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2/28/2017

聖經第一威士忌

 

聖誕節剛過,我又不是教徒,要說聖經,當然就是 Jim Murray 的威士忌聖經。他的"聖經",有人彈有人讚。世上甚麼人也有,人人喜好不同,背景亦不用,對同一事物有讚有彈是正常不過。不過呢,有人讚的可以義無反顧放屁也說香,亦會有人彈到一文不值甚麼也垃圾。是衷心的讚?是真心的彈?按某大國某芝麻官的邏輯來說,大家都是出來混飯吃,實在不用分得那麼細。信自己,按自己真心的感受去判定,不用太在意甚麼達人又或那些專業XX家的聲浪。

又說回 Jim Murray 的威士忌聖經,聖經對各種威士忌的每個分類都有各自的年度大獎,如最佳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最佳日本威士忌等等,正是大家也是威士忌,但卻分得那麼細。其間不用在此詳細介紹了,我又不用以大長篇多字數賺稿費呃Like,網上有大量達人和專業品飲家的文章,有興趣的自己去看看吧。

又要說回主題 Jim Murray 的威士忌聖經,在有多個獎項之上,還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終極大獎,那就是 World Whisky of the Year,無分界別最得 Jim Murray 歡心的數款威士忌會進入這一聖殿,而當中排第一的,可算是殿試狀元吧!當然,那些狀元榜眼探花也只是 Jim Murray 自己一人說了算。商界威士忌界還有很多機構社團舉辦自己的大獎,各適其適,你喜歡跟隨那一家,悉隨尊便。

CCTVB 膠劇喜歡插入所謂潮語,那便順應潮流,也硬插入些潮語,希望增加這篇文章的收視吧。正所謂 “Old_News_is_So_Exciting.jpg",我現在正式要介紹的威士忌聖經 The World Whisky of the Year,是 2016 年的得主,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正所謂飲頭啖湯快人一步呃Like達到,現在已經是2017年末,威士忌聖經 2018 得獎名單亦早以出爐,你現在才介紹 2016 年的得獎威士忌? 真的是"一生愛潮爆_你來自潮州.jpg" 哦!沒辦法,我不懂得放下身段不埋堆識不到人,也少再涉足買賣活動,一直未有機會拿到樣本作正規品飲,直到近月才在老友家中佈滿名酒的"識嘆之牆"的一角發現剩下的三分一瓶,在老友滿場名酒之下,這"世界第一"也要坐冷板凳吧。環保乃當世大業,那我便不客氣將這三分一瓶"世界第一"拿回家了。整瓶取走,果真人無恥則無敵?如果我真的夠無恥,我早就跟隨一眾各類媒體作家,在當時聖經放榜一刻,便及時抄考寫出文章,第一時間去賺稿費呃Like吧,有沒有認真甚或真的喝過,這重要的嗎? 可憐我傻傻的等了兩年還要厚顏的從老友家中硬取這酒餘,還要分數天喝了三遍才能定案,更要在繁忙的工作和顧家下斷斷續續才寫成這篇酒評。

本來想介紹 Crown Royal 這品牌的,但我這廢中說得太多癈話了,還是以後再說吧,況且這大品牌的資料,網絡上也恨多的資源吧。來,喝酒去!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750 ml, 45%

這款酒不是香港日常於一般酒行見到的那款,雖則同屬 Signature Series,前者是叫 Deluxe ABV 40% 算是標準入門版,這款拿獎的也是同系列的酒款,不過是強調裸麥元素和提高酒精度至 ABV 45%,同系列的酒還有一款 Black 同樣是 ABV 45酒精度但賣點則是陳年於 Charred oak barrels。至於高級系列的酒款,是編入 Master Series。有四款酒,分別是 Wine Barrels Finished,Reserve,XO 及 XR。Crown Royal 還有一些特別瓶裝和地區性發行的酒款,亦有一個分別添加了海鹽焦糖,香草,蘋果和楓樹風味的 Favor Series。

來,真的要喝酒了。

氣味: 木刨花,雲尼拿(香草),柑橘,忌廉(奶油),白朱古力(白巧克力)
口味: 木材,白胡椒,柑橘皮,焦糖,雲尼拿豆莢,混合香料
餘蘊: 中等長度,咖啡渣,蛋糕,藥草
評價: 氣味柔和芬芳,略帶些檀木香氣的木刨花,輕淡的帶酸柑橘,油潤的忌廉和白朱古力潤飾。酒體柔順,多了些辛香料,雲尼拿為升級版的豆莢,焦香帶甜的焦糖,香滑的忌廉,末後帶點柑橘皮的甘苦。中等長度的餘蘊,咖啡渣的焦苦和藥草的苦味回甘。一款喝起來很舒服的威士忌,很喜歡其柑橘香氣,更喜歡適度的雲尼拿味道。十分柔順軟滑,非常適合歡樂時光輕鬆享用。整體而言,複雜度和層次感略遜,喝起來沒有令人驚艷的感覺,作為日常用酒非常稱職,但要作為年度世界威士忌,我想必需有些令人感動的特質吧。唔….會不會是他喝了數星期重雪莉泥煤威士忌,不知那天早上灌了一杯 espresso 後喝上了這一款小清新,打了個冷震(打哆嗦)後感覺渾身舒泰,在龍顏大悅下便大筆一揮,結果金榜提名。 以上當然只是我亂說一通,我不是達人又不是專家更不是大師,所以我喝不出他們的境界吧!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