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30/2009

LBV

這可不是甚麼名牌子手袋的名字,LBV 是葡萄牙砵酒的一款品項, Late Bottled Vintage 的簡稱。

Vintage Port 年份缽酒可說是缽酒的頂級酒品,只有在酒莊非常滿意某年的葡萄收成,葡萄素質非常優越,才會用之釀製年份缽酒,十個年頭下來,可能只得三數年有所出產。年份缽酒只作最多兩年半的木桶存釀,之後入瓶,開始其十數年至數十年的長期瓶中陳年生命。喝年份缽酒,就和喝法蘭西的列級葡萄酒一樣,既要有錢,亦要有耐性。

Late Bottled Vintage Port (LBV) 基本上是年份缽酒,但木桶存釀延至四至六年。LBV 比年份缽酒便宜很多,又可以即時飲用,比起年份缽酒較為親民。有說是酒莊認為年份缽酒在推出時需求減少,便留再木桶內多一兩年以 LBV 出售。又有可能是酒釀好後素質未如理想,未能進行長期瓶中陳年, 便以LBV 發售。

對我這等窮人來說,喝 LBV 就好像那些想擁有(展示?) LV 手袋但卻買不起的人,去買個 LBV 自我安慰,對自己說: 驟眼看上去,也差不多吧! 如果人家問到,就說這是新系列吧!

Dow’s Late Bottled Vintage 2003, 375 ml, ABV 20%

這是一瓶中價的 LBV,年份為 2003 年,於 2008 年裝瓶。

氣味: 非常"新鮮",熟布霖,黑莓,黑巧克力
口味: 頗甜,伴以適度果酸,雖甜但不過膩; 葡萄乾,蜜餞,香料,黑巧克力,橡木
餘蘊: 中等長道,主要延續蜜餞,香料及橡木的味道
結論: 這款 LBV 只是 Ruby Port 的一倍價錢,又或算十年陳的 Tawny Port 的三份二價錢,以價量質,絕對值得一嚐。

相關文章: 補身缽酒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