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10/14/2016

飲酒思源說葡萄 –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客席酒評人 Johnny Lau】

 

客席酒評人簡介: 劉卓爾 Johnny Lau 餐飲課程導師,酒界人稱所長,Facebook “窮L無恥酒會“主持,精於各種酒類飲品,近年開始鑽研烹飪,正是餐飲雙修。

飲酒思源說葡萄 –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可算是當今世上最多國家種植的葡萄品種,無論是試酒會、酒宴、超級市場都會見到它的蹤影。Cabernet Sauvignon是它的法文名字,但其實它還有很多其他的名稱如Petit-Vidure,所以很多研究者都認為它和Carmenere有關,因為Carmenere亦有另一個名字叫Grand Vidure。它來到中國之後,我們幫它改了很多中文名字,例如「卡本內蘇維翁」,從讀音就了解到是直接譯音得來;另外還有個譯音叫「解百納」,和「卡本內」一樣從Cabernet直接譯過來,而且這個譯音是由1892年張裕公司改的,當年他們大量引進Cabernet Sauvignon來中國,並語帶相關地取「海納百川」之意來改了這個名字,但因當時這個名字經常被濫用,經過多場官司之後,就出現了一個新的名字–「赤霞珠」。赤霞珠這個名字是在民國時期的文人墨客所起,口耳相傳後廣泛應用,形容這葡萄品種造出來的酒,它的顏色如天上明媚赤紅的霞雲,如紅色的珠玉,也是現在最多人使用的名稱。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photo from Internet)

關於Cabernet Sauvignon的出處,更是眾說紛紜。跟據意大利作家Gaius Plinius Secundus的著作,提及了Cabernet Sauvignon是源自古羅馬品種Biturica;但1996年美國加州UC Davis Department of Viticulture and Enology的Dr. Carole Meredith所帶領的團隊,把Cabernet Sauvignon進行DNA分析,得出它是由Cabernet Franc和Sauvignon Blanc種內雜交而成,其實從名字和氣味上已知端倪,Sauvignon Blanc的草青味,加上Cabernet Franc那股鉛筆碎的氣味,正正也能在Cabernet Sauvignon身上找到,所以有種說法是以前法國西面大量種植Cabernet Franc和Sauvignon Blanc,葡萄農把它們種得太近,而產生出來的一個品種,那當然這個說法是還未證實。

Cabernet Sauvignon其實還有白葡萄品種叫Cabernet Blanc,但是由Cabernet Sauvignon和那個品種雜交而成,到現在還未知曉。該品種主要出現在德國和瑞士,美國也種植了少許,但不算是主流品種,所以不是太多人認識。如果要介紹Cabernet Sauvignon的特性,最為人認知的一定是它那明顯的黑加倫子、青椒和少許鉛筆碎的氣息。它的皮很厚,汁不多,顆粒並不太,酸度中等,所以造出來的酒很有結構,單寧也高,但它並不是早熟的品種,很多時要9-10月才能收成。它亦能夠適應不同天氣,所以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見到它的蹤影。在土壤的要求上,它比較適合種植在疏水的土質,例如一些碎石土就十分它生長,因為它生長時所需水份比較少。在釀製的時候,釀酒師很喜歡把它放入橡木桶儲藏,最主要用法國桶或美國桶,因為該品種單寧比較高,果味亦濃郁,放入橡木桶能夠柔化部分單寧,橡木桶香亦能夠平衡濃郁的果味,令結構更有層次。

如果數到出產Cabernet Sauvignon最著名的產區,一定要數法國波爾多的左岸,那裡天氣溫和,土壤以碎石和石灰石為主,泥土十分去水,所以能釀出有深度的葡萄酒,不過那裡喜歡把它和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一起調製,一來那令葡萄酒有更好多複雜度,二來萬一Cabernet Sauvignon失收了,可以改變調製的比率,以作補救。另外一個比較有名的產區是澳州的Coonawarra,當地有一種很特別的土質叫Terra Rosa,是一款呈現紅色和鐵質很重的泥土品種,那裡釀出來的Cabernet Sauvignon常常有一股尤加利樹的香氣,亦即是我們常見「白樹油」的香氣。還有不能不提及的是美國納帕谷出產的Cabernet Sauvignon,亦是世界知名,不過由於納帕區比法國炎熱很多,所以造出來的酒,在口味上比較爆炸性,酸度比較低,而酒精度偏高,加上使用比較重味的美國橡木桶,所以很多飲家都覺得美國出產的層次較低,但當然不能以偏蓋全,有些位於海拔度高一些的酒莊,仍是可以與法國的媲美。

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都會盡量避免購買太便宜,由Cabernet Sauvignon所造的葡萄酒,因為量產型或未有充分成熟的Cabernet Sauvignon,果味會很薄弱,草青味會很生澀,單寧又高又未成熟,喝下去絕對不是享受。有些無良的酒莊,因為要配合生產量,會把已經不太多汁的Cabernet Sauvignon過度擠壓,更甚者會把枝枝葉葉一起加進去,令生產出來的葡萄酒散發出一股爛菜味,喝下去更是苦苦的,這全因為擠壓力度太大,把葡萄籽壓破了,所得出來的苦味,很遺憾在中國出產的廉價葡萄酒中,經常會遇到。

不過如果對它有一定的認識,買對了,配搭牛肉,加上黑椒汁,是一個完美的組合,牛肉的纖維和蛋白質和酒中的單寧相融和,產生化學作用,令肉質更柔軟;另外酸度又可以平衡牛油的油膩感,黑椒亦和酒中的青椒氣息相呼應,為最家傳戶曉的組合。不過本人最愛的配搭始終是青椒炒牛柳絲,我想不用解釋也能知道它們的天造地設。所以下次再接觸Cabernet Sauvignon時,可以多點了解它,它是那麼的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品種啊!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