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23/2012

只剩空虛

 

前文"消失的玫瑰“談及低地的 Rosebank 結業的無奈,小弟現在介紹一間位於高地斯珮塞的酒廠,這酒廠已經結業,雖然酒廠猶在,但其命運和 Rosebank 一樣,也是復業無期。

斯珮塞 Speyside 可算是高地 Highland 的核心產區,開業於一八九四年的 Convalmore 位於斯珮塞的中心地段,可以說是高地的中心之中了。Convalmore 有一段時間由 James Buchanan & Co. Ltd. 所擁有,期間酒廠曾遭祝融光顧,之後於一九零九年完成重建。這重建工程,有一項與別不同且別開生面的項目,就是將傳統的銅壺蒸餾器換成連續式蒸餾器,但蒸餾的不是穀物威士忌,卻仍然是麥芽威士忌,那些用連續式蒸餾器生產的麥芽威士忌有一個特別的名字,是被稱為 Silent Malt。James Buchanan 的這舉動有可能是實驗以較低成本的連續式蒸餾器,以取代傳統銅壺蒸餾生產出麥芽威士忌的可能性。結果很明顯,到今天我們喝的優質麥芽威士忌仍然是由銅壺蒸餾器生產,James Buchanan 於一九一六年移除那連續式蒸餾器,還原回傳統的銅壺蒸餾器。

DCL 於一九二五年收購了 Convalmore,其後數十年間屢有投資加建設備及廠房,但亦不敵八十年代的威士忌酒業衰退,於一九八五年被閉廠。雖則市場有上有落是常事,守得過困難時期後總有翻身的機會,不少酒廠也有閉廠後重開的歷經,Convalmore 雖然是酒業巨人 DCL 的旗下一員,但卻偏偏未有獲得眷顧,其廠房於一九九零年賣了給 William Grant & Sons 作倉庫陳年他們自家 Glenfiddich 及 Balvenie 的出品,雖則 DCL 仍然保留有 Convalmore 的品牌,但照這情況來看,Convalmore 可說是復業無望的了。

Convalmore 的瓶裝單一麥芽威士忌可算是極度罕見,一方面其原酒幾近全部用作調合威士忌之用,已知的有 Black & White。另一方面,酒廠已於二十多年前結業,市面上流通的瓶裝,只有三數款由 Diageo 從存酒發行的原廠瓶裝,就算是獨立裝瓶廠的也是渺渺可數。小弟有機會喝上這一瓶獨立裝瓶廠的出品,的確是有口福。

Convalmore 28 years, 1975/2004, C# 3756, 252 bottles, Dun Bheagan, 700 ml, 44.9%

這瓶酒由 Ian Macleod 名下的 Dun Bheagan 裝瓶,一九七四年蒸餾,二零零四年入樽,足二十八年陳,單桶共二百五十二瓶,桶型為 Hogshead,即是約有 30% 的酒於這二十八年間和天使分享了。

氣味: 蜜糖,梨子,石南,枯葉,舊衣櫃,泥土氣息
口味: 蜜餞, 黑朱古力,堅果,雪茄盒,舊木頭,濕樹葉,泥土,微鹹
餘蘊: 悠長,黑咖啡,堅果,橡木
結論: 全面老舊木頭及泥土氣息,像置身於古老大宅內。氣味老舊但和熙,中等酒體,酒身柔軟但骨架結實,餘蘊悠長柔順,一面老酒架勢。這酒不慍不火,喝著這酒,就像和世故的長者一起分享他的人生經歷,正斗之選,可惜的是這酒也是喝一瓶少一瓶,實在是太珍貴了。

4 Comments

  1. 好吸引!請問那個舊衣櫃有沒有樟腦味?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