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28/2011

南轅北轍

說起奧克尼島 Orkney Islands,除非你有涉獵地理或是旅遊達人,否則一般人可能未必會知道這個群島。但是對威士忌飲家來說,就算不了解奧克尼島的地理或歷史,這海島的名字應該也會聽過,尤其是連帶提起 Highland Park 這威士忌品牌的話。

Orkney Islands 位於蘇格蘭的北端,號稱蘇格蘭極北蒸餾廠的 Highland Park 正是座落於主島之上,其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以石南煙燻的雪莉桶風味聞名於世。其實在同一個島上,在 Highland Park 蒸餾廠南下數百米,是還有另一間名為 Scapa 的蒸餾廠的。不要說要把這酒廠的聲名和前者相比了,事實上對一般的飲家來說這酒廠的名字是聽也未有聽過的。雖則如此,其實不少飲家也會喝過混有 Scapa 原酒的調合威士忌的,世界上銷量最高的威士忌之一,百齡壇 Ballantine’s 調合威士忌,不少飲家也喝過了吧。

Scapa 於一八八五年由 John T. Townsend 及 MacFarland 建立,在其後的一段日子裡其業權和其他大部份的蒸餾廠經一樣過多次的變更,亦由於種種原因經歷過多次停廠,於此不贅,最後於二零零五年透過芝華士成為了 Pernod Ricarh 的一員。

這些酒廠業權更替及停廠等的歷史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不過就 Scapa 來說,其中一筆的歷史資料卻是很有趣,值得一提的。Hiram Walker & Sons 於一九五四年收購了 Scapa,於一九五九年作了一實驗性質的改動,將其中一隻 Wash Still 改為羅門式蒸餾器 Lomond Still。調合威士忌是蘇格蘭威士忌的主流,要調合一款威士忌,往往需要動用少則十數,多則數十款的麥芽及穀物威士忌原酒,以作調節風格適應市場。威士忌原酒的風格可以基於多個因素,於大麥品種,水源,烘焙麥芽及發酵的控制,蒸餾及陳年等,其中蒸餾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其基本風格取決於其設計及構造,就酒廠建立好後,這方面所造就的風格便已固定。原酒的供應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先不要說某些原酒的價錢提高了對產品定價的影響,最麻煩的是如果原酒的供應減少甚或酒廠停產,酒商要找代替品可不是那麼容易的。有些酒商會自行建立或收購蒸餾廠,以穩定核心原酒的供應,但就成本及管理方面,不少酒商都頭痛於要維護多間不同的蒸餾廠。

Hiram Walker & Sons 作出了一個新的嘗試,就是建造可調節溫度的冷卻裝置與及角度調整的林恩臂 Lyne Arm 對蒸餾回流 Reflux  的溫度及量作出調控,以蒸餾出不同風格的新酒。簡單點說,就是只需一間蒸餾裝,透過調較 Lomond Still 的控制,便可蒸餾出所需的不同風格的新酒,理論上酒商無需就每一個風格的新酒去建立一間酒廠,可節省管理及投資上的成本。

Hiram Walker & Sons 旗下的 Dumbarton 於一九五六年安裝了羅門式的 Spirit Still,Glenburgie 於一九五八年安裝了全組的 Wash 及 Spirit Stills,而 Scapa 則於一九五九年安裝了 Wash Still。Hiram Walker & Sons 很明顯是計劃以不同的羅門式蒸餾器組合去觀察不同的實驗結果。

Hiram Walker & Sons 的羅門計劃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在投產後發覺在調較及維護羅門式蒸餾器是非常耗費人手的,況且如果產量需求大的話,建立一間新廠可能比建造多數對羅門式蒸餾器及其所額外添加的人手更為化算,故此在八十年代開始廠方已移除羅門式蒸餾器,以傳統的蒸餾器取代。有趣的是 Scapa 的羅門式蒸餾器並沒有被移除,廠方將其改造,雖則其外型保留了羅門式蒸餾器上半部是圓柱體的樣子,但其功能已和傳統的蒸餾器無異了。

Scapa 雖則和 Highland Park 是近鄰,但他們出品的風格可算是南轅北轍,在葡萄酒流行的"風土"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反面的例子。Highland Park 以石南泥煤煙燻麥芽加上用雪莉桶陳年,造就其標籤的"石南"風味,雖則很多威士忌也有"石南"風味,但很多飲家一提起"石南"就會第一時間聯想起 Highland Park 的,其風格實在太深入民心,Highland Park 單一麥芽威士忌瓶裝的生意分分鐘比供應作調合威士忌的為大。Scapa 是其近鄰,但除了水源帶有的泥煤外,供應給 Scapa 的麥芽少有作泥煤煙燻處理,此外,Scapa 亦主要使用波本桶作陳年威士忌之用。單看其客觀的基本製作手法,可算是南轅北轍,就算未有品嚐他們的出品,也可估計到他們的風格上應該會有頗大的分別。

Scapa 14 years, 700 ml, ABV 40%

氣味: 柑橘皮,堅果殼,蜜糖,木頭
口味: 中等酒體,蜜糖,薄荷,香草,堅果,黑咖啡
餘蘊: 中等長度,香料,烤咖啡豆
結論: 氣味上比較收斂,木頭氣味個人來說不是太喜愛。酒體柔順,味道層次雖不算豐富,其堅果及黑咖啡味道配合得不錯,餘蘊上的烤咖啡豆亦提高耐嚼度,平衡度很好。這款酒雖和高地公園是產於同一島上,其風格可和後者不同,主要沒有後者的招牌石南風味。有石南風味也不是一定是優勝,不過起碼也會令人容易記得起。這款酒沒有特別的精彩之處,除氣味外不能加分外,其柔順酒質及平衡度算不錯,整體來說也是飲得過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