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13/2014

泥煤煙燻的黑暗風暴

 

Talisker 的風格,眾所周知是厚重的海洋和燃燻味道,但原來 Talisker 於 1928 年之前,是和傳統的低地酒廠一樣,是採用三重蒸餾的,理論上酒體會較純淨雅淡,和今天的 Talisker 相差很遠,這對我們於 Talisker 一向的印象真是大相逕庭。

還是說回現在式的 Talisker,雖則 Talisker 也算是重口味,但同樣是海島風情,比起 Islay 的 Ardbeg,Lagavulin 和 Laphroaig 等,Talisker 其實是頗為收斂的。有說過潮流興泥煤,就算不喜歡泥煤風味,要入流要成為達人,就要自拍一張 Islay 的酒,然後在面書上說"Islay 的泥煤才是威士忌的王道"才成。如果是在酒聚上奉上 Islay 泥煤威無法推掉,抿著鼻子也要灌下去還要直豎拇指說超讚。達人,就是這樣練成的(這只我在香港觀察到的部份港燦現象,真達人無雙的請勿誤會,認真的說)。

時尚泥煤煙燻味,吹入尋常百姓家。現在連調合威士忌也要玩泥煤,且看看經典的黑牌威也有要 Double Black,Edrington 的雀威也來隻 Black Grouse。身為海島單一麥芽威士忌的 Talisker,本身已算重口味的還要加料,於去年 2013 年初推出了無陳年標示的 Talisker Storm,說是煙燻加強版。然後於同年六月推出了免稅店發售的 Dark Storm,使用了重度烤炙的木桶陳年。泥煤煙燻的風潮,是市場營銷的王道,還是對飲家品味美酒的風暴?

Talisker Storm 未有機緣喝到,還是先嚐嚐免稅店版的重度烤炙木桶陳年的 Dark Storm 吧。

Talikser Dark Storm, 1 ltr, 45.8%

氣味: 蜜餞,拖肥,煙燻,鹽焗果仁,枯葉
口味: 焦糖,煙燻,炭燒咖啡,藥草,薄荷
餘蘊: 中等長度,甘草,煙燻,紅糖
結論: 很濃重的煙燻氣味,甜甜蜜餞及拖肥,甘香的焗果仁,點點枯葉的氣息。中等酒體,還是很重的煙燻,甘苦炭燒咖啡和藥草,未有一抹薄荷的清涼感。中等長度的餘蘊,還是煙燻,很喜歡那甘涼的甘草。這款酒從頭到尾都很重煙燻,稍欠細節,但某些味道很吸引,如口味的薄荷和餘蘊點甘草,有濃煙中吹進來的一陣清風,好喝,但我還是較喜歡基本版的十年陳,飲得過。

Talikser Dark Storm

Talikser Dark Storm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