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1/2011

經典干邑

 

經典的東西,不一定是最昂貴,最罕有,最高級或最高質的。所謂的經典,就是那些在某一範疇上最膾炙人口,最且代表性,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東西。如就標題所述,如果訪問普羅大眾的白蘭地飲家,除了小數的有錢人及型格之士外,你得到的答案,小弟相信不會是路易十三,人頭馬 XO 又或軒尼斯 XO。到底是那一款干邑可稱經典呢?對小弟個人來說,這會是藍帶馬爹利干邑。

在介紹藍帶馬爹利干邑之前,小弟拾人牙慧,先行簡單介紹馬爹利這品牌的歷史。馬爹利 Martell 的干邑事業早於一七一五年建立,一直為 Martell 的家族生意。直至一九八七年,Seagram 購入 40% 的馬爹利股權,在隨後與 Grand Met 的收購戰後,Seagram 最終取得馬爹利 100% 的控制權,自此馬爹利的家族型式的經營生意亦告終止,馬爹利干邑最後跟隨併購潮,走上企業營運的戰場上了。馬爹利於 Seagram 的經營下走了下玻,馬爹利最後於二千年被併入 Pernod Ricard 旗下,經過重組改革後,其業務不止重上軌道,還有甚佳的增長,到了今天,馬爹利已晉身為世界知名干邑品牌之列了。

藍帶馬爹利 Martell Cordon Bleu Cognac 於一九一二年由 Edouard Martell 所創,由多達一百五十款不同的原酒調配,而邊緣區 Borderies 的酒佔有較高的比例,故此花香是這款酒的其中一個主要特徵。在調配完成後,酒液會存如木桶中多六個月,意使調配的不同原酒能更加融和。

藍帶馬爹利對小弟的父執輩來說,可是最受歡迎及重視的白蘭地。當年 XO 及 Extra 等並未在普羅大眾飲家普及,當然,價錢也是一重要因素。藍帶馬爹利在當時可以說是高級白蘭地的代表,不要說可以擁有一整瓶,於宴會上有機會喝上一兩杯已可樂上數天,是早茶時與茶客間的好話題。

今天香港的中青兩代已經很少喝白蘭地了,甚麼是經典白蘭地根本上是一個無關痛癢的話題。今天白蘭地在"強國"仍然有價有市,有不少飲家認為藍帶馬爹利雖則不是標示為 XO,但酒質絕對可以相比較,其價錢其實和不少大牌之的 XO 干相差無幾。有些資深飲家認為舊版的藍帶馬爹利比新版的好上很多,年代久遠的藍帶馬爹利在國內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這些舊版的藍帶馬爹利在香港少數的酒行仍然可見,價錢很高的,聞說買的都是"強國"大款。如果你家中的組合櫃內還有一兩瓶這樣的傳世"寶物",你還是仍舊當"寶物"一樣繼續收藏好了,收酒的酒商不會付"天價"收購你的"寶物",他們的收購價和"零售"價相比,可以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你沒有他們的國內銷貨渠道,他們賺錢你是恨不到的了。

品飲樣本來自烈酒夜宴,品飲樣本120 ml,分三天試飲。

Martell Cordon Bleu Cognac, 700 ml, ABV 40%

氣味: 蜜餞,柑橘,乾花,焦糖,葡萄乾,香料,酒精感略重
口味: 中等酒體,黑咖啡,葡萄乾,乾棗,玉桂,橡木
餘蘊: 長,薄荷,香料,橡木單寧
結論: 氣味不錯,不過酒精感有點刺鼻。酒身不算厚,但尚算柔順,味道頗濃,不過層次並不算太豐富。這酒頗耐嚼,餘蘊很長,不過稍欠精彩。無論如何,整體表現非常不錯,平衡度甚佳,但考慮其香港零售價達千元港幣,這酒只能算是飲得過。

這是新版的酒,瓶口還有防止回灌的裝置,有可能是國內銷售版。這款新版的藍帶馬爹利,在看到那個擰蓋及防止回灌裝置之後,印象分已扣了一點,小弟老土落伍的思維認為一瓶高級的干邑還是應該使用木塞的。雖則品酒是應該按酒質評定,但小弟只是一個一般的消費者,小弟是不懂得"專業"的評分的,主觀的喜歡就是喜歡,不愛就是不愛。小弟於數年前喝過兩杯十多年前版本的藍帶馬爹利,當時並未開始品賞白蘭地,但亦有"叮"一聲的感覺,印象中果香較濃,酒身亦較厚,很好喝。不過說實在的,由於事隔多年,印象又模糊,喝的經驗又少,不能評論新不如舊的說法。

4 Comments

  1. 喝過一些白蘭地,深覺 藍帶 真的好喝~

    • 徐大, 藍帶干邑, 還是舊版的好喝。你台灣那邊有酒專賣很不錯的記年雅馬邑 vintage Armagnac, 價錢在我們香港來說, 絕對是天堂價, 有機會你喝喝看哦。

  2. Palate 是由酒中多種的成份構成,酒精提供力度,複合的酚 phenol提供泥煤煙燻,酯 ester 提供芳香,丹寧提供骨幹。品酒講求平衡,即每樣成份均要平衡,某一成份過重或缺乏會造成失衡,這就是造成酒精感過重的原因了。

    新酒有很多的酯等的揮發物質,有些是令人愉悅,有些令人不快。再陳年的過程中,部份酯類揮發物會揮發掉,有些會進行化學反應變化,成功的話那些令人不快的成份會減少,反之令人愉悅的揮發掉但令人不快的卻留下,所以陳年老酒不一定好就是這個原因了。

  3. pom兄,我有個問題想問好耐,究竟酒精感(英文好似叫burn or edge?)係點來?

    蒸兩次唔夠,再蒸多次就好D。仲有,我估年陳愈耐,愈smooth.

    但如果同樣是雙蒸,有些10年陳的威士忌都smooth過12年,好似laphroaig 10, talisker 10都smooth過chivas 12年,點解?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