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3/2015

清酒入門(3): 軟的! 硬的!!! 你要那樣的…… 清酒! 【客席酒評人- 米奇】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朋友問日本清酒有沒有 “Terrior", 因為米不像葡萄那樣容易腐爛, 所以什麼什麽名米, 只要能運到酒廠, 即使遠在非洲都能釀出好的清酒(雖然非洲人工平, 但事實上它沒有生產清酒)!

清酒有80%是水分, 而在造酒的過程中也大量須要水如洗米, 浸米, 蒸米, 發酵等. 所以水是絕對有決定性的影響. 也因為水無法四處遷移, 所以大多藏元都選自然環境優越旳河川來建廠. 因為"名水之處必有美酒", 所以好的水質就等同好的酒質! 也因為水的重要性, 有些清酒品牌住住會列明水源, 讓消費者得知它的優越. 就等於有 Grand Cru 而不列出來, 商人是不會這麼笨的! 所以說水是清酒的風土(Terrior)也過份.

清酒用水可分為軟水和硬水, 這是決定於水中含有多少礦物量, 深奥的理論說, 總之礦物量越多, 就是硬水, 相反的是軟水. 而最有名的硬水是兵庫縣的灘(灘之宮水), 關東, 山陰等地, 讓成的酒風味扎實而強韌, 酒精成份高且香醇, 屬於粗獷鮮明的男兒酒. 而用軟水釀造的酒風味則非常圓滑順口, ,味醇細膩, 是充滿女性氣息的酒, 出名產地有京都伏見, 新潟, 宮城, 瀨户內和高知等地.

DSC_0012

酒商: 小西酒造株式會社
酒名: 白雪 “水滴" 大吟釀 生貯藏酒
產地: 兵庫縣
米種: 國產米
水源: 六甲山 伏流水
酒質: 大吟釀
容量: 720 ml
價錢: HK$ 200 – 250
酒精: 15% – 16%
酸度: 1.4
日本酒度: +1.0
精米步合: 50%
出產年份: 2014年11月
適飲溫度: 5C – 15C
酒色: 清澈透明
酒香: 香味清新幽雅, 有白花, 香蕉, 哈蜜瓜, 蘋果, 西洋梨等香氣.
酒味: 入口甘甜輕柔, 淡淡米味中滲出白桃, 哈蜜瓜, 香蕉, 西洋梨, 蘋果, 礦物等味道.
結論: 口味清麗順口, 富淡淡米味的甘香, 餘韻有小許西柚的微苦, 但感覺是暢順和諧, 是大吟釀的入門酒. 佐餐可配生魚片, 甜蝦, 扇貝類等甜味細膩的魚貝!

註: “水滴" = 將釀造好的清酒放入吊袋中讓它自然地滴出的方法.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