200000000有地舖的嗎, 地址可否告知小弟

  3. check 審計處 for t/n of Indian Whiskys. I had tried four, 2 brended, 1 grain and 1 single malt.
    Aviod…..

    BTW, there is a premium TRUE single malt Indian whisky, Amrut. Heard that it is excellent and won many international awards and good comments from many whisky experts.

  4. 喂,我擒日出巡,入咗一間平時應該唔會內進嘅印度鋪,發現…好多印度威士忌呀!

    冇錯,係好多印度威士忌呀!!

    唔知佢地係ib家ob呢?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