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22/2018

台灣地瓜原酒

 

地瓜,即是我們叫的蕃薯。地瓜原酒,顧名思義是用蕃薯為原材料釀製而成,原汁原味的蕃薯酒。

這款來自台灣的地瓜原酒我早有所聞,虎哥黃敏恭先生的面書之前有提及,但當時未有太在意。遠在台灣,又沒有代理,在意也沒用。就在前日星期三的早上我無意間覷見陳華兄的面書上貼了這地瓜原酒的相….那,即是他手上有吧!我便不客氣的直接問他能否讓我一瓶。華哥二話不說,同日下午已交到我手上!華哥果真是港台(台港)酒界的熱心人士!

地瓜原酒, 台灣恆器製酒

地瓜原酒, 台灣恆器製酒

我寫酒評是屬於"認真人魔"級別,我需要這款酒的背景資料。華哥正是幫人幫到底、送佛送到西,同時將這款酒的酒廠"恆器製酒“老闆羅己能先生的聯絡資料給我。我立馬聯絡上羅先生,請教了他很多釀造上的問題,他亦不厭其煩的向我一一解答。在討教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對釀酒的熱情和堅持,真令人感動,幾乎忍不住在公司立馬開酒喝上一兩杯! 不過話分兩頭,熱情歸熱情,酒是用來喝的,酒評方面一定要盡量客觀。

這款地瓜原酒的原材料,是台灣雲林產台農 57 號地瓜,黃皮黃肉香氣足。釀造主要過程是清洗、蒸熟、拌麴、80天的發酵後作蒸餾。發酵方面,是採用米麴,分兩段,前段固態,後段液態。

台灣雲林產台農57號地瓜

台灣雲林產台農57號地瓜

台灣雲林產台農57號地瓜

台灣雲林產台農57號地瓜

到蒸餾部份了,恆器製酒採用 600公升葡萄牙手工打造全銅的蒸餾器,單次蒸餾,瓦斯直火加熱。蒸餾分三段取: 前段 ABV 60%,中段 ABV 40%,尾段的約 ABV 15%-20%。前兩段的酒液會分開儲存,靜置後分別直接裝瓶,就是我手上的 ABV 60 %地瓜原酒和另一款酒精度數較低的 ABV 40% 酒款。

葡萄牙手工打造全銅的蒸餾器

葡萄牙手工打造全銅的蒸餾器

其間,我問他會否嘗試採用兩段銅壺蒸餾和木桶陳年。羅先生說曾經有嘗試採用兩段銅壺蒸餾,但認為香氣不足,所以採用現時的方法作正式生產。就木桶陳年方面,原來已經開始在造,採用巴爾幹半島進口,兩款容量分別是 30 公升及 50 公升的小型白橡木桶。現時為實驗階段,預定橡木桶陳年的版本於年底正式上市。另外前面提及的兩次蒸餾,會於橡木陳版本再作嘗試,即是二次蒸餾 ABV 60% 原酒用橡木桶陳年。

巴爾幹半島進口白橡木桶

巴爾幹半島進口白橡木桶

實業性質的橡木桶陳年版本

實驗性質的橡木桶陳年版本

就獲得的以上資料,依個人感覺,這酒廠倒有些"車庫酒莊"的意味。但各位可別誤會,"車庫酒莊"這形容絕對不帶貶意。在葡萄酒的世界,好些酒莊,莊主按自己的喜好,不理會潮流及市場,小規模的釀造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葡萄酒。好些"車庫酒"的酒價可比得上傳統大莊的出品哦!

好了,是時候會一會這台灣地瓜原酒了。

地瓜原酒, 台灣, 恆器製酒, 750 ml, 60%
製造日期: 11 January 2018

氣味: 冰糖,酸麵團,柑橘,蒸蕃薯,白胡椒,肉質植物汁液
口味: 冰糖,蘆薈汁,瓜皮,柑橘皮,丁香類辛香料
餘蘊: 中等長度,新開木材,乾果皮,辛香料
評價: 清新芳香,未有預想中的酒精感,帶點微酸的發酵麵團和輕輕的柑橘氣息,但一會便散去,點點的蒸蕃薯和白胡椒氣味,還有些肉質植物汁液的清香。酒體結實有力,但不過火,清潤冰糖,帶草青味的蘆薈汁,微甜帶青的瓜皮,柑橘皮的微苦,帶辣的辛香料。中等長度的餘蘊,新折樹枝和乾果皮的微苦,輕辣度的辛香料,喉底有溫暖感。說是蕃薯酒,但沒有預想中的充滿蕃薯味道,反而有些瓜果的元素。這不是一款複雜和多層次的酒,但爽淨清脆,直接易飲。整體而言,這地瓜原酒算是不錯。雖則口說喝酒不是喝感情,熱情不能當飯吃,但我這遠在香港的正宗港燦,在喝著這台灣地瓜原酒時,不知怎的隱隱感受到農地上的田園氣息。

(除了地瓜原酒60%的酒款照片外,其餘照片由羅己能先生提供。亦鳴謝陳華先生, 虎哥黃敏恭先生和羅己能先生)

地瓜原酒, 台灣恆器製酒

地瓜原酒, 台灣恆器製酒

2 Comments

  1. 您好,我們是台灣最大的地瓜供應商,對地瓜酒非常有興趣,看有沒有合作的機會。
    慶全地瓜業務代表:黃晏君(0971255598)

  2. 請問售價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