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31/2012

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威士忌

 

 

你喝過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出產的威士忌嗎?不要說喝過,不少人連聽也未有聽聞過這地方有威士忌出產。在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產區來說,知名的斯佩塞 Speyside 和海島 Islands 也只是屬於高地的分區,但這陌生的坎貝爾鎮卻竟然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四大傳統產區之一,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啊。

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是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一個半島,處於愛雷島的東南,低地之西和愛爾蘭的東北面形成的三角位置之中。坎貝爾鎮於一八三零年代最鼎盛的時期,一度有達二十八間蒸餾廠營運,還被稱作 “The Capital of the Whisky World",很巴之閉的。但到了今天,坎貝爾鎮只有三間營運的蒸餾廠,其中的 Glengyle 是於一九二五年閉廠後直至二零零四年才恢復生產,現在還未有正式瓶裝應市的。

當年坎貝爾鎮之所以能夠成為 The Capital of the Whisky World,全得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首先坎貝爾鎮本身有充足的威士忌原料供應,包括水源,大麥,泥煤及煤炭,不假外求。此外由於三面臨海,航運業亦發達,吸引到不少人聚居,故此人力資源亦不成問題。就那發達的航運業,亦方便了當地生產威士忌的外銷。適逢當時美國對威士忌的大量需求,坎貝爾鎮是其中的受益者,不少當地生產的威士忌也是賣到美國去的。當時坎貝爾鎮威士忌業的繁盛,是理所當然的。

現實是世上每時每物總是有起有落,變幻無常的。蘇格蘭的威士忌業在百多年間經歷過多次衰退,每次衰退酒商及酒廠均面臨營運及資金上的困難,不少酒廠被閉廠,但困難總會過去,當市場再度起飛,部份酒廠也有機會重開,又或有新廠乘勢建立,令相關產區回復生氣。在二十世紀的二三十年代的一次蘇格蘭酒業衰退後,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未能復甦,再往後的日子,還要繼續衰落,不要說甚麼世界威士忌首都了,連蘇格蘭四大產區之一的名聲也不保。

為甚麼坎貝爾鎮沒有像其他產區那樣能復甦呢?最大的原因就是這區的酒廠太倚重單一客源,當年坎貝爾鎮威士忌的最大客戶,就是美國。美國源自英國,好飲威士忌的基因深種,雖則當地有玉米及黑麥威士忌,但仍念念不忘祖家的傳統威士忌風味,故此對蘇格蘭威士忌的需求很大。坎貝爾鎮由於航運方便,不少威士忌都是輸往美國的,為應付與日俱增的需求,坎貝爾鎮的威士忌開始變得重量不重質。後來的本土酒業衰退對所有產區來說已是一重大打擊,但隨著為期十三年的美國禁酒令於一九二零開始後,坎貝爾鎮酒業受到的衝擊更是致命性的。一方面坎貝爾鎮太依賴美國這單一市場,另一方面為了迎合這市場的需求,出品變得重量不重質。雖則是衰退,但總還是會有市場的,只不過規模小很多吧了。但在供過於求的市場下,價錢和質素會是重點,以屬於奢侈品的威士忌來說,通常都是品質為先,很明顯,坎貝爾鎮的量產型威士忌不會是首選。

坎貝爾鎮上的酒廠一間接一間的關閉,在美國禁酒令於一九三三年取消前,絕大部份的酒廠於這十三年間已經消失,只餘聊聊數間僅存。在酒業復甦後,坎貝爾鎮的威士忌已被大多數的人遺忘。就算後來酒商有意投資酒業,資金也只會投放於受歡迎的高地及愛雷島。坎貝爾鎮只剩兩間酒廠守著這曾經是世界威士忌首都的地方,直到數十年後的今天,也只是多了一間於一九二五年閉廠直至二零零四年才復產,現在還未有正式瓶裝上市的 Glengyle。

坎貝爾鎮的威士忌業真的有夠坎坷,由世界首都之高位一落千丈,且未能重回舊貌,其境況比低地更為不堪。但各位看官敬請留意,坎貝爾鎮產區的不堪並不代表那僅餘的兩間舊有酒廠不濟,她們的出品可是廣受歡迎,尤其是兩者中的 Springbank 的出品,更是飲家追捧的對象,其中被熱捧的優質酒款,酒價之高可不輸高地及愛雷島的逸品。能在一地碎瓦中守得住數十年,是一定有其非凡實力的。

小弟現在要介紹一款威士忌,是來自坎貝爾鎮和 Springbank 相依為命了數十載的 Glen Scotia 的出品。

Glen Scotia 建於一八三二年,當年的衝擊當然對酒廠有不少的影響,其間亦經歷過多次閉廠後重開,業權亦多次易手,但到了今天仍然堅守於坎貝爾鎮。話雖如此,小弟相信酒廠的境況其實也不是十分樂觀的。Glen Scotia 擁有一對蒸餾器,理論上其年產量按純酒精計可達七十五萬公升,但在只得三名員工維持運作的情況下,近年的年產量按純酒精計實際只得十數萬公升,產量之低在蘇格蘭酒業來算可算是異數。

Glen Scotia 30 years, 1974/2004, C# 991, Chieftain’s, 700 ml, 42.2%
Cask: Rum Barrel
Cask No.: 991
No. of bottle: 204
Distilled: March 1974
Bottled: December 2004

這是一瓶老酒,於一九七四年三月蒸餾,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由 Ian Macleod 名下的 Chieftain’s 裝瓶,足三十年陳。單桶,桶裝濃度,最特別的是使用了蘭姆酒桶陳年。留意,這不是過桶,是實實在在的於蘭姆桶陳年足三十年,這在當年來說,是非常大膽的嘗試。

氣味: 蜂蜜,芒果,椰子,葡萄乾,乾花,紅茶,薄荷,香料
口味: 花蜜,拖肥,乾果,葡萄乾,藥草,紅茶
餘蘊: 中等長度,黑咖啡,椰子,香料
結論: 氣味不算濃厚,熱帶水果及薄荷紅茶的氣味令人感覺舒暢。中等酒體,雖則是桶裝濃度,但天使分享只剩 ABV 42.2% 的酒精度,酒液入口非常軟滑油潤。餘蘊的甘苦味道很柔和,適度,整體令人喝得很舒服。雖則是三十年陳的老酒,但表現的不是深厚沈重的老舊風格,而是以複雜內涵及融會柔和去表達其三十年的歷練,好酒。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