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11/2011

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

 

蘇格登 Singleton 並不是一間蒸餾廠的名字,這是 Diageo 旗下的一個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有別於傳統的以個別蒸餾廠出品進行宣傳推銷,例如 Talisker 的海風 及 Coal Ila 的煙燻等, Diageo 以 Singleton 作為品牌,重點宣傳其品牌威士忌的整體風格及特色,蒸餾廠在宣傳上的重要性相對較輕。事實上在不同地區銷售的 Singleton,其使用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各有不同的,歐洲為 Dufftown, 美洲是 Glendullan,而亞洲為 Glen Ord。

雖則單一麥芽威士忌近年正在普及,不少酒商也加強推廣,但對不少人來說蒸餾廠的名字較多,風格不一,比較難記。 Diageo 以單一品牌推廣其名下的麥芽威士忌,在管理上會較為簡單。宣傳的重點是品牌的統一形象及風格,不同地區飲家的口味就配搭相應口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如亞洲飲家偏好較甜的口味,那麼亞洲版的 Singleton 十二年陳就是 50% 雪莉桶和 50% 波本桶調配的 Glen Ord,標準版的 Glen Ord 則是 5% 雪莉桶和 95% 波本桶調配的。這種手法可集中資源進行宣傳推廣,又可彈性地適應地區市場變化,由二零零六年六月於亞洲首先推出 Singleton of Glen Ord,接著於同年八月於歐洲推出 Singleton of Dufftown,到二零零八年推出美洲版的 Singleton of Glendullan,Singleton 這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已經覆蓋世界的主要市場,到了今天,不少普羅飲家也認識 Singleton 這品牌及加入單一麥芽威士忌飲家的行列,Diageo 這個宣傳推銷策略可算是相當成功的了。

在香港這個威士忌飲家兩極化的市場,富貴達人級飲家只飲罕有貴價貨,對 Singleton 這"通俗"品牌不會有興趣建。普羅飲家又只會喝綠茶芝仔, Singleton 這貴上一截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當然不會買來喝。最重要的是無論那個階段的飲家現在只會喝紅酒,對,只是紅酒,沒有白酒的。分別只是大 6 蝗虫只喝波都五大,陀地有錢 L 喝 DRC,窮L就喝超市廿多元起一枝的廉價貨。烈酒市場和"紅酒"市場相比,差距實在是太大了。Singleton 在香港,怎麼樣也紅不起來。

小弟現在介紹一款 Singleton,樣本來自烈酒夜宴,約 120 ml 分三天品飲。

Glen Ord 15 years, Singleton, 700 ml, 40%

氣味: 濃厚,蜂蜜,香梨,海藻
口味: 柔順,蜜糖,蘋果,香草,烤果仁,微鹹,橡木
餘蘊: 中等長度,蘋果,橡木
結論: 氣味香濃,充滿濃厚蜜糖甜香,點點的海藻帶來海洋味道。酒身柔順,味道豐富,層次頗佳,甜美怡人,平衡度很好,餘蘊的蘋果及輕柔橡木為這酒劃上美好的句號,好酒。小弟早前在酒展試飲過同系列的十二年及十八年陳,可能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及樣本份量太少,小弟對這兩款酒沒有特別的印象,不算差但亦沒有特別。在合適的品飲環境及充足的樣本下,小弟可以充份欣賞到這款於二零一零年五月於台灣上市的 Singleton of Glen Ord 15 years 的美味。

2 Comments

  1. 和數據圖表的目的一樣,令人容易明白。雖則口味是很個人及主觀的,不過一些基本的味道是大多數人都有相近的觀念的,這個 Flavor Map 提供酒款的基本味道風格資料,如偏甜及偏苦等,給對有興趣的人士一個概念。至於是蜜糖的甜還是的葡萄甜,黑咖啡的苦還是焦木的苦,這就是個人的體會了。

  2. 你buy唔buy有個圖叫"flavor map"? 有個十字在圖中間,X-軸是濃淡,Y-軸是煙燻多與少。你一定見過,知我指甚麼。講起Singleton,我想起這個圖,因為Singleton某款酒位於圖中心。對你來說,那個圖有沒有意義?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