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27/2014

單一穀物威士忌 – 三十四年陳的老酒

 

前文介紹過穀物威士忌與及一款十二年陳的單一穀物威士忌,亦提及過市場上的單一穀物威士忌酒款很多時都是老陳年的,那我現在介紹一款來自 Port Dundas Distillery 三十四年陳的單一穀物威士忌,看看年齡這魔法如何如穀物威士忌上施展。

Port Dundas 是 Glasgow 格拉斯哥的一個地區,Port Dundas Distillery 以地為名。我們現在說的 Port Dundas (Distillery) 其實是由兩間蒸餾廠合併而成。第一間蒸餾廠於 1811 年由 Daniel McFarlane 建立,Brown, Gourlie & Co. 則於兩年之後建立了另外一間酒廠。這兩間酒廠同於 1845 年添置了連續式蒸餾器 Coffey Still,兩者於 1860 年代合併,並於 1877 年併入 DCL 旗下,一直到其後的 Diageo。

酒廠於 1903 年被一場大火燒毀,要十年後的 1913 年才能重開,但三年後的 1916 年又招祝融光顧,但這次較好運,很快便重修復工。酒廠於二次大戰時停產,於 1970 年代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設備更新工程,令產量更高,每年產量達三千九百萬公升,以滿足 Diageo 旗下多個調合威士忌品牌的需求,如 Johnnie Walker,J&B,White Horse,Bell’s,Black & White,Vat 69 及 Haig(Dimple)。

酒廠除了提供原酒給 Diageo 名下的多個品牌外,在區內亦有重要的經濟角色,有約 900 名的居民直接倚靠酒廠為生,但 Diageo 於 2009 年 7 月 1 號宣告關閉酒廠,這意味著酒廠及其相關的公司有 900 多人旋即失業,這還未計算對其他相關的行業間接影響。 Diageo 於 2010 年將酒廠正式關閉,快刀斬亂麻,隨即將酒廠拆卸,當時將巨型煙囪炸掉的一幕,當地傳媒亦有報導。

Diageo 為甚麼要關掉 Port Dundas? 大企業最看重的當然是經濟效益和回報,利潤最大化,成本要最低,以股東的利益為首位。

不要說那麼遠,就隨便於香港找個例子,屋村商場理應是賣價廉物美的店家,但在領匯進駐後,花股民的大錢大幅翻新,很自然地亦大幅加租,就算你比得起貴租,領匯認為你不夠班的也不租給你。那領匯管理的屋村商場會有甚麼的商戶,就揀新近翻薪重開部份的屯門安定村商場,安定村除了住有艱苦打拼的真香港人外,也有不少所謂的"新香港人"。我沒有做過甚麼收入統計,但這類舊屋村理應是做街坊生意,但安定村商場內,竟然開上賣近五十元一碗喇沙星馬式咖啡室,人均消費上百元的夏麵館,同樣人均消費上百元的西餐廳和裝修充滿瀛味的日本餐廳,有賣響十七和列級莊的酒行,連一向開於遊客區的北京同仁堂也座落於這美淪美煥的屯門公共屋村安定村商場之內。這樣的高消費,我這樣的偽中產也不輕易吃得起,但這些餐館看上去生意實在不錯,消費的很多也是操偉大祖國和香港特區"官方"語言的人士。

我沒有看不起或貶低公共屋村,我也是屋村仔出身,但亦由於是屋村仔,我深明艱苦打拼的真香港人需要的是甚麼。領匯真是厲害,竟然看得通看得透"新香港人"的強大消費力,領匯的目標顧客可不是我們這些每天也要迫巴士西鐵出城捱十多個小時的真港燦,而是可於區內整日消費的"新香港人"呢,領匯實在高明。我又聽聞一個傳說,小型夾萬銷量最好的地區,竟然是天水圍。錢用剩的不便放銀行,你明白的。

廢話說完,還是說回 Diageo,Diageo 將 Port Dundas 關掉,由名下的 Cameronbridge 和 Edinburgh 合營的 North British 有餘的產能填補。增加現有酒廠的產量理應比營運多一間酒廠成本會低,相信這亦是 Diageo 的如意算盤。那管你強烈的反對聲音,就算有政府政客的聲援,企業的自身利益,怎樣也凌駕你 900 多人的生計和社區的平衡。酒廠如期拆卸,在酒廠煙囪炸掉的一刻,塵埃已然落定。

來,為艱苦打拼的真香港人飲杯!

Port Dundas 34 years, 1978, Hogshead, C# HH9079, Clan Denny, 700 ml, 52.2%

氣味: 新鮮粟米,鹽焗榛子,海綿蛋糕,拖肥,香蕉,松香,柑橘,香草
口味: 新鮮粟米,朱古力,冰糖,柑橘,濕紙皮,胡椒,松香
餘蘊: 中等長度,咖啡,砂糖,乾花,木質
結論: 很複雜和豐富的氣味,香軟甜美,亦有香料的平衡。酒體豐潤,層次佳,柔順,細緻。中等長度的餘蘊,甘苦適度,令人回味。這不是充滿力量或深沉的酒款,但平衡細緻,亦有甚佳的層次表現,喝得令人舒服,適合播著輕音樂鬆弛時享用, 正斗的好酒。

Port Dundas C# HH9079

Port Dundas C# HH9079

Port Dundas C# HH9079

Port Dundas C# HH9079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