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2/24/2014

單一穀物威士忌

 

單一麥芽威士忌你應該喝過甚至喝過不少,但單一穀物威士忌又如何呢?

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應該所有"正常"的飲家都飲過的了,這也應該是"正常"步入威士忌世界的入門酒。調合威士忌就是由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調合而成的,如果你對這方面需要多點資料,請參閱"我們的第一杯威士忌 – 選酒篇“一文。

穀物威士忌的存在,可以說是為調合威士忌而生,麥芽威士忌的風味一般過於濃烈,另一方面生產成本亦較高。廠家最在意的是大眾消費市場,成本要平,口味亦要易飲大眾化,這樣才賣得多賺得多。穀物威士忌在原材料的選擇和成本上,和蒸餾的效益,都比麥芽威士忌優勝,同時其中性的味道和柔順的口味可調和麥芽威士忌過於剛烈的風味,很好地平衡了成本與口味,成就了蘇格蘭威士忌的流行。

雖則柔順易飲是大眾口味,但總有人喜愛那些年的有性格的重口味威士忌,所以麥芽威士忌,一直也有市場,尤其於近年,更是幾何級數的上升。喝麥芽威士忌,其實只是復古的喝法。在未有穀物威士忌之前,那時的威士忌都是麥芽威士忌還要是原酒,更遑論冷凝過濾和甚麼 E150。現在酒廠買得特別貴,經常強調原汁原味標榜原酒和非冷凝過濾和純天然顏色的特別版酒款,其實只是回歸基本的威士忌而已。

那喝穀物威士忌呢?

前文提過,穀物威士忌的風味就是沒有風味,很玄對嗎?清淡,輕柔,中性,就這樣喝起來應該是很無趣的,所以市面上鮮有瓶裝的穀物威士忌發售。市面上其實的確有穀物威士忌瓶裝的,但非常少數,一般見於裝瓶廠的出品,很多時還是三四十年的老酒。有專家說過,威士忌 60% 的風味來自木桶,所以就算原酒過於輕淡,但如果陳年於優質木桶及有足夠的時間陳化的話,穀物威士忌喝起來也會有不錯的滋味。

近年對威士忌有要求的飲家多了不少,他們不單追求優良的美酒,還會對新奇的事物有興趣,希望廣闊品飲經驗和視野。有市場自然就有供應,近年好些廠家亦推出了一些有趣的酒款,就如我現在要介紹的一款較年青的單一穀物威士忌。

Macleod’s Single Grain 12 years, 700 ml, 40%

這是由 Ian Macleod 裝瓶的單一穀物威士忌,未有提供酒廠資料,十二年陳,比一般較常見的二十多三十年的為新,但十二年這陳年時間,正正就是市場上主流調合威士忌的酒款。Ian Macleod 這樣選酒,是否有心給認真的飲家作為教材之用?

氣味: 椰子,柑橘,忌廉,白糖,麵包
口味: 花蜜,柑橘皮,穀物,麵包,香草
餘蘊: 稍短,木質,香料
結論: 氣味清新爽脆,清甜但簡單。酒體輕盈,有點水感,柔軟,順滑,同樣的簡單。稍短的餘蘊,輕淡。不計試酒會的那些,這是第一次細味單一穀物威士忌。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可以嘗試到十二年陳的穀物威士忌,十二年陳正是市面上調合威士忌的主流之一。穀物威士忌無論是氣味,口味和餘蘊都是很清爽輕盈,柔軟順滑,但真是頗為單調,沒有特別的味道如泥煤朱古力及煙燻等,當然,木桶的狀況及陳年的長短亦有很大的關連。另外,用作瓶裝零售的穀物威士忌,和原桶用作調配之用的,我相信在釀製上包括木桶的選擇會有分別,前者應該會精選一些,因為無遮無扇,完全只可以本身的酒質面對飲家,所以各方面應該會濃郁些及細緻些。穀物威士忌,真的,我了解到它在調合威士忌上的重要性了。

Macleod's Single Grain 12 years

Macleod’s Single Grain 12 years

Macleod's Single Grain 12 years

Macleod’s Single Grain 12 years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