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21/2009

很老的老伯

一個文法上有問題的標題,老伯當然是老的了,還說甚麼很老的老伯那麼累贅。

可是這"老伯"的而且確是"很老"的了

Grand Old Parr, 750 ml, ABV 43%, NAS

一枝"古董"級的舊酒,在一間同樣是"古董"級的辦館買的淘寶貨,這瓶酒看上去少說也有十多二十年的歷史了。

Grand Old Parr 是一瓶調合式 Blended 威士忌,現在市場上的版本為十二年,亦有少見的十五年及日本銷售的十八年,後者更獲 JM 大師加持,在零九年版的"聖經"給予九十七分的超高評分,真是上了神檯了。在香港這個威士忌沙漠,不計我買酒的這間辦館,我只在兩間辦館式酒行見過十二年陳的版本,價錢比同等陳年的"勞司萊司"還要貴。我手上這瓶無陳年標示的酒應該是年代很舊遠的了。

Old Parr,原名 Thomas Parr 是英國的一位傳奇人物,他傳奇在於他的長壽,有多長壽?傳說他活了一百五十二個寒暑,這個還不算利害,他在一百二十二歲時還再娶妻。酒廠用他的名字為這款威士忌命名,可能是暗示喝了這酒,就可以像 Thomas Parr 那麼長壽,更重要的是 – 有心有力啊~

這酒在倭國很受中老坑的一輩歡迎,這酒是第一批進口倭國的威士忌(約 1870 年代),很受當年上流及政界人士的歡迎,時至今日,受惠於人們憧憬"上等人"的生活及倭人的守舊性格,這位"老伯"在日本仍然受歡迎,不過只限於中老坑的一輩了。

酒是要來喝的,她們不是花瓶,她們的價值在於酒質的好壞,不在於陳列的價值,很多人用上千多元買一瓶"珍藏"的 VSOP cognac, 但今時今日的同牌子同級新品只賣三百多元,買了後又捨不得喝,浪費了瓶中佳釀。既然如此,為甚麼不正正經經的買一個古董花瓶,既好看又保值。

管他是否"古董",開瓶!

剛開瓶,無論氣味及口味都充斥著過濃的黑蔗糖味道,酒質有點"悶" – 香氣未能打開,又或者根本酒質就是如此,有點失望。第二天再喝,黑蔗糖味淡化了,酒質沒有那麼"悶",有進步,我期待。

第三天再喝,驚覺老伯雄風再現了!
氣味: 舊冬蜜,淡泥煤,葡萄乾
口味: 中等酒體,黑棗,葡萄乾,土地氣息的泥煤,煙燻,橡木,除了酒精感略重外,平衡度不錯
餘蘊: 中長,蜜餞,煙燻,橡木

十二年陳的版本我未有喝過,不過我相信酒質及風格的差異不會太大,我明白為甚麼他的價位可比同等陳年的"勞司萊司"了。

(老外及倭人真是見識少,要有心有力的話,"強國"的一眾鹿尾巴酒,三鞭酒及黑蟻酒等應該功效更強 – 如果你沒有買到假酒的話….)



9 Comments

  1. 請問這支古董酒現在大概賣多少?我家有一支一模一樣的30年以上了,保存的非常的好,想知道他的價錢

  2. 澳門超市賣的是標準版的十二年陳,一公升裝約三百元。香港也買得到的,700 ml 瓶裝約四百多元。

    文中介紹的是古董酒,市面上非常罕有的。

  3. 2011年澳門之旅,係泰豐超市大把貨,但無刻意留意價錢同年份。應該係無年份。好像$150。但由於個人對佢無好印象,可能個中文名太土氣,於是無意留佢

  4. 如果連台灣也沒有,香港則不必說了。

    這是古董瓶,買到只是好運而已。

    台灣不愁沒有同好啊!

    很多香港酒客只知道JW及Chivas。

    懂 Single Malt 或特別的Blended 真的少之又少。沒有 demand,那有 supply呢?酒稅又打得兇,在香港真的沒甚麼好酒賣。

    很高慶認識你。Cheer~

  5. 你PO的這瓶Old Parr 我也有一瓶
    只是台灣買不到
    我又喝不慣Old Parr12年的威士忌
    我的酒櫃最常出現的是Macallan18年
    但是它入口的感覺沒有Old Parr的深度和歷盡滄桑的味道
    這是Old Parr令我驚豔的地方
    在台灣買威士忌很容易
    不過要買到好的威士忌卻不容易
    很高興認識你
    要找到威士忌同好很不容易

  6. 你是在台灣的吧~

    這瓶古董酒是在香港一間"古董"級的雜貨店找到的

    標準十二年在台灣應該很易買到又廉宜的吧

    香港的烈酒可是非常貴及只有很少的品項可供選擇。台灣真是威士忌愛好者的天堂

  7. 它有濃烈的麥子和穀物釀造的味道
    但是口感卻出奇的溫潤
    請問這瓶現在在哪買的到?市價多少錢?
    我找好久都找不到
    超想買的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