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6/9/2014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很有霸氣的名字,出現於 SippingMalt 的,當然是和美酒有關的,那這雲頂門神到底是甚麼酒呢?

雲頂,其實就是 Springbank 於華文地區的中文名字。那門神呢?

雲頂門神是中國單一純麥威士忌俱樂部 China Single Malt Club 的特別選桶系列酒款,是原廠裝瓶的 Springbank 瓶裝,一共兩桶,分別是 17 年和 18 年陳的記年單桶。這兩款酒的包裝非常精美,充滿中國文化特色,十七年陳的背標是右扇的武門神秦琼的圖案,十八年陳是左扇的文門神尉遲恭,配以同樣圖案造型是舊式大門的木盒包裝。

聞說 Springbank 是絕少接受包桶選桶的。中國的高階威士忌品飲,尚未普及,這中國單一純麥威士忌俱樂部,在國際市場上亦未算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卻獲得 Springbank 給予選桶,由名家 Charles MacLean 挑選,選出兩桶 Port wood 陳年的酒款,還配合使用特別設計的招紙和包裝,殊不簡單。

基於 Spingbank 的 single cask 已經頗貴,這還是由 Charles MacLean 挑選,再加上華美的包裝和對國際市場有點神秘感的中國單一純麥威士忌俱樂部選桶,價格應是非常昂貴的。那,即是多少錢呢?妖,講錢傷感情。

這一套酒就算有錢也很難買得到的,我很明顯是買不起的了。我有得喝這一套雲頂門神,要多謝台灣的 Koser 兄。他熟悉中國單一純麥威士忌俱樂部的老總,Koser 兄說老總希望了解這套酒於華人地區飲家的看法,於是釋出一套雲頂門神,邀請中港台的飲家評價。我有幸得到 Koser 兄看得起,得以作為港區代表,但其實我們之前是不相識的。Koser 兄於 P9 私訊給我時,我真是有點意外。Koser 兄在往國內前,千里迢迢從台灣送來這一套酒給我,最感動的是還要帶來一對水晶品飲杯給我,恐防我沒有合適的酒杯,未能令美酒充份發揮美味,Koser 兄對酒和朋友都是十分認真和熱誠啊。

來,先來一會武門神秦琼。

Springbank 17 years, 1995/2013, C# 445, 700 ml, 50.9%
Bottling for:  China Single Malt Club Edition 中國單一純麥威士忌俱樂部特別定制
Title: 門神第一版
Distilled: 1/12/1995
Bottled: 18/6/2013
Numbers of Bottle: 264

氣味: 烏梅,竹炭,朱古力,柑橘,鹽花,海草,拖肥
口味: 炭燒烏梅,黑朱古力,炭燒咖啡,焦糖,岩鹽,香葉
餘蘊: 悠長,黑朱古力,木炭,焦糖
結論: 適度濃郁的氣味,第一波為烏梅和竹碳,輕輕帶甜的朱古力,之後梅酸加柑橘的果酸加重,不久果酸減退,微鹹,點點海草的海潮味,之後甜美的拖肥。酒體有力,炭香和甘苦的朱古力和咖啡為主調,沉厚結實。悠長的餘蘊,非常甘醇的優質黑朱古力,焦香的木炭,甘而不過苦。氣味變化頗多,口味豐富,尤其喜愛甘醇的餘蘊,整體充斥著炭香,卻又不是泥煤煙燻那種,結構扎實平衡,如表現更細膩和融和得更好,可入正到無朋友之列。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Springbank 1995/2013 C# 445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雲頂門神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