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3/2014

大力斯可 Talisker

 

大力斯可 Talisker 我只喝過其十年陳十八年陳,印象非常好。Talisker 斯凱島 Isle of Skye 上的唯一酒廠,我之前只是提及過 Talisker 於  Diageo 的地位和於 Johnnie Walker 的關係,未有介紹過酒廠的資料,那就現在作一簡介吧。

Talisker 於 1830 年由兩兄第 Kenneth and Hugh MacAskill 建立,於翌年投產,其後廿多年無風無浪,直至 1848 年按了給  North of Scotland Bank。銀行當然無興趣釀酒,酒廠於 1857 年以五百磅的低價賣了給 Donald McLellan。Talisker 於當奴先生的營運下沒甚起色,於是數年後加入了 John Anderson。當奴先生除了營運上有困難,他還"拋空"威士忌,無貨之下賣酒,結果啷噹入獄。在他入獄後由 Roderick Kemp 和 Alexander Grigor Allen 接手,Roderick 於 1892 年將股份賣出,籌旗買下 Macallan。Talisker 的股權隨後還有更替,一直到 1916 年 DCL(Distillers Company Limited,亦即是 Diageo 的前身)接手後才告安定,營運亦算平穩,除了於 1960 年的一場大火,停產了兩年才能重開。Talisker 於 Diageo 旗下一向受都重視,其適度的海洋和煙燻風格是 Johnnie Walker 的風味來源之一。

前文提及過 Talikser 是 Diageo 於 1988 年定下的 Classic Malts 的第一批成員, Classic Malts 的成員由一九九五年開始各自發行 Distillers Edition (DE) 版本,這些特別版都是一些揀手或有特色的桶藏,以記年的限量瓶裝發售,就如以下介紹的一款 Talisker DE 瓶裝。

Talisker 2000 Distillers Edition, TD-S: 5NZ, Amoroso Finish, 700 ml, 45.8%

這款 DE 是 Talisker 於 2000 年蒸餾,於 2011 年裝瓶,是較為年輕的酒款。這款酒用以過桶的酒桶, Amoroso 這較為少見的名字,其實 Amoroso 是加甜 Oloroso 的其中一種 ,現在普遍稱為 Cream Sherry。

氣味: 杏脯,葡萄糖,橙皮果醬,拖肥,煙燻,木頭,淡海風
口味: 咖啡,柑橘皮,煙燻,肉桂,冰糖,微鹹
餘蘊: 中等長度,黑朱古力,焦木,焦糖,海水
結論: 起首頗甜,煙燻隨之而來,有杏脯及果醬的香氣,後來的是乾木頭的氣味,但很快消失,繼後是葡萄乾及拖肥。中等酒體,咖啡及柑橘皮的甘苦,很結實的煙燻,香料隨後,有清潤的冰糖,一抹的海水。中等長度的餘蘊,黑朱古力的甘苦,焦木的焦香,不過火。氣味不算濃,起初氣未有點封閉,要點時間打開。以 ABV 45.8% 的酒精度來說,酒體算是中等厚度,但柔順,味道不算太複雜,但平衡,尤其是煙燻的味道,恰到好處。餘蘊亦是甘苦適度,舒適。好喝,易飲,平衡,雖沒驚喜,但四平八穩,結實平整,好酒。

Talisker 2000 Distillers Edition

Talisker 2000 Distillers Edition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