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5/23/2016

簡單酒評 Bowmore 100 Degrees….Proof?

 

簡單酒評,這次介紹的,是 Bowmore 的 100 Degree Proof。談酒之前先說 proof。

現時酒類飲品的酒精濃度一般是以 Alcohol By Volume (ABV),即酒精於該液體於攝氏二十度時含有的比例,以體積百分比來表示,如 ABV 40% 即是純酒精計佔該液體四成。

如你遇到一些舊瓶裝的威士忌,其酒標有機會是以 proof 顯示酒精度,如下圖所示。

Old label showing proof

Old label showing proof

值得留意的是,proof 有分英制和美制,如上圖所示的是蘇格蘭威士忌,很明顯是用英制的了,與 ABV 的換算為將 proof 度數除以 1.75,以上圖 75 degree proof 的例子,其換算後的 ABV 就是 42.8%。英國自一九八零年一月一日起已轉用 ABV 標準去量度酒精度的了。

美國方面是用 ABV 標準去量度及標示酒精度的,但美國也有 Proof 標準,與ABV 的換算和英制的不同,將 proof 度數除以二就是 ABV 酒精度。就算到了現在,美國的威士忌除了按法規以 ABV 標示酒精度外,有時也會同時以 US proof 雙行標示的,如下圖的例子所示,ABV 40% 相等於 80 proof。

New label showing both ABV and US proof

New label showing both ABV and US proof

說 proof 了那麼多,其實 proof 從何來? 傳說以前大航海時代,海員是會有冧酒(蘭姆酒) Rum 配給飲用的,要知道當年科技未發達,在漫長無趣但又充滿危機的航程上,喝點烈酒是很必須的吧。對了,是烈酒哦,烈酒一定要夠烈的。有些船公司或船主,有可能為了減省成本,會在 Rum 酒中兌水。這些不夠烈的烈酒對海員來說當然不收貨,在約十六至十七世紀時,當年流行一種既簡單且切合當年環境的量度方法,就是將酒到到火藥粉末中,引火點得起的,便算及格,臨界點的為 100 proof,海員接受這度數。其實,測量酒精度,真正用意是用來徵稅的,酒精度高的酒,徵稅也多些。你喜歡大航海男人的浪漫,還是相信徵稅的市儈的現實,適隨尊便。

水能滅火,但酒精卻能助燃,兌水太多的冧酒於火藥會點不起火,酒精夠烈的才點得起火。對了,各位好奇寶寶可不要去弄火藥來嘗試,一方面危險另一方面私藏火藥是犯法的哦。酒精比重計由數十元的簡易版到上百上千元的精密版也有賣的,有興趣的可"淘"來玩玩。

還是說回這款於二零一二年推出,最初於免稅店發售的 Bowmore 100 Degree Proof 吧。

Bowmore 100 Degrees Proof, 700 ml, 57.1%

氣味: 蜜糖,海水,草灰,乾草,丁香
口味: 花蜜,海水,燻魚,煙蠔,煙灰
餘蘊: 中等長度,燻魚,煙灰,香料
結論: 起首為輕輕的蜜糖,海水隨即湧上,伴有草灰和乾草,有點山火後的感覺,後一抹丁香,添加層次。酒清度雖高,但酒體不算強橫,口味上是蜜糖煙燻海鮮。中等長度的餘蘊,以煙燻和香料為主。這款酒稍平面,氣味較平淡,但口味頗豐富,亦結實,餘蘊亦甘苦耐嚼,整體上是海洋泥煤得來清脆,一款重身但易飲的海島威士忌,飲得過。

Bowmore 100 Degree Proof

Bowmore 100 Degree Proof

Bowmore 100 Degree Proof

Bowmore 100 Degree Proof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