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8/2010

媽媽咪呀白蘭地

很多人一說起葡萄白蘭地,不期然的便會想起法蘭西。其實有種植葡萄的地方,基本上都會生產葡萄酒; 有生產葡萄酒的地方,因利乘便,很多時也會生產葡萄白蘭地的。除了法國之外,世界上很多地方也有生產葡萄白蘭地的,其中以美國及西班牙較為出名。

說起意大利葡萄白蘭地,對白蘭地有認識的飲家可能第一時間會想到 Grappa。 Grappa 是渣釀白蘭地 Pomace Brandy 的一種,原本是農民物盡其用將釀酒後餘下的剩餘物資如榨汁後的葡萄渣,葡萄籽及枝梗等進行發酵後再蒸餾而成。這些原本是農民的下欄,今時今日將產區及釀酒方法進行規範,換上精美的酒瓶,再透過市場行銷手法,Grappa 的售價分分鐘比"正印"的葡萄酒更加昂貴。

小弟以下要介紹的意大利葡萄白蘭地,並不是那些盛在美倫美煥的水晶瓶內的渣釀白蘭地 Grappa,而是用一般葡萄酒蒸餾而成的葡萄白蘭地:

Girolamo Luxardo 12 years Brandy, Italy, 750 ml, ABV 40%

Girolamo Luxardo 這個品牌的葡萄白蘭地在香港的能見度很低。其實 Girolamo Luxardo 這個品牌主力生產利口酒 Liqueur, Liqueur 主要用於調製雞尾酒之用,在香港有不少酒行有售這個品牌的多款 Liqueur,如 Maraschino,Sambuca dei Cesari 及 Amaretto di Saschira 等。小弟對雞屁股沒甚研究,只是在酒行見過這些酒,僅僅認得這些名字而已。

這款白蘭地標示十二年陳,雖則沒有說明"陳"在那裡,推想也是"陳"於木桶的吧。只按陳年計,這款十二年陳的白蘭地比很多知名品牌的法國干邑的 VSOP 都更老舊陳年,牌面上頗為好看。各位飲家當然非常明白陳年並不是主宰酒質的一切,陳年只是一個可量化的客觀資料而已。現在開瓶嘗嘗其酒質如何吧!

氣味: 花果香氣,焦糖,近似甘草的香料氣味
口味: 果甜,蜜糖夾雜焦糖,輕輕的木質味,近似肉桂的香料味道,溫暖感
餘蘊: 較短,主要延續焦糖及香料的味道
結論: 香氣及味道上的層次較薄,亦頗為單調。幸其柔順度不錯,有別於干邑的香料味道頗有特色,其售價亦不算貴,買瓶來一嘗以擴闊品飲經驗亦算不錯。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