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 Malt Whisky 微醺之醉 威士忌

Pages Menu
RssFacebook
Categories Menu

Posted by on 04/1/2015

馬爹利 Martrell Mixology Workshop

 

環球美酒盡在 Sipping Malt 微醺之醉 www.sippingmalt.com

很難相信我昨夜竟然會參加了一個 cocktail 的活動,眾所周知我絕少會喝調酒的,連威士忌加冰也少喝,很多其他試酒會也很少參與。那為甚麼又參加呢….

Martell Mixology Workshop

Martell Mixology Workshop

馬爹利 Matrell 是干邑 Cognac 的品牌,相信不甚喝酒的人也會知道,時節喜慶送禮也會有機會遇到吧,其藍帶 Cordon Bleu (請閱"經典干邑“一文) 更是膾炙人口,比其更高級的 XO 更受歡迎。昨晚的 cocktail 活動,是  Martell 為慶祝三百週年的活動之一,以馬爹利名仕 Martell Noblige 為基酒作各色各樣的 cocktail。Martell Noblige 有小藍帶之暱稱,定位上比 VSOP 高級,好些飲家對這款酒有不錯的評價。那好好的小藍帶為甚麼要作調酒之用還用來推廣呢?

Martell Noblige

Martell Noblige

其實昨晚我沒有怎麼參與 cocktail workshop,我簡簡單單要了杯 Noblige,手持久違的白蘭地魚肚杯邊呷飲著小藍帶邊和 Martell 香港大員聊聊香港的干邑和烈酒市場。

Martell Noblige

Martell Noblige

烈酒曾經有過輝煌的年代,尤其是干邑,於香港蓬勃發展的黃金年代,更是燦爛。當年的各種餐飲場合,商務喜慶送禮,名牌干邑幾乎是必備的。當年不少的干邑電視廣告,更是令人津津樂道。時而世易,萬事萬物總會有起有落,隨著香港由璀璨歸於平淡,但其實也不是叫平淡,應是上了正軌,大吃大喝 XO 當水飲的年代已一去不返。在紅酒(對,港人只會說紅酒,甚麼白酒甜酒等恍惚沒有存在)興起後,一眾烈酒當然包括干邑,被視為老土的飲料,給予一般人的印象是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喝。近年強國嚴打貪腐,令干邑於中港銷情更不樂觀。

威士忌於數年前由 Single Malt 重生,多謝一眾的達人型格人士,網絡媒體的配合,再加入日本元素,成功為威士忌洗底。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Whisky 和日本威士忌,更是高級品味的代表。留意,高級品味只限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日本威士忌,其他蘇格蘭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 如黑牌雀威等地位不變….不,也是有變的,由叔父級轉變為 K 場劈場 MK 級。

將干邑重新定位,是很多酒商要做的吧。Martell 這次選了樽身設計和名字都比傳統干邑入時(雖則 Noblige 不是新酒款,很多年前已在市場推出),級數定價亦較高 的Noblige,,由酒吧 cocktail 入手,明顯是向較年輕的優皮入一族手, 包括女士, 為品牌在市場上重新定位。其實之前其他酒商亦有推出針對調酒年輕大眾市場的特別酒款,如 Remy Red 和 Hennessy Black 。但 Martell 則直接使用較高階的現成酒款,結果如何,拭目以待吧。

我個人是很希望干邑能夠再流行起來,如果市場成功,酒商會有機會引入其他的特別酒款,如記年 vintage 及單一產區甚至單一酒莊和單桶原酒等,我很期望這些酒款能普及於香港市場。白蘭地干邑及雅文邑,其實是上佳的酒品,要喝得深入的話,干邑及雅文邑也是一大學問,絕不比威士忌己遜色。請各位讀者留意,以上的評論只是我個人以維園呀伯式思維老作,與代理和酒商無關。

說回這 mixology workshop,是由 Martell 主辦,請來品牌大使 Brand Ambassador Mr. Murray Lang 介紹,由調酒名人  Mr. Alexandre Chatte (其實我不懂的) 示範。Cocktail 不是我的本科,看看調酒的表演也不錯,調酒也真的美觀可口。

Martell 的品牌大使 Brand Ambassador Mr. Murray Lang

Martell 的品牌大使 Brand Ambassador Mr. Murray Lang

調酒名人  Mr. Alexandre Chatte

調酒名人 Mr. Alexandre Chatte

值得一提的是 PR 公司安排得很不錯,多位職員由邀請跟進到接待都很用心。對了,為甚麼我會參加這個活動的呢….

Jacqueline of GHC

Jacqueline of GHC

3 Comments

  1. Dear Sir,
    I have a very old bottle of j&f Martell XO Cordon Supreme pack in a wooden case, date unknown, The label on the bottle reads “J&F Martell/XO Cordon Supreme/Selection exclusive, provenant de notre “Paradis"" I have search through full range of Martell brands but could not find any bottle identical to this.
    (pictures is available on request)

  2. 我有一瓶馬爹利artys 35cl,尚未開瓶卻不段揮發,何解?

    • 有可能是封裝問題, 較大機會是收臧環境原因, 如高溫, 溫度及濕度經常有大反差。烈酒是較易揮發。

Post a Reply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