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7/4/2017

穀物威士忌巨人 Cameronbridge

 

單一穀物威士忌,一向不是主流酒款。近年威士忌市場百花齊放,單一麥芽威士忌固然火紅大熱,調和及波本威士忌也多了很多愛好者,連單一穀物威士忌,市場上也多了不少選擇,那我便也跟風介紹一款單一穀物威士忌吧。

我要介紹的單一穀物威士忌,是來自現時 Diageo 旗下的 Cameronbridge。Cameronbridge 於 1824 年由 John Haig 建立,位於低地 Lowlands Fife 的 Cameron Bridge,酒廠是以地為名。酒廠於 1877 年併入 Distillers Company Limited,即是 Diageo 的前身。Cameronbridge 當時使用銅壺蒸餾器,同時生產麥芽和穀物威士忌。直到 1829 年,酒廠添置了一台由 John 的老表 Robert Stein 所研發的連續式蒸餾器,開始主力生產穀物威士忌。那台 Stein 蒸餾器,又叫作 Patent Still,不是後期流行使用的 Coffey still 形式,那類 column still 可以看成是一系列的 pot stills 組合。愛爾蘭人 Aeneas Coffey 將當年 Stein 類的連續式蒸餾器改良,成就現時廣泛使用的系統。

就 Coffey still 投入市場後,Cameronbridge 亦有引入,由 1929 年開始便只生產穀物威士忌。於 1960 年代,1989年 及 2000年期間進行多次主要擴建或設備更新。於到了今天,其年產量達三千萬公升,應該是位列蘇格蘭產量最高的穀物威士忌蒸餾廠了,可說是巨人級的蒸餾廠。

Cameronbridge 於 1989 年開始,除了生產穀物威士忌供 United Distillers (Diageo 的前身) 旗下的調和威士忌如 Johnnie Walker, J&B, Bell’s, Black & White, Vat 69, Haig 及 White Horse 等作基酒之外,亦開始提供所謂的 grain neutral spirit 給集團名下的其他烈酒和力嬌酒如 Archers, Pimm’s, Tanqueray 和我們都熟悉的 Smirnoff 伏特加及哥頓氈酒(琴酒) Gordon’s Gin。

簡單介紹了一些酒廠的資料,現在就介紹其一款威士忌酒評吧。

Cameronbridge 38 years, 1974, C# HH9488, Clan Denny, 700 ml, 52.4% (Tasted in 2014)

這些非主流的酒款,一般少見於原廠的裝瓶,要尋寶就要在獨立裝瓶廠中找,就正如我要介紹的這款 Cameronbridge 威士忌。不過世事無絕對,Cameronbridge 是有原廠裝瓶的威士忌,正確點說,是其東家 Diageo 的出品,市場上能見度頗高,尤其於免稅店,價錢亦不算貴。

這 Cameronbridge 的單一穀物威士忌,並沒有冠上酒廠名字,就是由靚佬碧咸當代言人那藍色玻璃似古龍水樽造型的 Haig Club 單一穀物威士忌。這款酒推出時有人以為酒廠的名字就是 Haig Club,資深些的威士忌飲家當然知道沒有這間酒廠的。其實應該不用猜吧,畢竟Diageo 現時營運中的穀物威士忌蒸餾廠只有 Cameronbridge,你不會認為 Diageo 會向其他集團外購肥水流向別人田,或會用上旗下已關閉酒廠如 Caledonian,Cambus 和 Port Dundas 的原酒吧,要知道這些絕版酒在今時今日可是奇貨可居哦。

又說得遠了,現在還是分享這款老陳年的 Cameronbridge 威士忌吧。

氣味: 乾花,花蜜,咖啡粉,花椒,塑膠,水果味糖果,岩鹽
口味: 提子糖,吹波膠,乾花,橙花軟糖,丁香
餘蘊: 中等長度,木頭,吹波膠,咖啡渣
結論:  起首有點酒精感和乾木頭,一會之後緩和,逸出清香的乾花和新鮮花蜜,花蜜隨時間益見甜美,繼後即溶咖啡,點點辛辣的花椒,丁點的塑膠,末後有些糖果的香甜,隱隱有點岩鹽的氣息但不鹹。酒體結實,有點辛辣,但不過火,很兒童樂園。中等長度的餘蘊,偏向焦香。以三十八年陳的超級老酒來說,複雜度不錯,膠味雖由頭帶到尾,但仍可接受,唯稍欠老陳的細膩感,勉強還算是正斗的,如果你接受到那些微的膠味。

Cameronbridge 38 years 1974 C#HH9488

Cameronbridge 38 years 1974 C#HH9488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