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3/9/2009

貴就是好

 

小朋友很多時都會偏食。我有一位親友,在他十歲八歲的時候,無論他對某食物有沒有興趣,但當告知他那食物是貴價貨的話,他會很高興地將該"貴價貨"吃下。稚子無知,今天少年人的他已沒有這種"特別嗜好"了,相信他亦已忘記了他小時候的那事兒。奇怪的是他的雙親都不是那種"虛榮"的人,飲食消費都是頗慳儉的,他是在學校或其他親朋戚友學回來的?還是人的天性本該如此?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1 ltr, ABV 43%

JW Blue Label 可算是調合式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的珍品。聽說這酒香氣撲鼻,酒質純厚,入口如天鵝絨般的順滑。這酒雖然沒有標示陳年,聞說調酒師重視的是酒質,配酒只重素質,陳年等的數字並非重點。 傳聞這酒調入了不少珍稀的老酒,有些原酒甚至已經停產,彌足珍貴。價錢呢,可算是 Blended 中之最 (當然不計那些特別版的 blended 如 Royal Salute 38年),對我這等窮人來說是高不可攀的。

這瓶酒是在年多前在壕江買的,印象中作價港幣九百多元,當時的香港零售價為一千六百至八百多港元(750 ml),如果不是受惠於澳門的低酒稅(相對於香港的100%酒稅), 我這等 slumdxg 是買不起這瓶酒的。

在回港後的翌日,我已急不及待的要一嘗這瓶珍品! 拆開包裝膠紙,打開寶藍色的硬皮紙盒,夢寐以求的"藍方"就正躺在黃色絹布上。瓶頸掛上掛飾,酒標印有序號,附上多國語言介紹,包裝既認真且精美。我這等粗人其實不太懂欣賞這些"美術品",我只期待一嘗如傳說所言的"天鵝絨般的順滑"的酒質到底是甚麼模樣的。

酒色不算太深,看上去頗自然,就算用E150也不多吧
香氣方面,的確是香,淡蜜餞,焦糖,水果乾(蘋果?),木桶及煙燻,怡人但不是驚為天人的香氣
酒體不算厚重,柔順但酒精感略為突出,烤果仁,水果乾,黑朱古力的微苦,木桶,頗重的煙燻味
餘蘊悠長,延續果甜,黑朱古力及煙燻
結論: 在調合式威士忌來說,她的確在香氣, 酒體及餘蘊三方面都有優秀的表現,唯獨是入口的酒精感影響了酒體的平衡,亦過份強調了煙燻味。

“說到底,Blue Label 好不好喝?"- 當然好喝,如此貴的酒怎不好喝!
“既然好喝,那麼買多瓶吧!" – 不用了,如此高貴的酒還是留給高貴的人士喝好了….
“那麼送你一瓶,如何?" – 真的?非常多謝! 你甚麼時候方便,我上門拜訪….

順帶一提,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還有特別版的,其中兩款是 King George V 及 200th Anniversary Cask Strength Limited Edition. 售價呢?不用問了吧~ 真的想知道?好吧,前者英美售價(未算銷售稅)折合港幣三千多,後者更接近兩萬元,再加上香港的酒稅,零售價你自行算算吧。

(對了,天鵝絨怎麼沒了蹤影?)


2 Comments

  1. 最近開了支200ml包裝的來喝, 發現有輕量泥煤味, 但餘蘊很短, 嚥下幾秒味道已消失, 不知是否批次問題

    • I have three 200 ml bottle. Let me try it later.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