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1/28/2013

東方與西方 口味大不同

 

口味這事兒,一方水土一方人,不要說國與國之間有差異,就算是一國之內不同地域也會有很大的分別,別國不說,就是中國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不同地區的客觀環境因素,如氣候、水土及物產等,已經會做成差異,再加上宗教、習俗、傳統及貧富等因素,令口味這事兒變得更千變萬化。我不是甚麼食家,現在人人都是專業食評家,飲食歷史分析研究討論評價這等專業的題目,還是留給那些專業食評家發表高見吧。我題目要說的,只是喝杯酒這麼簡單。

我在介紹麥卡倫 Fine Oak 威士忌時有提及由於東方和西方口味的不同(請參閱"麥卡倫之變節“及"黃金三桶“),可以令一間蘇格蘭的威士忌大廠更改配方迎合個別市場的要求,當然,那市場是大得連麥卡倫這樣的大廠也不敢得失的,這是非常特別的例子。做生意,無論是多麼強調傳統的事物,要做全球性的市場,對不同國家地區的市場口味是有必要了解和調節的。

要遷就口味,可以用不同的桶型的原酒調配,要甜的便用多點 PX 桶原酒,要香草爽淨的加點波本桶陳,這對經驗豐富的調酒師來說,是手到拿來的功夫。但說到單桶原酒,無遮無扇,也可以做到按市場口味出貨,做得到嗎?

GlenDronach 19 years, 1994/2013, C# 101, Batch 8, 700 ml, 58.4%
Distilled: 28 January 1994
Bottled: May 2013
Cask type: Oloroso Sherry Butt
Number of bottles: 628

氣味: 葡萄乾,乾棗,朱古力,出爐麵包,果醬,肉桂
口味: 烘果仁,黑朱古力,莫加咖啡,舊蜜糖,焦油,肉桂
餘蘊: 中等長度,炭燒咖啡,焦糖,焦油
結論: 既香且濃的氣味,有乾果的香甜,朱古力和麵包的甘香,果醬的甜美,香料的刺激。酒體強勁有力,偏向烘焙的焦香甘苦,一直延續至餘蘊。氣味十分馥郁香甜,沒有了常有的蜜炙中藥氣味,酒身非常強橫,但未算過火,偏甘苦,較乾,餘蘊亦然,和之前喝開的單桶多納有點分別。後來得知我以往喝開的多納是以亞洲市場為主的瓶裝,這款則是主供歐洲市場。中西口味的確有別,喝酒方面大中華區的飲家,尤其是老一輩的飲家,都是偏好香甜圓潤,雖則新一代的口味未必一樣,但總也有點影響。雖則是單一麥芽威士忌,還要是單桶的,廠方也可以按個別桶藏的特性分配不同的市場,釀酒要好功夫,也要找對市場賣得好才算成功,做生意真是不容易的。

GlenDronach 1994 C# 101 喝的是樣本

GlenDronach 1994 C# 101 喝的是樣本

GlenDronach 1994 C# 101 圖片來自網絡

GlenDronach 1994 C# 101 圖片來自網絡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